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华晨医生
2010年03月23日 14:14《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站立一旁的医生祁玉民刚放下手术刀,就已经开始为病人准备康复的药品。他需要这个病人赶紧强壮起来

现在,华晨汽车就像一个已经成功做完大手术的病人。站立一旁的医生祁玉民刚放下手术刀,就已经开始为病人准备康复的药品。他需要这个病人赶紧强壮起来。

刚刚过去的一年,祁玉民将伤痕累累的中华轿车业务从香港上市公司华晨中国(HK1114)那里剥离到母公司华晨汽车集团,华晨中国只保留制造及销售轻型客车及零部件、制造及销售宝马轿车两块业务。一个资产良好的上市公司立马呈现,融资功能得以恢复。

不仅如此,强悍的祁玉民取代老人王世平、何国华成为申华控股(600653.SH)、金杯汽车(600609.SH)两个上市公司董事长,同时在华晨工作了将近半辈子的华晨金杯总裁刘志刚也被扫地出门,由此,祁玉民一人担纲了华晨所有六大重要职务,形成以他为绝对核心的管理团队。

2009年,华晨金杯分立出华晨汽车销售公司、华晨汽车国际销售公司、华晨汽车研究院,它们同从华晨中国剥离出来的中华汽车事业部并列为五大平行公司,全部由华晨汽车集团统管,即祁玉民直接管理。

祁玉民集权目的就是要对华晨进行脱胎换骨式的改造。2010年初,在他掌权华晨四年后,除了负责中华汽车的总经理彼得阿茨勒,一批上世纪60年代、70年代甚至80年代出生的干部上台,比如沈毅任销售公司总经理、邢如飞任工程研究院院长、王晖任金杯汽车总经理、刘鹏程任国际销售公司总经理。华晨同时还面向全球招聘70名高层监。此次人事调整被外界认为是中国汽车企业最大的一次。

“汽车行业竞争太激烈了,一定要有梦想、有激情、有魄力,要善于打破常规,不能按部就班,特别是一把手。”2010年年初,他说,“我过去在华晨很累。现在,不用等我开口下命令,他们就已经提出自己的计划和产品设想,主动去做这些事,而且部署得非常到位。如果华晨金杯分立再早一年的话,可能比现在还好。”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贾可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