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苏:下半年车市走势不明 三季度为淡季
2010年07月19日 15:36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7月15日,第七届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盛大开幕。广汽丰田携中高级轿车标杆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低碳生活引领者凯美瑞混合动力、豪华城市SUV汉兰达[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精品小车雅力士[综述 图片 论坛]华丽亮相,进口车型——时尚越野车FJ酷路泽[综述 图片 论坛]也共同参展,完美演绎了一场“科技环保,绿色家园”的汽车盛宴。其间,本网记者独家专访了广汽丰田副总经理胡苏,通过对广汽丰田今天上半年销量任务完成情况的分析,就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整体趋势做了深入的交流。以下是本次访谈的全文实录。

记者:今年上半年,广汽丰田累计销量多少?完成了全年计划的多少?

胡苏:广汽丰田今年的销量目标是26.7万,到6月底实现了13.2万多,其中凯美瑞是8.1万,汉兰达是3.9万。大概是这样一个数字,按照我们全年计划来看,达到了整个计划49.6%,接近完成一半。

记者:如果让您给广汽丰田上半年的表现打个分,评个级的话,您认为是处在什么样的一个水平上?

胡苏:广汽丰田今年也克服了很多困难,整个上半年,除了销量指标外,整个营销计划的实施都按计划推进,包括2010款凯美瑞的导出、混合动力版凯美瑞的导出,也包括“心悦”品牌的发布。我们在五月份,六月份两个月,凯美瑞实现了上牌的冠军,应该说还是非常不错的。如果要打一个分数的话,我给自己打80分,应该是属于“良”。

记者:您觉得这80分里面,最满意的是哪方面的表现呢?

胡苏:其实广汽丰田今年遇到的困难是双方面的。大家都知道,我们遭受了罕见的“召回事件”;第二,宏观经济影响在第二季度显现。不过,在这些影响之下,依旧能够实现按照计划来推进,现在从整个运行情况来看,各方面都是比较成熟的。

记者:下半年的汽车市场,在政策方面会有更多的不确定因素,部分优惠政策可能会退出,整体宏观经济形势不太明朗,很多人预计下半年会是淡季,您能不能也谈谈自己的看法?

胡苏: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我们对今年整个车市的预计是有两位数的增长,还有一个就是呈现前高后低的状态。对于这个判断,我们还是不变的。具体来讲,下半年存在非常多的不定因素。包括国家对宏观经济调控也是处于非常复杂、非常难以动作的阶段,因为中国经济量太庞大了,这不太好控制。再加上国际上金融危机到底有没有探底,会不会今后出现其他的危机,整个宏观刺激因素,各国到底怎么配合,都很难判断。

我觉得,总体上下半年再怎么样淡,全年两位数字的增长还是能够保证的,但是也有可能出现一位数字增长这种坏的情况,这主要还是看国内宏观经济调控以及政策的支持力度,这确实对汽车消费影响很大,同时也会影响股市、楼市,消费者心理等方面。第三季度应该来说会比较淡。

记者:那完成全年任务对您来说压力大吗?

胡苏:肯定是有压力,但是我们对完成这个任务的信心还是有的。

记者:那信心主要来源哪个方面?下半年会有什么动作,是有大型的促销、还是通过新车上市拉动销量?

胡苏:我们就是把年初制定好的整个营销策略贯彻下去,加强对整个形势变化的快速应对,强化客户关怀,强化服务意识,通过一个叫做“回归原点”的计划强化自身。这是我们当初就设计好的方案,在整个执行方面,还设计“三个强化、两个展开”的重点方针。就是强化我们的品牌、强化我们的产品,强化我们的渠道,这三个方面我们都有具体的目标,做什么事情,做到什么程度都有目标。

上半年我们做得很好,在强化产品方面,3月份2010款凯美瑞的推出,4月份混合动力版凯美瑞也适时推出;在品牌建设方面,今年上半年进行了“心悦服务”品牌的发布;在渠道建设方面,我们现在已经有网点220家了,我们希望下半年建成300家。在区域营销的展开方面,今年我们区域化制度的开始实行,有两个大区,东北大区、华东华北大区,包括深圳和成都两个城市试点,都是按计划来实施。下半年我们要把这个计划进一步落实下去,同时针对这个市场的复杂性和波动性,快速应对市场的变化,调整方式,给我们经销商足够的资源,另外就是让经销商强化服务,加强和新老客户之间的沟通,通过这些方式来提升我们的形象,建设我们的品牌口碑

记者:下面,胡总能否就长春车展,来谈一下广汽丰田在东北地区的表现?

胡苏:广汽丰田在东三省,黑龙江、辽宁、吉林三个省我们有14个网络销售点,我们今年到六月份为止,完成9800多台的销量,成绩还是不错的。应该来说,阶段性的完成了他们的年度计划,而且东北这边的收益也还可以。

记者:您觉得开拓东北市场难度相对于华南地区来说会不会更大?最大的困难在哪?

胡苏:东北这边,从我们的网点数和当时计算份额来看还是相当的,现在是14个网点,在六个月已经完成接近一万台的销量,以6%左右的网点数,完成了13.2分之一的销量,按照市场规模来说,还是比较平衡的。为什么我们看好这个市场,因为这个市场好,看看哪个地方搞车展的情况就可以看出来,就是说长春这个地方市场影响力还是不错的。

记者:我这里还有最后一个问题,广汽丰田对长春市场和对长春车展寄予什么样的期望?

胡苏:广汽丰田还是比较重视,每年车展我们的参展规模都比较大,比如说这次我们投入的车型都是全新的车型。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车展加深东北地区用户对我们的了解,车展现在对用户的影响度是非常大的,长春是东北一个中心城市,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近距离接触,业界同仁,和媒体、用户接触,加深对这个品牌的理解,听取他们的意见。

再一个,长春不仅是一个品牌宣传的机会,也是成交的地方,我们也会借此机会多接近,获得一些单子。

记者:谢谢胡总,我也预祝广汽丰田能在这次车展上有所斩获。

胡苏:谢谢。

(记者 李天行)

相关报道:

中国车市上半年赢全球 下半年走势呈四大特点

价格战愈演愈烈 石家庄七月车市走势成迷

一季度车市走势呈V型 供求博弈将再次上演

车市进入胶着期 今年或呈现前扬后抑走势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天行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