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汽车业能使中国经济快速成长20年
2009年07月16日 06:56中国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徐留平:汽车业能使中国经济快速成长20年
“汽车业是个长跑运动。在一个平稳的经济环境下,汽车业忌讳过快发展,当然更忌讳快速衰落。”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认为,中国汽车业面临很大机遇,发展汽车产业能使中国经济快速成长20年,共享繁荣50年。

徐留平认为,中国汽车进入家庭已经远远超越了原来汽车产业政策的设想。汽车产业对其他工业的带动作用,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对老百姓收入的影响是巨大的。现在汽车业占GDP2.8%,预计未来成长3倍,对于钢铁、材料、电子、橡胶这一类工业的带动非常大。如果相关产业拉动起来,就业能增加,老百姓的收入能增长,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他认为,汽车业发展也是中国经济转变需要。“我们说中国经济有三驾马车——出口、投资和内需。目前出口导向排第一,但出口导向型的经济我认为作为小国可以,大国不可持续,必须要构成以内需为主导。汽车业恰恰是个能够自我循环、强大国民经济、提高老百姓收入、满足老百姓消费的产业。

徐留平说,汽车产业担负起过重的使命,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历史宿命。从需求上讲,中国人“行”的问题还没有解决,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中国现在千人拥有汽车38辆,轿车是24辆,世界平均水平是120辆,所以说中国汽车业的发展有一个战略空间,而韩国、日本等国家的汽车企业并不具备这种优势。

在观察全球汽车业发生的变化和中国汽车业的调整时,徐留平得出几个基本结论。首先,政策对汽车业的发展起着基础、核心、引导的作用。其次,车企一定要看到未来的发展方向。“环保作为一个全球的主要议题,在汽车业里必然会产生长期持续的发展。汽车业可以通过技术的提升来解决汽车文明与人类的便利和生态、环境之间的障碍。

徐留平表示,在长安的未来长跑中,首先会把微车继续做好,满足“三农”的需求,而且技术要更加领先,成本要更低,目前最便宜的微车只有两万多元,也许还能降得更低。这也是近几年来长安微车调整的方向。第二是一定要做好小排量、节能环保、安全、时尚的轿车。长安的目标是,未来3年在原来的动力总成和整车基础上增加新的技术,使能耗降低15%,未来5年降低30%。第三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我们从7年前开始自主研发第一款车CM8[综述 图片 论坛],现在自主研发能力已经得到了很大提升,独立自主开发整车和发动机已经完全没问题了。”

对于兼并重组,徐留平表示长安一定积极但不盲目。“进入"四大"对可能展开的并购重组帮助很大。并购重组可以帮助我们解决一部分产能缺口,另外,现在的政策不准异地建新厂,通过并购可以完善区域布局。但我们不会为了并购而并购,会在政策引导下,坚持自己的战略和经营原则,按市场规律进行重组。”

他认为,中国汽车业向哪个方向走,最重要的就是汽车产业政策的导向。目前,国家倡导扩大内需,汽车产业政策的导向就应该是将产业发展成为龙头支柱产业。产业政策在执行中的关键是要坚持,反复是大忌。现在有的地方限制小排量汽车消费的政策还没有完全铲除,比如上海;地方保护主义也在抬头,画地为牢,不利于并购重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