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澈:汽车版的“天仙配” 吉利娶七仙女之后
2010年01月20日 07:29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董永和七仙女的故事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人间的穷小子董永不知道哪辈子修来的福气,居然能娶到天上最美丽的七仙女,羡煞古今多少人!而今,中国吉利收购福特旗下沃尔沃恰如一出汽车版的“天仙配”,非常有看头!吉利特意选择董事长李书福在领取中央电视台中国年度经济人物奖的直播时间、在亿万观众瞩目的同一时刻公布收购沃尔沃的准确消息,着实很有“聚焦”效果。

七仙女是娶回家了,问题也来了,接着该怎么办?沃尔沃跟吉利能像七仙女和董永一样幸福吗?作为中国民营汽车企业,吉利一直为自己产品和形象的“低端”所“苦恼”并为之努力过。

多年前,曾经做过的“号称”高端的品牌——上海华普,最后不得不“回归”低端车市场。去年初,再次规划了三个定位高端的新品牌,帝豪全球鹰上海英伦,结果不得而知。这次收购沃尔沃,吉利砸了大把的银子也做了巧妙宣传,把它看成一次提升自己形象的最佳时机。效果呢?就像董永娶了七仙女成不了神仙一样,吉利收购了沃尔沃,一样成不了豪华品牌。董永依然要做凡人。

著名汽车评论人李安定这样看待吉利收购沃尔沃的结果:通过对具有深厚积淀的国际著名品牌的收购,明媒正娶地获得一个“好出身”,彻底改变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海外靠“模仿秀”、“山寨版”起家的坏形象。以“根红苗正”的技术渊源,不但进入第三世界,而且堂堂正正地立足欧美市场。

要做到安定老师所描述的美好前景,如果现在吉利依然与沃尔沃如此“混”在一起,那就永远也实现不了。

中国著名品牌营销实战专家刘启明认为:吉利应该离沃尔沃越远越好。就像世界上都知道欧米茄和斯沃琪是两个手表品牌,前者代表品位、创新,后者引领潮流、时尚,但有几个人知道它们同属斯沃琪集团?事实上,为了凸显各个品牌,斯沃琪从未主动宣传其所有18个手表品牌包括浪琴、宝玑在内源自同一企业。斯沃琪旗下的不同品牌性格迥异,消费者根据自己的身份、职业、收入、社会地位的需要作出购买选择。

可见谁拥有产品不重要,重要的是产品自己拥有品牌。这才是吉利与沃尔沃之间的真正关系。

李书福自己还算清醒,他曾经说:“吉利和沃尔沃完全是两个品牌,两个不一样的技术,也是两套经营管理班子,服务于不同消费群体,不是简单的加起来除二。

黄梅戏《天仙配》的结局是:玉帝降旨,七仙女若不返回天宫,要将董永碎尸万段。七仙女无奈在槐荫树上刻下“天上人间心一条”的誓言,怀着悲愤的心情返回天庭。凡人与天仙依然要各过各的日子。

显然,吉利要“堂堂正正地立足欧美市场”,需要的不是“吉利沃尔沃”,而只是“沃尔沃”。(王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澈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