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豫: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关键在于“怎么收”
2010年01月27日 17:0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据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表示,国家已开始着手研究机动车环境税费改革的问题,机动车的污染排放将被列入环境税征收范围内。这意味着,北京的机动车车主要准备开始为“汽车尾气”买单了。针对这一消息,凤凰网汽车连线了上海汽车咨询公司 CSM Worldwide分析师张豫

张豫:吉利收购沃尔沃意在进军高端车阵营

张豫(资料图)

张豫表示,如果环保税政策出台,那么此项政策的目标直指节能减排,相当明确。但是具体的政策出台后会给汽车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是在某种程度上导致小排量汽车更受青睐还是抑制汽车市场的发展,关键还在于这个环境税究竟“怎么收”和“收多少”。

一方面,据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张燕友表示,机动车的环境税在征收时,车主将按照机动车不同的污染排放量情况,缴纳不同的税费。购买高排量汽车的车主,肯定会比购买低排量机动车的车主缴纳更多的机动车环境税,类似于车辆征收购置税。那么,为了避免被收取更多的环境税,消费者在车辆的选择上,很有可能会更加偏向于小排量汽车。加上国家又连续颁布了多项鼓励生产及使用小排量汽车的法律法规,如减征乘用车购置税、推行汽车下乡政策、开展以旧换新活动等,这些政策给小排量汽车带来了多重利好。

另一方面,具体的政策细则还未出台,种种的方案都只是猜测,设想如果环境税收取过多,也是存在抑制汽车市场发展的可能的。所以,关键还在于这个环境税究竟“怎么收”和“收多少”。(戴琦)

相关专题:

中国拟开征机动车环境税

相关报道:

机动车将征收环境税 排量越大缴税越多

车主将为尾气买单 北京机动车将征收环境税

北京机动车将征收环境税 车主该为尾气"买单"吗?

北京机动车将征收环境税 具体时间未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戴琦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