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汽车引入美国火箭财团 吸金应对资金缺口
2009年02月17日 10:55网易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久未有融资动作的华晨汽车再次开口“吸金”,3月10日,在香港上市的华晨中国汽车控股(HK 1114)盘后宣布,美国Rocket(火箭)投资财团携手Red McCombs,已与华晨签订无约束力谅解备忘录,火箭财团将认购约1亿美元的华晨股份,所得款项将作为扩充公司的新轿车及华晨宝马产品的产能,而借此举,这家涉及NBA运作的财团也首次将资本触角伸及内地红筹企业。

融资打破业界定势

当国内多家汽车证券研究机构听到此消息时,显然一头雾水:“我们的着眼点还在观望华晨国内的两家关联企业 ST金杯和申华控股,想不到华晨这么快!”一位汽车分析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这家擅打金融牌的企业这次显然没有按照“业界”的良好愿望出牌,大部分机构投资者都认为,华晨退市纽交所后,将回归A股,借壳ST金杯在国内融资,甚至在不久前发布的ST重组公司一览中,金杯已显示其重组动向为“拟债务重组”,一切迹象都让华晨回归显得顺理成章。

据火箭财团董事总经理及高级合伙人黄健华称,火箭资本将认购华晨汽车约10%-15%新股,若以华晨当日的收市价每股1.52元计算,7.8亿元可购入约5.1亿股华晨,相当于华晨现已发行股本的14%。据他表示,火箭财团的基金将入股华晨视为长期投资,不会在短期内沽出有关股份。

吸金应对资金缺口

华晨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综述 图片 论坛]吴小安对这次合作的评价是:火箭资本在资本市场非常活跃,而华晨目前的股价也具有投资价值。这样看来,这次火箭入股成了游资的主动行为。

但在国内担当救火队长的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祁玉民对于融资压力的表述则显得朴实很多,他在不同场合下都表达了其对资金的渴求:“靠自己发展积累,实在太慢。”

祁玉民透露,华晨目前在美国的经销网络已经建设200家,2008[综述 图片 论坛]年将达到500[综述 图片 论坛]家。一方面要应对庞大的出口计划,而2008年还要应对华晨宝马二厂项目追加投资。“华晨汽车目前的资金显然无法满足发展需求。”他表示。

业内可以参考的是, 江淮汽车20万辆产能的轿车工厂的投资金额在20亿元,天津丰田年产能20万辆的第三工厂的投资额为22亿元。以此推算,华晨汽车未来应对扩产的资金需求大约就在60亿人民币以上。

而此时,在回归A股暂无日程表前,首先通过华晨中国打开融资渠道,是弥补缺口的上选。

或将重组股东结构

但引入新的投资方,必然引起股权变革,黄健华表示,根据协议,火箭资本改变了以前投资不进入董事会的惯例,此次会委派一位非执行董事进入华晨的董事会。

而在华晨内部,也早就流传着新的一种可能的思路,即对上市公司股东结构进行重组,引进供应商和国外大的经销商参股ST金杯。因为目前的华晨汽车正需要海外经销商扶持,以能够快速打开国际市场。

这次火箭引入合资伙伴Red McCombs,正合华晨心意。在美国,Red McCombs已有长达50多年的汽车代理业务经营经验,策略合作伙伴的专长、全球网络、品牌及协同效应,这些优势正好能填补华晨在出口上的短板。据了解,华晨火箭财团及Red McCombs三方组建的合资公司将在中国发展汽车后市场业务,涵盖了汽车代理、延长补修、4S店、代理培训、汽车融资、二手车销售、汽车租赁、汽车保险及互联网汽车销售等领域。业内人士认为,这次的“火箭式”交易可能只是一个序幕,海外资本首先利用H股试水,进入华晨中国阵营,而通过双方在国内建立合资公司,大型供应商有望介入华晨中国完全控股的ST及申华股份,从而走进A股市场,到那时,华晨下一步抛出的吸金计划才更有好戏看。 (本文来源:华夏时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