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审视中国汽车业:何时走上强国之路

2011年11月21日 11:12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梅新育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梅新育专栏主页>>

作者系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

国内汽车销售情况不如人意,而且国内一些城市汽车限购政策在可预见的未来无望取消,庞大、青年收购萨博一波三折,吉利遭遇资金链质疑风波,比亚迪承认犯下大错误需要深刻调整,……。

与前两年风光举世无双的光景相比,今年中国汽车业、汽车市场颇有几分狼狈。美欧主权债务危机继续深化、扩散,新兴市场经济体形势阴晴不定,给未来整个宏观经济和汽车市场总需求投下了浓重的阴影;而初级产品牛市正日益走向终结,也有可能危及近年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汽车概念。

在此背景下,借广州车展开幕之机,审视、盘点一下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几个战略性问题,应该是有价值的。

避免过度激进经营策略危及产业安全

今年中国汽车市场的最突出特征莫过于国内销售显著降温。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上半年汽车产销同比增速仅有2.48%和3.35%,统计的合资品牌中,仅有4家企业完成了全年目标销量过半的人物,自主品牌企业则无一家完成半年销量目标,其中长安汽车仅完成全年目标销量的26.2%。 直到8月份,国内汽车市场销量减速势头仍然没有扭转,1—8月汽车累计销量1201.69万辆,同比增幅仅有3.7%。

鉴于城市交通堵塞问题有增无减,政府不太可能出台强力刺激购车政策,反而会维持一些地方的私家车限购政策,国内汽车

销量难以迅速恢复以往几年的高增长态势,预计全年汽车销量增幅很难达到5%。尽管中国整车和汽车零部件出口已经达到了可观的规模,在某些海外市场上已经跻身进口国名列前茅的汽车供应商,但就整体而言,中国汽车业主要收入来源还是国内市场,国内市场销售减速,意味着国内汽车厂商的现金流量相应将继续劣于此前两年,不可避免的价格战还将进一步恶化现金流量问题。

从全球经济形势来看,由于多方面原因,整个世界经济难以迅速出现强有力的复苏,这意味着汽车市场的总需求相应难以迅猛反弹。

世界经济史上曾经出现过持续多年的严重经济危机,如1930年代席卷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大危机,1929—1933年间西方世界经济大幅度萎缩,1934—1937年间仍然持续萧条,没有出现明显的复苏,1938年间又陷入新一轮萎缩,倘若不是1939年欧战全面爆发,实难预料这场危机伊于胡底。自从次贷危机于2007年露头以来,这场危机已经连绵4年之久,不断上演新的戏码,目前看不到迅速强有力复苏的可能。美欧主权债务危机严重束缚了他们经济复苏的手脚,这一点自不待言;就是前两年被视为世界经济救星的新兴市场,随着初级产品行情全面逆转,爆发经济危机的风险也日益上升。实际上,巴西、印度、俄罗斯等主要热门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增速已经明显降温了,更不用说中国经济的减速在全球市场上引起的恐慌性反应了。

这样的局势意味着中国汽车业需要适度约束自己极速扩张的欲望,企业家的“动物血性”不可缺少却不能没有限度,某些工作在中长期内必须完成,但不等于必须在眼下的短时间内不顾现实条件强行企图完成。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在国外市场,都是如此。

庞大集团希望提高在国内销售市场所占份额,同时希望通过切入生产环节巩固、提高自己的话语权力,这两项目标无疑是正确的。

目前我国汽车经销行业的基本格局是“小、散、乱”,市场集中度低,庞大汽贸这家全国最大专业汽车经销商所占市场份额也不算高,2010 年为2.6%(《庞大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当前的小小优势并不足以确保庞大汽贸在产业集中度提高的进程中胜出。

此外,目前国内大部分汽车厂商都设立了销售公司自行掌握经销大权,汽车销售市场上厂商强势而专业汽车经销商弱势的特点非常明显,庞大倘若不能改变对汽车厂商的弱势局面,就会始终面临较高的被淘汰风险。而要改变对汽车厂商的弱势局面,出路之一是继续广泛铺设销售网络,提高市场份额;出路之二是股权参与上游汽车制造环节,最好是两手都抓,两手都硬。

5月份赴欧洲考察前,庞庆华就说过,与萨博合作不是为了改变庞大的汽车经销商身份,而是为庞大增加一个销售品种,就跟当初的斯巴鲁一样。“参股的目的,主要是为了保护我的销售体系,不然将来忙什么?”6月1日从欧洲回来后,他再次强调,“这是一个正常的投资活动,创造一种模式,保护我的区间。如果转去做汽车制造,去跟其他汽车厂商竞争,这是因小失大”。 这种策略是可取的。同时,国内汽车销售市场降温也意味着某些汽车销售商将面临生存危机,收购同行、扩大网络的成本开始趋向下降。

然而,所有这些都必须在把握好资金流量的基础上才能顺畅实施,否则收益尚未开始回流,实施者的资金可能已经“烧尽”而油干灯枯,许多曾风光一时的企业就是这样呜呼哀哉的。

仅就庞大集团而言,该公司目前在股市上已经树立了“烧钱大王”形象:4月28日IPO募资60.4亿元、超募42亿元之后仅仅两个月,庞大首发募集资金就只剩下了5亿元;到8月25日,剩余的5亿元又被公司补贴了流动资金,巨额募集资金仅仅4个月便被耗尽,如此“烧钱”速度在A股市场上堪称少见。尽管庞大集团在IPO募资间隔仅仅半年之后就获准发行不超过38亿元债券,但按照这个速度,这笔债务融资也只需要两个月左右就可以耗尽。更何况公司上半年业绩锐减36.19%之多,许多投资者不能不怀疑自己的投资是否安全。而倘若收购方不能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取信于投资者,不能改善国内市场业绩,其扩展计划所需投入从何而来?我们欢迎企业成为“先驱”,但不希望企业成为“先烈”。

在这种形势下,面对许多国家和海外企业将眼光投向中国投资的局面,中国企业尤其需要防止盲目海外并购投资冲动而陷入泥淖。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汽车强国 大型汽车集团 技术研发 合资自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