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远:中国车企一片欢腾 兼并重组怎么推得动
2010年01月06日 08:26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尽快制定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出台钢铁、有色、建材、汽车、船舶等行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意见。

兼并重组首先是一种市场行为,要待条件成熟、水到渠成,也就是靠市场的推力,而不应当是行政行为,靠政府推动。人为推动,效果未必好,俗话说,“欲速则不达”,改革开放前二十多年,汽车管理部门的主要任务就是反对“散乱差”,推动兼并重组。效果如何,有目可见。所谓“强拧的瓜不甜”就是这个道理。反而是在放松项目审批以后,表面上增加了一大批生产企业,但市场竞争加剧,不仅产品多了,企业规模上去了,而且技术水平和质量水平大大提高,成本价格也不断走低,消费者得了实惠,行业也真正步入良性发展。如果我们一直坚持所谓的“三大三小两微”不放,今天汽车市场上不仅没有这么丰富的产品,恐怕中国消费者还得花两倍的价去买老旧的桑塔纳[综述 图片 论坛]和捷达[综述 图片 论坛]。而且中国自主品牌轿车肯定是没有的。

现在汽车行业总体来说企业数量是比较多,产业布局比较分散,但这是一个必须经过的阶段,政府希望提高产业集中度,想法是好的,但是实际效果常常是缘木求鱼,事与愿违。在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产品常常还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市场上好产品能卖出去,坏产品也能卖出去,大企业能活、小企业也能活,好企业能活、坏企业也能活,大家都有饭吃,怎么能让一部分企业死掉呢?我能有饭吃,干嘛要归你管呢?过早想形成少数企业的市场垄断局面,是非常不合理、不科学,也是难以实现的。

兼并重组是市场竞争的结果,不是配置市场资源的有效手段,产能大于需求,市场竞争过于激烈,大家拼死厮杀,利益越降越薄,生存能力减退,以致难以独立存在,就有了被兼并重组的需求。现在中国汽车业竞争虽然激烈,但是还远没有到危及生存的地步,特别是今年,40%以上的增幅,轻松愉快就把车卖出去了,大企业有大企业的快乐,小企业有小企业的快乐,大家都是乐呵呵的,到处一片欢腾,因为没有费力气,甚至没有成就感,如何去推动兼并重组?

推动是可以的,强迫是不行的,兼并重组最终是市场说了算,而不是行政说了算,依靠行政力量强行兼并,十个有九个半是失败的,我们历史上不乏这样的先例。

相关报道:

程远:北汽部分收购萨博不知新意在何处

程远:1%股权转让作用有限

程远:眼前还是长远 “两全”CEO太稀少

程远:背靠中国车市“大树” 豪华车“好乘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程远 编辑: wanjia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