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玉民:走不同的路 2012年销售100万辆
2009年10月15日 08:10红网-潇湘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内知名经济学家樊钢称:“像华晨模式这样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企业发展模式值得珍惜、值得研究、值得发展。”那么,什么是华晨模式呢?华晨的现状和未来发展又如何?中国主流媒体汽车联盟日前走进华晨汽车,本报记者带着这些疑问采访了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

“我就是一个另类的人,做经营的人不会被思维定势限制住,而华晨模式就是一条另类但是有效的道路。”祁玉民说,“华晨汽车在资本、研发、品牌三个方面积极开拓创新,走出了与国内其他车企截然不同的发展路径。”

把品牌作为战略来做

华晨汽车一向注重对品牌形象的塑造。一直以来,中华品牌造型好、底盘技术好的形象,既是品质的体现,也是华晨汽车孜孜不倦打造中华品牌的结果。

“可以不客气的说在中国自主品牌轿车里面,我们没有一个国际化的品牌,面包车最好就是金杯,但是也没有打到国际市场去,”祁玉民提到品牌特别有话说,“没有国际化的品牌,所以品牌的差距太大了。华晨要把品牌做为战略来长期做下去。”

祁玉民说,华晨汽车从一开始就确立了造精品品牌的发展模式,在高起点自主创新的帮助下,华晨旗下的中华和金杯品牌已经成为目前市场上品牌溢价最高的自主品牌,也成为唯一能够与合资品牌一争高下的自主品牌。这种以市场为基础的战略导向性发展模式相较于其它单纯以市场为导向的发展模式更加具有前瞻性。

通过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今年中华骏捷FSV[综述 图片 论坛]一上市销量就迅速拉升到三千台,而去年FRV上市时,直到四五个月的时间才达到这样的速度。“祁玉民认为,这种变化正是基于消费者对中华品牌和A级[综述 图片 论坛]车平台的认可。

资本运作加速华晨发展

在国家鼓励“四大四小”兼并重组的政策出台之后,关于华晨重组的传闻就不断涌现。此次,祁玉民再次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重组不是为了把数量做大,而是应该把企业做强:“中国现在缺的不是数量,1000万辆到2000万辆也没有什么意义,缺的是一个品牌,国际化的品牌,先进化的水平,再加上自主知识产权,我现在看重组确实是个问题。”

现在国内不少车企都在运作海外并购,华晨也有这方面构想,只不过和别的企业方向不同。祁玉民认为中国汽车缺的是技术水平,并购思路也是基于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自主’,不是封闭的,而是与欧洲公司深度合作、锻炼人才,最终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我们如果到海外去并购也是购买设计机构。”祁玉民说,华晨不排除买欧美的设计中心也不排除与欧美的设计机构合资的可能。

“华晨模式的资本创新是资本市场与汽车产业的完美结合。华晨汽车一开始就走出了一条汽车企业与资本市场相结合的道路。”祁玉民认为,“可以说,资本运作的威力不断加速着华晨汽车的发展。”

未来合资做高端专用车

华晨今年的销售计划是33万辆,明年将达到45万辆,在祁玉民的计划中到2012年要达到100万辆。为此,祁玉民的计划里产品线将延伸到微面、SUV、专用车领域。

祁玉民更看好和看重专用车市场:“专用车市场,我们要做到全国前三名,专用车三年做到产量三万辆、销售额一百亿。”在专用车领域,祁玉民要在全国建四个基地,目前上海基地已经投产医疗卫生专用车,沈阳沈北新区的基地也在建,另外两个基地也正在筹划中。

在专用车市场祁玉民的起点就是要做高端,祁玉民透露,“我们现在要和奔驰丰田合资和合作,不出意外年末就正式签订合作协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8月,华晨汽车集团销量接近22万辆,平均每季度同比增长了近25%。全年估计不会低于33万辆,销售额能达到460亿,税收能达到35—36亿,出口增长10%。明年规划至少45万辆,净增12万辆。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余志敏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