聚焦十二五规划:扶持新能源汽车 鼓励兼并重组
2011年01月05日 14:29上海证券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注:此文为补发。

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销售市场,中国汽车业也进入发展新阶段。记者从工信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处获悉,汽车业“十二五”规划(简称“规划”)正在制订中,未来五年,中国汽车业将从过去的做大规模转向做强实力。具体来看,一方面提倡发展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节能汽车;另一方面,提倡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来解决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

按照目前的规划草案,2015年,中国将促进汽车产业与关联产业、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从汽车制造大国转向汽车强国,预计2015年产销量达到2500万辆。自主品牌汽车将成为中国汽车业做大做强的基石。2015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市场比例将进一步扩大,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超过50%,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国内份额超过40%。此外,中国汽车业将从依靠内需市场,转向大规模走出国门,2015年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产销量的比例超过10%。

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将大力扶持自主开发力度,鼓励汽车生产企业提高研发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实施品牌经营战略。2015年形成若干驰名的汽车品牌,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应具备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自主产品平台开发能力,骨干汽车企业应具备主导产品车身开发及底盘匹配能力、发动机等主要总成与关键零部件研主导能力。

此外,国家将大力扶持传统燃料的节能环保汽车、以纯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及支持研究开发混合燃料、氢燃料等汽车。具体包括:第一,2015年前,将大力扶持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零部件的发展。在电机、电池等核心零部件领域,力争形成3至5家动力电池、电机等关键零部件骨干企业,产业集中度超过60%。第二,实现普通混合动力汽车的产业化,力争中/重度混合动力乘用车保有量达到100万辆以上。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于付武表示,在鼓励中国汽车业做强做大的同时,也必须注意到中国汽车产能存在结构性过剩问题。此前,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也对汽车产能过剩提出警告。

规划草案明确指出,将坚持市场为主导,鼓励具有比较优势的骨干企业,通过强强联合、兼并重组困难企业和落后企业,达到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提高产业集中度,未来计划形成2至3家产销规模超过300万辆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4至5家产销规模超过150万辆的汽车企业集团。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将出

相关报道:

探寻“十二五”中国汽车节能减排实现路径

商务部:十二五将实施积极的汽车进口战略

发展汽车电子列入零部件子行业“十二五”规划

“十二五”我国扩大汽车进口 本土车企面临冲击

交通部:十二五将启动“公交都市”工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琼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