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化背后的陷阱 入门级仍是市场主力
2009年08月10日 08:04新京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随着中高级车市(业内多称B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市场)的运动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几乎所有的生产这类车型的汽车企业都在高调宣传自己车型的“运动天赋”。上海通用新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的市场成功一夜间加重了这种潮流,每个人都在为一个新的细分市场的兴起而兴奋不已。虽然传统中高级车的优势地位遭到了强有力的挑战,但新兴的中高级车运动化细分市场同样有着随时遭遇“棒喝”的可能。

没错,运动型中高级车市场风光无限,在今年1-6月份,主要由中高级车市场组成的2.5L以上汽车市场罕见地下滑15%,和总体31%左右的增幅形成刺眼的对比。但是即使这样,这个市场上运动型中高级车居然出现超过接近20%的同比增幅,由君威、锐志[综述 图片 论坛]、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致胜以及马自达6等主流车型组成的这个市场成为中高级车市场的异数。

这也成为今年这个市场中几乎所有新车包括思铂睿[综述 图片 论坛]、新C5[综述 图片 论坛]等都将运动化强调到极致的一个最大理由。但在解决了定位问题之后,这些车型仅仅走过关键第一步,随后的定价决策将是另外一个关键,但也正是定价给这些“新入者”提出了当下最大的难题。

也就是说,运动化中高级车的风险并未因为明确的定位而消除,让我们从市场层面具体分析,面目一新的君威和改过自新的迈腾,加上老而弥坚的马自达6构成了这个市场的中坚,同时贡献着大部分的增幅。而锐志今年1-6月份以19.2%的下滑成为这个市场的最大落伍者。

再看细分市场,实际上,在君威、迈腾和马自达6的销售构成中,无论是老家伙马自达6还是新晋冠军新君威,都毫无例外是低排量、低配置的车型占据主力。马自达6自然不用说,2.3L的马自达6一年之前已经退出竞争行列,如今的马自达6销量大部分由18万元以下的车型来实现;再看风头正劲的新君威,在上半年的销量中,新君威总计销量35729辆,其中2.0L销售22723辆,2.4L销售13006辆,前者占比例接近65%;再看迈腾,在迈腾上半年3万辆销量中,2.3万辆是1.8T和2.0L完成的,即使考虑到2.0T上市不久的因素,在1.8T的构成比例中,销量大部分由1.8TSi技术型以下的车型实现。

上述繁琐的数字说明的事实已经非常明显,由于君威2.0L和迈腾1.8TSi技术型的指导价都在22万元以下,实际成交价都逼近21万元,所以,虽然运动型中高级车市场增幅不俗,但是销售主力都过于集中在20万元的低配置车型。惟一的一个所有价格都在21万元以上的车型锐志,今年1-6月份出现接近20%的下滑,上述证据证明21万元以上的所有中高级车市场仍然非常凶险!

所以,任何将2.4L作为主力的中高级车型都没有任何可以乐观的理由,比如东本思铂睿和马自达睿翼。正因为如此,可以看到思铂睿在前期市场铺垫时不断强调自身从讴歌TSX[综述 图片 论坛]血统到比肩奥迪宝马3的概念,这可以看做是与“锐志高于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一样”的策略,因为思铂睿的定位必定高于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而马自达睿翼则已经拉开了与上一代马6的距离。不论思铂睿还是睿翼,其主力车型的起步定价都超过了22万元,这从实际上脱离了今年以来中高级车的主力增长区。所以可以这样说,围绕中高级车运动化趋势的乐观情绪仍将受到市场的制衡,这也是年轻一代消费力尚未完全形成的一个结果。

相关报道:

时刻注意你的脚下!高性能运动轮胎详解

运动风格 解析铃木首款中型车Kizashi

再掀战端?四款运动型中级轿车对比测试

思铂睿亮相 中高级车运动发展不能太冲动

睿翼思铂睿摩拳擦掌 运动轿车开打阻击战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何醒言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