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国汽车工业默默奉献 滕伯乐同志生平
2010年07月27日 20:45《汽车商业评论》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汽车工业战线杰出战士,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滕伯乐同志因心源性休克,医治无效,于2010年7月24日上午10时55分在北京逝世,享年75岁。

滕伯乐同志1935年11月21日出生于江苏省苏州市一个工人家庭。1951年9月参加工作,195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9月至1953年8月,任上海华东工业部经理处财务组会计、第一机械工业部华东供应办事处会计。1953年8月至1954年4月,参加上海华东公安司令部机要训练队学员培训。1954年4月至1959年12月,历任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办公室机要员、机要秘书、厂长秘书。

1959年12月至1969年9月,滕伯乐同志赴北京工作,任第一机械工业部汽车局办公室调研员、局长秘书(副科长)。1963年9月至1965年7月,在职进修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专业。1969年9月至1978年4月,历任第二汽车制造厂车架厂下放干部、计划处综合组组长(科长)。1978年4月至1981年9月,在第一机械工业部计划司、汽车总局从事规划工作(副处级)。

1981年9月至1985年12月,滕伯乐同志历任南京汽车工业联营公司办公室副主任、经营管理处副处长、联营办公室副主任。1985年12月至1989年2月任南京汽车制造厂副总经济师。1989年2月至1995年11月,任南京汽车制造厂副总经济师兼驻北京办事处主任。

1995年11月滕伯乐同志从南汽退休,经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批准,享受副厂级待遇。

1990年2月至2003年1月,滕伯乐同志历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副理事长。2001年5月至2010年7月,历任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副主任。

滕伯乐同志长期从事汽车企业、汽车行业管理和汽车行业社团工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奋斗了五十多个春秋。他一生忠于党的事业,具有很强的政治素质和组织才能,始终认真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他作风正派,严于律己,对工作充满热忱,是中国汽车工业众多重大事件和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他艰苦朴素、低调做人、待人真诚、平易近人、生活低标准、工作高标准,是中国汽车人的榜样。

在一汽时,得益于在中国汽车工业奠基人身边工作的经历,他树立了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和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在二汽时,作为一机部“双职工下放”代表,他积极参加建厂劳动,开山、放炮、修道路、运砖、盖工房,他工作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身先士卒,尽心尽职;在南汽时,他参与了南汽的五省联营和东风公司的联营等工作,在依维柯S系列轻型车技术引进和许可证转让项目中做出重大贡献。

滕伯乐同志积极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出谋划策,做好行业服务。他从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更名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后即出任协会秘书长工作,他参与组织了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台湾区车辆工业同业公会在北京共同举办“1998海峡两岸汽车工业交流研讨会”,并亲自主持论坛,邀请海峡两岸汽车行业177个单位286人参加,为促进海峡两岸汽车工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但由于操劳过度,导致滕伯乐同志右眼失明。

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任职期间,滕伯乐同志还积极参与主办国产汽车诞生40周年纪念活动,内容涉及5个系列项目7个内容,工作量大,时间长,但他一丝不苟,忠于职守,尽心尽责。通过精心策划组织,以《中国汽车工业史》首发式、座谈会、联展、国产汽车专题邮票、纪念征文和《中国汽车工业四十年》专集形式,从不同角度反映国产汽车诞生四十年来的重大成就。这项活动隆重、热烈、节俭,区别于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行为,引起国内外各界人士的极大关注。

长期在汽车行业的工作经历使滕伯乐同志在汽车项目建设、管理改革、规划发展、市场营销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任职期间,他在保持同中国汽车工业老一代领导人的日常沟通,致力于做好老同志的服务工作的同时,继续关注产业发展动态,积极参与行业重大活动。

他主持策划多项围绕行业工作的重大方针、战略目标、行业政策的年度调研,并提出咨询建议;他积极参与和组织行业热点、难点和共性课题的研讨、高层论坛等多种形式的行业活动。2003年3月至7月,他参与策划纪念中国汽车工业五十周年的多项活动;2008年,他又积极推进参与中国汽车工业千人表彰活动及汽车工业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系列活动的组织策划工作。

滕伯乐同志善于学习,勤于调研,与时俱进,笔耕不辍,体现了一位老同志为中国汽车工业奋斗终身的坚强信念。

在企业工作期间,他参与编制建厂综合计划、行业长远规划、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企业经营与改革等。

在协会工作期间,他参与编辑《中国汽车工业年鉴》、《中国汽车工业史》,并组织行业调研、行业展览、业务咨询、国内外专题研讨、《纪念国产汽车诞生40周年》系列项目等重大行业活动。

在咨询委员会工作期间,他主编《情系汽车》、《中国汽车工业五十年》、《忆激情岁月的中国汽车人——纪念中国汽车工业创建五十周年》、《高层论坛演讲文集》等行业资料。滕伯乐同志晚年非常注重中国汽车历史资料的积累和研究,最近3年来,他积极参与到《汽车商业评论》杂志对中国汽车人“口述历史”工程的采访撰写工作中,出谋划策,积极推动。在去世前夕,他已经开始动手编撰中国汽车工业60年的后20年历史资料,不幸,这成为其未竟的事业。

滕伯乐同志的一生,是不懈耕耘的一生,是艰苦奋斗的一生,是开拓进取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他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汽车行业的专家,失去了一位为中国汽车工业默默奉献了半个多世纪的受人尊敬的老同志。他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忠于党、忠于事业的高尚品质和不懈奋斗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敬重和学习。

深切缅怀滕伯乐同志!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葛帮宁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