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祁玉民:增产不增收祸起规模瓶颈
2009年07月17日 07:09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打造自主品牌成了今年汽车集团的关键词之一。自称为小弟弟的华晨汽车集团饱尝其中艰难。在海外,华晨汽车屡屡遇“险”碰撞门;在国内,去年华晨汽车销量并不如意。尽管如此,华晨汽车还是以每年推出数款新车、不求多只求精的模式“孤独”发展着。华晨汽车的未来之路在哪里,华晨汽车上半年表现如何?成为外界关注的话题。为此,记者采访了华晨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祁玉民

上海证券报:今年二季度尤其是5月以来,国内汽车企业增产不增收的状况有所缓解。请问,华晨汽车上半年经营情况如何?

祁玉民:看怎么理解“收”,是销售收入还是效益。今年政策扶持下,国内汽车市场出现结构性调整,小型车销量很好,但小型车赚得少,于是出现了增产不增收或者说增产与增收不同步的现象。

华晨汽车也一样。上半年我们销售了15.2万辆,同比增长21.5%;销售收入增长9%,效益增幅比较少。但如果下半年销量继续保持增长,我们效益将比去年大大好转。全年应该能按计划完成33万辆的销售目标。今年上半年我们开源节流同时进行,上半年降低4亿的费用和成本,下半年计划再降6亿,全年计划降低三项费用和各种成本约10亿。

明年将是我们的发力期,也是当初定下从2008年至2010年翻一翻的最后一年,实现60万辆的销量,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到时你会看到我们的表现。很多新品种下半年或者明年上市,我们的产能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上海证券报:业内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很多企业增产不增收,你觉得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祁玉民:原因很多。比如说规模瓶颈,通俗说就是产品过多。今年上半年中国推出了80多个新产品。哪一个厂家或者哪一个平台,甚至哪一个平台下的品牌能达到规模效应?多数产品销量不够,根本达不到盈亏平衡点,大家增产不增收就在所难免。

上海证券报:华晨汽车未来战略是什么?

祁玉民:我一直强调品质而不是质量。我们的底气就是坚定不移地做自主品牌汽车。目前我们先占领中级车市场即B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然后往下(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延伸,现在只缺少高端车型

未来两年半后将打造新中华牌轿车,这是一款高级自主品牌轿车。中国汽车销量有望突破1100万辆的市场,整个保有量7000万,取代美国成为第一大市场。但这么大的市场中,为什么没有中国自主品牌高级轿车在路上跑?这款两年半左右的时间打造出的全新车,暂名叫新中华。

上海证券报:近期,我们又推出了中华新尊驰[综述 图片 论坛]、中华骏捷[综述 图片 论坛]FSV两款新车,售价都很便宜。华晨汽车凭什么认为可以成功进军高级车市场?

祁玉民:从长远看作高级车是必要的战略。在长期准备中,我们也具有一定的能力。你们都看到中华新尊驰售价12.78万元至24.98万元、中华骏捷FSV售价6.98万元至8.98万元。到现在为止,我们打的还是高性价比牌,售价低于合资品牌。以55万辆的销量计算,每辆车少卖1万元,就是55亿元。我深刻感到品牌附加值低的损失。只有做有品牌的汽车企业,才能提高附加值。

通过和宝马的合资,我们的生产和管理各方面都得到了提高。另外,我们之所以坚定不移地进军德国市场,就是为树立品牌做准备。只有真正进入海外市场,更深入地研究国际标准、法规,我们的水平才能提高。碰撞门事件有合理也有不合理,但我觉得有些学费交得值。我们现在已经在德国卖了几千辆车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琼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