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桥稔:长安马自达2010年将加速奔跑
2010年01月15日 11:39中国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藤桥稔已经能用中文很熟练地与每位记者寒暄交流,一如长安马自达在中国市场根基渐稳。

也许从总量上来讲,长安马自达目前突破7万辆的销售成绩在红火的中国市场并不显眼,但这个成立仅两年的年轻合资企业,按照藤桥稔这位合资企业总经理的话来说:“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内部发展,长安马自达目前都处在最好的时期。”

再去过多描述长安马自达2[综述 图片 论坛]009年大幅领先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速,意义不是很大,将着眼点放在企业2010年的动作上,显然更能切中“兴奋点”。

9万辆,长安马自达为2010年制定了销售目标,相比去年的销量,这是一个几近50%的增速,距离10万辆的门槛也不再遥远;吊足消费者胃口的全新进口马自达3两厢[综述 图片 论坛],已经不存在与一汽马自达争夺销售权的问题,将于2010年1月下旬正式上市;而加速中小规模城市的渠道建设,更将成为长安马自达2010年的工作重点。

事实上,在藤桥稔的内心,还有一个更为远大的目标,那就是长安马自达要继续保持超越行业增幅的趋势开展销售业务,并于2010年冲击年销售10万辆。他坦言,要实现这样的目标,产品与渠道将会成为重要的支撑。

纵观长安马自达的产品线,主要是由马自达2与马自达3构成。有观点指出,长安马自达的产品线太薄弱,两款主打产品不足以开拓中国市场。但面对这样的疑问,藤桥稔不予认同:“由于马2与马3所处的车型级别(指小排量紧凑型),我们认为未来在中国市场能够取得更大发展,如果未来市场上没有这些产品的话,我们的客户反而会感觉到危机。”

他进一步强调,已经并入长安马自达销售网络的进口马自达3两厢,将会在2010年带给长安马自达新气象。因为按照对其的定位,这将是马自达3的旗舰车型,承担着整体提升长安马自达品牌形象的任务。

当然,区别于进口马自达3两厢塑造品牌的角色,冲击销量的重任自然落在了马自达2与马自达3的国产车型上。对于藤桥稔来讲,要冲量,2010年还必须解决两大问题。

一是加紧与马自达总部的积极协调,谨慎调整产能。2009年的产能不足,让长安马自达错过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的机会,随着国家对小排量优惠政策的继续推行,应该能够预计长安马自达在2010年有更大的增长空间。

二是强化网络渠道的布局与改善。2009年,让藤桥稔非常自豪的是,不仅销售成绩见涨,经销商在获得利润的同时也实现了长足发展,这与两年前刚刚筹建长安马自达时的情况形成了鲜明对比

目前,长安马自达的渠道网络基本覆盖到了全国的主要省会城市。而他透露,2010年将在中国汽车消费成长速度显著的中小城市加速建网,并根据当地市场的具体情况调整建店标准,以更好满足当地的消费需求。

至于业界所关心的进口马自达3两厢是否会纳入国产化进程,藤桥稔并未做出明确的回答。按照他的分析,三厢车仍然是中国消费市场的主流,尤其是在二三线城市。他这样告诉记者:“马自达2和马自达3是我们的主打产品,这是我们在中国市场的两个车轮,带领我们快速跑动起来,以前是,现在是,将来也是。”

无疑,对于一个成立仅两年而总销量还未突破10万辆的年轻合资企业来讲,必须要在更有把握冲量的车型上加大销售力度。更何况,年轻的长安马自达也的确需要一款旗舰车型来拉动品牌的提升。

至少在短期内,进口马自达3两厢将不会成为国产的对象,马自达2和马自达3的国产车型将继续拓市,由于产品线相对单一,藤桥稔带领的长安马自达需要在改款车型上下足功夫。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 瑶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