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降价有人叫屈 石油巨头作出大牺牲
2009年07月30日 12:46大河网-大河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7月28日下午,国家发改委宣布,从29日零时起,汽、柴油价格每吨下调220元。这是我国今年以来第五次调整成品油价格。(见7月29日《中国青年报》)按照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国内成品油的价格将按照国际油价满22个工作日的升降情况来决定,因此无论情愿还是不情愿,本次成品油降价都是势在必然:既然定下了涨与降的规则,那么就应当严格执行。

但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说,价格主管部门在考虑成品油的价格时既要顾及国际原油价格水平及加工成本,又要考虑国内的经济形势以及成品油市场的供求变化,所以,在前两次价格上调时都控制了涨幅。其意思是说:“虽然前几次没涨够,但该降还得降。”

这是一个让人非常迷惑的表态,前一段时间,国内成品油频频涨价之时,未见哪位发改委官员为百姓的利益遭遇涨价之痛讲几句话;但成品油好不容易降了一回价,就有官员迫不及待地跳出来,为那几家垄断型石油巨头喊冤叫屈。笔者不禁要问,既然前几次的成品油涨价没有涨够,那么屈指可数的几次降价可曾降够?每逢类似于降价、征税一类的对石油巨头不利的消息得以公布,总能看到发改委官员忙前忙后的身影,这不禁让人们怀疑,我们的发改委,究竟站到了谁的一边?

前不久,中石化的官员因为比较中美两国的裸油价,遭致网友们一致批评,后来有细心者发现,中石化撷取的美国三个地方的油价,恰恰是美国油价最高的三个地区,这更引发了公众对于现行石油领域高度垄断缺乏市场竞争的进一步探讨。在国家垄断无法消除的大背景之下,在我们的石油巨头还依靠着国家政策与高额补贴过着优哉游哉的舒服日子时,上级主管部门还不忘逢降价之机为石油巨头们哭穷叫屈,仿佛中国的石油巨头为公众作出了多大的牺牲似的,无论如何,这样的方式都是不适合的。

相关专题:

2009年第二次下调成品油价格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