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荣融:央企电动车联盟不会引发国进民退
2010年08月19日 10:41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国资委主任李荣融18日表示,央企电动车联盟是开放性平台,不会发生国进民退,中央企业在联盟中扮演的是先行探险者的角色。

中新社援引京华时报8月19日报道称,18日,由16家央企组成的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在京宣告成立。这标志着中国电动车产业由各自为政、分散作战转入强强联合、协作发展的新阶段。国务院国资委表示,将坚定不移地支持央企加快发展电动车产业,今年安排13亿元用于支持电动车共性技术平台建设,今后几年还将继续给予支持。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介绍,该产业联盟是相关中央企业本着“自愿、平等、合作、互惠”的原则,发起成立的非盈利性组织。下设理事会、秘书处,以及整车及电驱动、电池、充电与服务三个专业委员会,目前共有16家发起单位。

据介绍,还有一批企业包括中国五矿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等企业对参与联盟十分踊跃,也参加了18日的会议。

整车及电驱动专业委员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东风汽车公司、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南车集团公司。

电池专业委员会: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充电与服务专业委员会:国家电网公司、中国普天信息产业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保利集团公司。

联盟使命

整合资源提升竞争水平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表示,国资委推动有关中央企业成立电动车产业联盟,旨在有效发挥中央企业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中的带头和引领作用,形成合力加快推动我国电动车产业的发展,以联盟的方式,促进企业间的合作与协同发展,快速、有效地突破电动车产业核心技术,尽快形成规模化发展态势。

李荣融指出,由16家中央企业发起成立的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联盟的主要任务是整合中央企业资源,建立推动电动车产业整体发展的开放技术平台,统一产业技术标准,共同研发电动车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新模式,共享技术成果,促进我国电动车的应用普及与市场发展,全面提升我国电动车产业的整体技术水平和全球竞争力。

李荣融指出,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发展的总体规划已经编制完成,并通过了专家评审,对中央企业电动车产业的健康发展将起到指导作用。

对话李荣融:联盟是开放性平台不会发生国进民退

问:央企联盟是否会引发国进民退猜想?

答:中央企业在联盟中扮演的是先行探险者的角色。电动车的发展,不是某个企业能做起来,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共同发展。但这条路起步艰难,我们先走。前面路都没看见,大家跟着瞎跑,这样不成。我们开辟出道路后,欢迎大家踊跃加入。所以,不会产生国进民退的局面。

问:联盟会向民企开放吗?

答:我一再强调,这是一个开放的联盟,不是封闭的联盟。选择接纳什么企业,由联盟来决定。

问:联盟接纳新成员是否有筛选标准?

答:联盟会有标准,不过目前这个标准还没有详细的内容可透露。参加进来的企业要有技术、有专长,防止重复建设,否则大家拼命投钱来弄,光做一些共性的技术,这是浪费。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