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飞集团董事长连刚:向美国出口电动车
2009年10月16日 15:27《汽车观察》杂志 】 【打印共有评论0

连刚,上任中航工业哈尔滨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两年多一点,此次出现在2009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吸引业内的关注焦点不仅仅是与PSA的合作进展情况,还有“中国第一个商品化、出口美国的电动车”的企业名号。那么,在三年前与天津清源电动车辆有限公司在节能和新能源汽车领域展开合作的成果怎样?电动小卡车和赛豹纯电动汽车等项目,是如何出口到美国等其他国家的?纯电动汽车在中国又会何时上市?就此,本刊记者与连刚展开了对话。

A=Automotive Observer

L=Lian Gang 连刚

A:哈飞的电动微卡已经在美国的海军基地、加州多所大学以及电厂投入使用,虽然目前在中国销售还有困难,但是一旦上市,拥有研发技术的清源是不是更看重哈飞的销售网络?

L:对,首先清源与哈飞合作之初的产品投放就是以国外为重点,当然哈飞是国内出口的最好企业,我们的产品非常适合东南亚等地区,在此哈飞拥有一定的出口开发研发的优势。其次,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政策的不断明确和支持力度的加大,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变得同等重要。另外哈飞拥有遍布全国的营销和服务体系,这对未来纯电动汽车在国内的推广也是一个有力支持。

A:新能源作为当下炙手可热的一个话题,而哈飞在进行相关操作的时候还是比较低调的。

L:实际上,我们的合作方清源是以研发为主,他也比较低调。哈飞做事情强调实事求是,现在中国市场上电动车商业化最成功的其实就是哈飞,我们目前出口纯电动微型卡车1000多辆,国内有哪家企业能够达到?别的企业只是在“十城千辆”中起到一个示范作用,但那还是以政府为主导,但哈飞却完全达到了市场化。在宣传方面哈飞没有刻意造势,还是脚踏实地把事情先做好,浮躁是做企业的大忌。

A:哈飞以前和清源就有合作,那么今天(2009年9月5日)双方共同签署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合作协议主要是针对什么?

L:正如我上述所说,以前的合作主要是电动微型卡车出口美国,此次是针对轿车,是哈飞在国内生产的1.6L纯电动赛豹准备出口美国,目前各项法规都已经通过,包括美国最苛刻的安全碰撞等等,目录也已经获得。

A:这款车在国内什么时候上市?

L:目前纯电动车在中国市场销售条件不是很成熟,政府的公共设施建设消费者购买给予的补贴等,我们还在等待时机。

A:据说,纯电动赛豹充满电后,行驶里程[综述 图片 论坛]能够达到200公里,时速120公里每小时,是这样吗?

L:在美国进行的测试数据确实是这样的,性能比较稳定,在市场上已经受到了充分的认可。由于哈飞和清源共同承担着“十一五”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的“赛豹纯电动轿车研发”和“赛豹piug-in混合动力轿车研发”的项目,在技术领域一直在不断探索。

A:未来纯电动技术会有怎样的提高?

L:这里面有一个性价比的问题,在追求更好性能的同时,相对来讲车辆的成本就会提升,而中国车出口美国还是体现在性价比上。但是如果有客户需求,我们也会考虑的。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剑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