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子弹互飞” 2011年中国车市畅想
2011年01月05日 15:08北青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眼下,姜文的《让子弹飞》以非常雄性的气质,成为2010年中国贺岁电影中唯一可与冯小刚叫板的电影。而提到中国汽车,2010年确实很牛,连续两年拿下世界汽车市场销量第一宝座,可以用“世界汽车大国”的称谓狠狠“表扬”自己一下。可是,与人家姜文和冯导之间的对决不同,中国汽车企业之间在2011年将上演的则是另一出大戏……

就在元旦前的两个星期,国有大型汽车企业纷纷高调宣布自主品牌的战略成果。一汽集团举全集团之力,举行了极具誓师大会场面的100万辆自主品牌汽车下线庆典,100万辆中,涵盖了奔腾、解放、佳宝、威志[综述 图片 论坛] 、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 、森雅等从乘用车到商用车的各个细分市场车型广汽集团借广州车展不惜叫停同城另一家广汽集团下属合资企业新产品的广告,而“重磅”推介自主品牌“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 ”;北汽集团在一个月内两次组织媒体参观其设在湖南株洲的乘用车基地并下线第一辆自主品牌轿车,凸显北汽集团自主品牌“0”的突破;还有上汽集团由总裁胡茂元亲自出马用两个小时的时间向媒体讲述上南合作两年来的成果,并在南京浦口基地举办第5万辆荣威350[综述 图片 论坛]轿车下线庆典仪式,这标志着上南合作3年来,上汽自主品牌荣威MG双品牌平台化生产布局运作顺畅。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字显示,2009年轿车方面,自主品牌共销售221.73万辆,销量占市场总销量的29.67%,比2008年提高3.75%。有调查数据显示,今年1-11月自主品牌阵营中,1-11月销量最高的三家企业为奇瑞比亚迪吉利,仅比2009年同期增长26.0%,增速低于狭义乘用车(轿车为主)行业平均水平,占比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一个百分点。比亚迪1-11月销量离其全年目标还有33.15万辆的差距,奇瑞则还差14.85万辆。吉利12月份的销量需要达到3万辆以上才可完成全年目标。

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众、通用、日产均达到历史最高销量,奔驰宝马奥迪等高档豪华车均声称中国是他们全球增速最大的市场。仅从吉利、奇瑞、比亚迪三家企业的销量表现可以看出,2010年的轿车市场上,国内自主品牌依然处于外资品牌下风。

新年前的第三天,东风日产宣布新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最低价格才8万多元,十年间,阳光价格就从20万元级到15万元级如今又下到8万元级。它的定价表明,市场上,高档豪华车几乎见不到自主品牌的身影,合资企业的外方品牌正“节节逼近”自主品牌赖以生存的10万元以下空间,民营企业为主的自主品牌销量却在“节节败退”,可在生产领域,国有大型汽车企业却如火如荼地大搞自主汽车,且以低端小型车居多,如此反差,不得不让人产生疑问,到这些具有国资背景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真正发力冲进市场的时候,他们最先会把谁干掉?!

相关专题:

2010中国车市盘点

相关报道:

新年车市销量清淡 疯狂车市一夜入“冬”

2011年车市大洗牌 二三线城市将成主战场

北京“限牌”措施或将升温河北车市

中国车市遭遇政策真空 新能源补贴挑大梁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