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周说车:听张晓军说奥迪的“痛苦”
2010年07月26日 15:2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周光军 专栏主页>>

奥迪的中方最高负责人对完成年初制定的20万辆销售目标充满信心。但是让他感到“痛苦”的是,工厂的产能已经达到极限,市场却依然供不应求。他的原话是:“有车卖不掉很通话,有大量的客户却没车可卖更痛苦。”

张晓军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的执行副总经理。他在上周启动的第三届奥迪夏季音乐周的仪式上坦承Q5的订单的确非常紧俏。从事汽车营销10年的张晓军用“让我欢喜让我忧“来形容Q5:“我很早做销售的时候,有时候满院的车卖不掉,整个工厂的人都指望你卖车开工资。但是今天那么多用户等着,很多用户甚至在骂,这种情况比过去更痛苦,我们眼睁睁地看着用户买其他车型甚至流失向其他品牌。对做销售的人来讲,没有比这个更痛苦的,我们对消费者有歉意。”

当“歉意”二字从张晓军口中说出的时候,我能感受到他的真诚,你简直不敢相信说这活的是奥迪的执行副总,更像是一个犯了错的小学生,也尽管他并没有犯什么错误。

提及两个月前的停产,张晓军首次向外界披露了真实原因:今年5月份几乎停产了一个月,在进行产能改造,在5月份停产也是没有办法,如果不停下来意味着今后几个月产能会更缺,停一下把产能提升一下也有一点改善。目前改造已经结束,产能已经有比较大的提升。现在奥迪的整个车间包括星期日都是连班转的,人可以倒班,但是设备没停过。张晓军坦言,尽管如此还是不能完全满足市场的需求。

今年上半年,奥迪实现销售10.86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64%。不仅仅是奥迪,奔驰宝马的增幅都非常可观。奔驰中国因为业绩突出,其关键岗位的高层近期都得到了晋升,宝马同样把年销售量的预期目标从10万辆调高至12万辆。现在看,对市场需求的判断不足是造成诸多高档汽车品牌供不应求的根本原因。比如去年全年高档车销售39.2万辆,比上年增长38%。去年高档车的增速低于整体汽车市场增速。数据显示,今年的情况恰恰相反,上半年高档车增幅92%,而整体市场的增幅是46%。今年上半年汽车市场爆发式的增长,可能是每一个高档车品牌都没有意识到,也就是说每一个高档车品牌都面临着产能不足,不能够完全满足用户需求的情况。

与经济性轿车属于“政策车市”不同,张晓军说高档车市场有固有的规律。目前在中国,高档车市场在整体市场中所占的量,大概不到6%。发达国家一般在10%,德国是20—30%。所以未来几年,中国的高档车市场由于有庞大的普通乘用车市场作为未来的客户群,发展潜力是很大的。对于今年下半年车市的走势,张晓军称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比如对房地产的市场的政策,以及股市的变化都会影响到高档车的市场发展和增长速度。只要国家的宏观经济不会大起大落,高档车市场也不会大起大落。周光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光军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