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中国控制力下降 马自达在华欲单飞
2009年05月02日 22:0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福特中国控制力下降 马自达在华欲单飞

作为今年最重要的展会之一的上海车展正式落下了帷幕,远离里那种“喧嚣”的环境之后,终于能够静下心来看待本届车展,它的热闹场面反映了目前的国内汽车市场状况,从或场面宏大、或退出不参展、或参展展位面积小的可怜等现实能看出各个厂商的市场状况如何。位列美国三大之一的福特集团,在本届车展上没有展现出应有的气势,并且旗下品牌联合参展的传统也已不在。

离开福特怀抱-马自达独立参展

福特中国控制力下降 马自达在华欲单飞

福特汽车2009上海车展展位

历数最近的几届北京、上海车展,福特依托旗下众品牌联合参展,包下整个展馆的一幕也曾真实上演。在去年4月的北京车展上福特集团本次参展面积达5500平方米,福特、马自达、沃尔沃捷豹路虎占据了本届车展整整半个W2馆,以55款展车的强大阵容亮相,此外还将包括6款概念车、1款亚洲首发车型和4款中国首发车型。随着陆虎捷豹塔塔收购,那也是最后一次5五大品牌携手参展。

福特中国控制力下降 马自达在华欲单飞

马自达汽车2009上海车展展位

而到了这次上海车展上,福特集团所剩品牌也有“瓦解”之势,马自达品牌弃福特单独出现在W3馆。福特仅依靠一款概念车委身W5馆与沃尔沃相邻,这从侧面反映了福特、沃尔沃、马自达三方不一样的关系。沃尔沃在S40国产之后,又把旗舰车型S80发到长安福特生产,对于福特的依赖更加强,两者关系越来越紧密,上海车展联合出现也就不奇怪了。

长安马自达方面目前只有马自达2[综述 图片 论坛]、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两款家用车,利润更高的马自达6[综述 图片 论坛]以及睿翼[综述 图片 论坛]则在一汽生产,并且更多的进口车型也都在一汽马自达的网络中销售,与长安福特或者说福特的关系,从两者分开独立参展的态势不难看出端倪。福特方面则由于自身的状况以及长安福特的小算盘,自然也就无暇顾及马自达是否心存他念了。

福特无暇顾及 马自达心生他念也是必然

福特中国控制力下降 马自达在华欲单飞

2009上海车展马自达展台上的马自达睿翼

受经济危机的影响,福特汽车在美国的境遇让他无暇顾及更多,在公布的第一财政季度亏损虽然小于预期,但仍高达为14亿美元。面对这样的状况,福特自然要更多的考虑自己了,对于马自达、沃尔沃已无暇顾及。在看中国市场,福特今年重磅推出了福特嘉年华[综述 图片 论坛],这款小车与马自达2是同平台车型,是非常直接的竞争关系,这样的情况下福特自然给了他们更多的关怀,当然这样的情况也发生在马自达3与福克斯[综述 图片 论坛]身上。面对这样的局面,马自达难免不会有想法。

去年全年马自达共销售了127,846辆新车,在马自达品牌面向中国市场的在售车型中,mazda6 三厢轿车、Mazda6轿跑车、Mazda6 Wagon、Mazda3两厢(进口)、Mazda5(进口)、RX-8(进口)通过一汽马自达销售渠道进行分销;Mazda2劲翔、Mazda2两厢及Mazda3三厢则通过长安马自达经销商渠道销售。来自一汽马自达的数据显示,它们在去年共销售了8.4万辆,其中马自达6系列车型2008年就销售了69786辆,增长29.3%,而从数据来看长安马自达销售了不足4.4万辆,只是一汽马自达的销量的一半多一点。面对这样清晰的销售数据,马自达产生想法也是正常的。

应该说,马自达逐步加速中国市场步伐,马自达与福特之间很可能将面临更多的问题,尤其是越来越多的新车被引入一汽网络中,整个事态到底会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

长安福特马自达闹分家

相关报道:

马自达增股计划获批 持股从25%增至40%

持股比例从25%增至40% 马自达增股计划获批

广汽丰田、长安马自达大范围召回部分车型

马自达:将中国合资公司持股比例提高至40%

马自达增资一汽马自达 进一步强化营销网络

仿劳斯莱斯 复古马自达跑车竟卖41万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hangjn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