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卫列:百姓开车出行到底“行不行”
2009年12月24日 17:35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谢卫列专栏主页>>

和谐民生离不开百姓的衣食住行,今个儿先放放通胀还是通缩、泡沫化还是空洞化的宏观经济话题,先说说咱老百姓、尤其是上班族眼下最关心的两件事儿——一是电动自行车与电动摩托车之争;二是京城400万辆汽车保有量眼瞧着把尾号限行的“空缺”给填满了,尾号限行之争又浮上水面!我们知道,目前全国有1.2亿辆电动自行车,仅北京就70万辆,现在好像因为新国标的争论给老百姓带来不小的困惑啊……

话说这事儿是由1999年发布的《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与2009年发布的《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这两个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规定引发的——10年前的电动自行车标准是最高时速不超过20Km,且有骑行功能;而现如今大街小巷的“疑似电动摩托车”的时速已不下35km/h,重量更是“超标”得五花八门,而恰恰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达到这一时速的称得上机动车了,而机动车必须考驾照,上机动车号牌;这对于广大农村和三四线城市及一二线城市郊区的居民而言,意味着不便、或是使用成本增加;加上新国标把全国2000多家打擦边球的自行车厂逼上了所谓没有摩托车许可证的“梁山”,于是这些车厂就拱老百姓的火儿,于是关于利益之争、路权之争等等言论“甚嚣尘上”,由此引发的第一轮的百姓骑车出行到底行不行的争论!

这世上的事儿真应了古人言叫“无独有偶”,你想骑车的百姓占全国总人口的1/10强,在北京占800万常驻人口的也是1/10左右,而开车的百姓也遇上麻烦事儿了——这就是刚刚实施小一年的尾号限制带来的交通流量人为减少,由于机动车市场的火爆,结果将是很快又“回填”满了,政府职能部门的举措面临着进退维谷的窘境!具体说一下吧:北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将在上周末达到400万辆,这比北京市交管局的预测提早了半年!

要说这尾号限行本来就是过犹不及的决策,而这决策又带来的是因噎废食的结果!同样的国际化大都市——东京和纽约汽车保有量都有800多万辆,整比北京多1倍,可去过东京、纽约的老百姓都见识了,人家城市的拥堵远不像北京这样的拥堵!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100万辆用了48年,200万用了6年,300万辆用了近4年,400万辆竟只用了2年半!按这速度上500万辆恐怕也就“一年半载”了,要知道北京仅常驻人口中有驾照的有563.3万人,至少还有160多万人还没开上车呢!显然老百姓可不管您限行不限行,只要不限开,那照样买车开车!

有专家测算了一下,去年尾号限行时北京有344万辆机动车,每天平均有68.8万辆车不能出行,交通堵点由100多个降至70多个,乍一看“疗效”尚可;但上400万辆后,虽说每天有80万车主不能开车,但到明年四五月份,绝对上路机动车会达到344万辆!问题像森林中迷路的人一样,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原地!难道如此限行下去才“彰显”北京市职能部门的“政绩”吗?如果全国16个机动车达到百万辆的城市都如此“限行”,那扩内需、保增长又如何持续?十大产业的调整振兴又如何延续?一年来尾号限行给京城老百姓出行带来了怎样的影响,是不是建议有关职能部门能体恤民众、注重一下社情民意[综述 图片 论坛],我注意到就连《北京青年报》也发表了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的评论,说明上至中央媒体,下至地方强势媒体,都在关注民生,为民请命;而问题的关键节点就在于不破而立——不首先打破只管眼前政绩的官本位,就不能树立正确的科学发展观,还是那句话:过犹不及的“决策”只会带来的劳民伤财,因噎废食的结果!站在全局的角度看,真要解决全国城市交通管理的堵车问题,突破城市管理的决策瓶颈才是关键!我在手机微博客上刚刚上传了160个字的短文,结尾我写道:再堵也别限行了,干脆限开得了?百姓开车骑车出行真这样不行!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谢卫列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