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飞、昌河或划拨长安新中航加注客车业务
2009年10月24日 10:11经济观察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航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下称“中航汽车”)在北京揭牌半年后,备受关注的新中航汽车业务终于有了下文。

前不久,由中航工业西飞与瑞典沃尔沃客车公司共同合资组建的西安西沃客车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西沃900客车下线。这是中航汽车业务的首个动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耿汝光等新中航高层悉数到场。

其间,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国资委已经原则上同意将哈飞、昌河划拨给同样具有军工背景的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由兵装集团旗下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负责。未来,中航系汽车业务将更多致力于专用车和民用发动机业务,例如客车、汽车发动机等。

记者致电新中航,相比此前坚决否认态度,对于哈飞、昌河划拨给长安一事口风已松,并证实大型客车已正式列入集团公司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新中航松口

就 “国资委已经原则上同意将哈飞、昌河划拨给同样具有军工背景的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消息,记者致电中航工业战略规划部民品办主任殷卫宁,其没有明确否认,首次明确证实 “军工系内部合作的事情已经酝酿了一段时间”。但殷卫宁表示,“目前没有具体的消息传来,我们仍按原计划推进。”

事实上,这样的消息已不是第一次传来。此前,曾有长安集团内部人士放出风声,新中航旗下的哈飞、昌河、东安动力等汽车业务将无偿划归给长安汽车,并且给出了日期,“今年年底前”。理由是兼并重组,上面主管部门一直有意推动长安集团重组新中航的汽车业务。但与之前新中航的坚决否认不同,此次殷卫宁的回答口风已松。

而此次消息与西沃900客车下线仪式上耿汝光宣布的新中航汽车业务目标暗合。

当天会上,耿汝光透露:“按照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到2017年,我们的汽车产业要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的目标。”

这与中航汽车在挂牌时的目标存在明显差异。3月13日,新中航汽车在北京揭牌时曾表示,到2017年,力争整车销售130万辆,发动机销售150万台,销售收入1000亿元,整车市场占有率提高到8%。

殷卫宁解释,300亿的收入目标是指专用车,例如客车等方面的,并表示,汽车业务板块直接影响到未来中航工业万亿目标的实现,是中航工业非航空民品中的支柱产业。到2017年,中航工业非航空产品销售要达4000亿左右,而汽车(包括微型轿车、客车、微型货车、电动车)要占到2000亿左右。

但仍有同行记者认为,耿汝光的发言明确表示 “我们的汽车产业”,而其代表的正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即新中航。

加注客车业务

上述消息人士还透露,未来,中航系汽车业务将更多致力于专用车和民用发动机业务,例如客车、汽车发动机等。目前新中航汽车已经着手客车业务方面的整合,其中西沃客车就将与沈飞客车在零配件采购等方面开始共用体系,并为西沃制订了5年翻10倍的计划,未来中航集团将在研发、内部采购等方面做更多支持。

虽然整个中航工业集团汽车业务整合消息未得到更多证实,但如消息人士所言,新中航对客车业务的加注已经开始。

耿汝光表示:“西沃公司作为中航工业集团汽车板块中从事高端客车整车研发、制造的企业,是中航工业集团实现汽车发展战略不可或缺的部分,目前,大型客车已正式列入集团公司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中航工业西飞总裁、西沃公司董事长孟祥凯透露,中航工业西飞的确制订了新的发展计划。“中航工业西飞将把汽车作为支柱产品来发展,研发、生产更多车型。西沃公司将于2014年达到年产4000辆的生产目标,其中自主品牌的产品将占到公司销售额的60%。”

孟祥凯介绍:“西沃900客车就是西沃公司在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牌建设上的一次重大突破,在达到同类客车标准下,价格却只有同类客车的一半左右。”这也意味着,此前一直致力于高端客车生产的西沃,开始向中端等全系列车型转变。

与此同时,中航工业西飞与沃尔沃客车的合作也开始加深。代表沃尔沃的西沃公司总经理Joost,在介绍西沃900新型客车及未来发展规划时提到,沃尔沃客车与西飞的合作正在加深,未来将会引入更多车型,将西沃作为全球重点合作基地,并大力支持西沃的出口等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新中航旗下上市公司东安动力(600178.SH)连续放量,盘中更是带动军工概念股联袂上扬。一则未证实的消息称,中航集团与兵器装备集团或将签订协议,中航集团旗下汽车资产——包括东安动力、东安黑豹(600760.SH)等汽车类上市资产全部无偿划拨至兵装集团旗下,兵装集团旗下之长安汽车(000625.SZ)将成为这些资产整合的平台。

如果上述兵工企业内部汽车业务整合消息属实,一个新的兵工系汽车业务模型就将诞生。

相关报道:

PSA与哈飞还在苦恋 新中航面对“撮合”心动否

中航汽车公布"小新并举"战略 昌河哈飞将统一研发

昌河哈飞将统一研发 中航小新并举发展战略

中航欲斥资10亿元大干小排量和新能源车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秋凤 编辑: yux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