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汽转让1%股权彰显通用汽车务实开放
2009年12月10日 14:10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通用汽车决定向上汽转让上海通用1%股权,相当于将上海通用的控股权拱手相让,在中国目前车企合资机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的背景下,通用此举彰显开放务实。

中新社援引京华时报12月10日报道称,通用汽车决定向上汽转让上海通用1%股权,相当于将上海通用的控股权拱手相让,在中国目前车企合资机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的背景下,此举开放务实,值得其他跨国车企深思,具有标志性意义。

国内汽车产业政策规定,合资公司中外资的比例最高为50%,这意味着为取得所谓均势,中外双方的持股比例必然是50%:50%。

对于希望永续发展的外资来说,追求尽可能多的股份无可厚非,但是这种心态下导致的均等持股比例给合资公司带来的却是低效和内耗。

如今中外股东事无巨细,无休止地博弈已是常态。中外股东股比相同,投票权相同,高层管理人员人数相同,遇到大事小情往往僵持不下,无法决策。这常被美其名曰争夺话语权,实际上是极不成熟的离心行为,不应得到鼓励。

最极致的例子当属2007年底解散的南京菲亚特,两家股东——南汽和菲亚特为追求所谓的话语权,相互抵触,互相拆台,最终导致公司亏损严重,无以为继,走向被收购;经销商血本无归,苦不堪言;车主售后服务不善,社会影响恶劣。其他一些公司也没有好到哪里去,只是可能底子较厚,又遇上好光景,问题才暂时掩盖。遇到低谷年月,矛盾不爆发出来才叫奇怪。

诚然,短期之内合资限制不可能有任何松绑,但中外股东应一切以合资公司利益为重,公司利益大于股东利益理应成为共识。如果打着合资公司的幌子为外方股东输送利益,无疑是鼠目寸光的卑鄙行为。如果希望在潜力、规模巨大的中国市场长期成长,就必须坚持本土合资公司的利益,放弃狭隘的股东利益先导做法,用更开放的心态和更科学的公司治理面对这个市场。

从这个意义上讲,通用的做法的确具有标志性意义。从争取控股到放弃控股的转变中,通用失去权益的均势,换来的却是一个稳固,值得长期信任的铁哥们。不仅如此,在合作征战亚洲新兴市场计划上,如果没有上汽的支持,通用就像一只折了翅膀的鹰,怎么也不可能飞得更高。从这个交易中,我们看到一个务实的通用,一个拥有开放心态的通用,一种令其他外资汗颜的心态。

回到最朴实的经济学上,什么是交易,实际上建立在平等双赢基础上的交易才是真正的交易,说白了,交易其实就是合作。一方老占便宜,一方常吃亏的合作没有可持续性,双赢,甚至多赢才能带领我们走向成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