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军:未来五年是奥迪新的战略发展期
2010年03月24日 07:03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20日,张晓军作为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跟随一汽高层前往德国参加例行董事会。

最新统计显示,由于德国政府取消新车购买补贴政策,今年2月份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已经超过同期的德国销量,暂时成为奥迪全球最大的市场。

这是继大众之后,第二个中国超过本土市场的汽车品牌,有人评价这是大众和奥迪抢先竞争对手布局中国的必然结果。由于2009年中国区以超乎意外的15.8万辆的销售数字,拉升了奥迪全年业绩,“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奥迪总部重点关注的地区。

对于中国区未来的战略定位和目标制订,奥迪已经在进行重新评估,这次奥迪中国区的例行董事会显得尤其重要。按照张晓军的话说,“未来五年是我们新的战略发展期。”

临行前的4月18日,张晓军在办公室针对奥迪和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未来走势,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

《21世纪》:去年奥迪在中国销售了15.8万辆,连续保持高速增长,奥迪领跑中国豪华车市场靠的是什么?

张晓军:奥迪品牌已经在中国市场经营了20年,进入中国时间最早是一个很重要原因。这20年来,随着时间推移,我们积累了很多销售经验,奥迪的认知度和尊贵感有了很大提高,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的高档车生产基地,奥迪在制造设备和管理上有自己的优势,即将投入使用的奥迪新工厂的标准已经超过奥迪其他工厂。

在企业层面,奥迪和一汽有相同的企业文化和企业认同感。多年前中德股东敢于在一汽-大众旗下成立奥迪事业部,说明中德股东双方的沟通很流畅,我们什么事情都可以坐下来谈,这是不容易做到的。

《21世纪》:在今年年初,奥迪全球总裁施泰德提出了“重新认识豪华”的口号,这对奥迪未来开拓市场有什么指导意义吗?

张晓军:一方面包含产品本身技术、科技、工艺等将追求更高标准。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文化内涵上的追求,比如感性的沟通需要加强。以前奥迪在品牌上对理性的概念说的很多。现在奥迪在全球面临一个感性诉求的问题。

《21世纪》:2009年成功卖出了15.8万辆车,特别是A6和A4两款车依然畅销,有人认为这是国产车性价比的优势带来的。你怎么看这种评价?

张晓军:这算是一个优势,这说明我们双方股东对中国市场判断很准确。3年前合资双方就在讨论A4L的调查和定位,奥迪的国产化率很高而且一直在调查消费者需求。我们每引进一款产品都是有预判和经过详细论证的:20年前豪华车消费刚刚开始,我们首先引进了A6针对公商务车市场,后来随着私人购车成熟,又引进了A4L。现在购买SUV正在慢慢兴起,我们及时引进了Q5,每一步都走在市场的趋势前沿。以后我们还有A级车要引进。

《21世纪》:虽然奥迪在中国的国产业务很好,但是进口车业务一直不尽如人意,在中国业务越来越重要的背景下,如何看待这种反差?

张晓军:中国成为第一大市场,股东对中国关注正在加大,已经意识到奥迪在中国销售的产品结构还不合理,进口车业务是一个问题。

产品是品牌形象的一个载体,奥迪和竞争对手发展路径不一样,现在到了调整的时候了,2010年奥迪希望在产品引进上再大胆些,我们已经在产品引进的决策流程上进行了改善和强化。进口车业务肯定会是未来的一个工作重点。

《21世纪》:有人认为在高端豪华车上,奥迪缺乏竞争力是因为品牌和设计的问题,是这样吗?下一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张晓军:给大家这种感觉,这主要是因为奥迪的高端产品引进中国比较晚,并不是产品本身的问题。今年年底我们引进A8车型,这对奥迪的品牌和销售很关键,我们会让外界全面了解它的品质和历史,在技术上和品牌形象上会去做很多工作。

《21世纪》:2010年中国豪华车市场会是什么样一个前景?

张晓军:根据我的判断,豪华车会超过乘用车整体的增速。2008年豪华车的销售曾经超过乘用车市场的增速,中国目前豪华车只占乘用车市场5%的份额,因为豪华车销售费发展较晚,未来的产品结构会有变化。我们的豪华车是从公车消费开始的,所以以前C级车一直是豪华车销售的主流产品,随着收入增长,现在私人买豪华车越来越多,B级车增长正在加快,我们的用户现在有80%是私人。

随着豪华车消费向个性和低端发展,SUV和A级车会越来越多,多元化的消费特征会形成。

《21世纪》:奥迪已经宣称“2015年要成为全球最成功的豪华车品牌,而中国是奥迪内外一致看好的最大增量市场,总部接下来会给中国区哪些相应的支持?

张晓军:我相信股东双方都看到了这个现实,一方面会加大中国的国产化,让更多产品引进中国,生产设施建设上也会按照全球最高的标准来进行。一汽-大众奥迪前20年的业绩会给后面发展提供参照的,奥迪董事会已经决定,2010年至2012年追加55亿欧元资金用于研发,这对中国市场是一个信息,说明2012年以后会有更多的新产品。

未来5年是奥迪在中国新的战略发展期,如何达到三十万和四十万辆是我们现在思考的问题。中国要成为奥迪第一大市场,如果只看到未来十年如何保持第一,没有任何意义。

相关报道:

舒适配置决定价差,国产奥迪Q5全系导购

实拍国产奥迪Q5 2.0T 天窗和电尾门为标配

16万差哪儿了?国产奥迪Q5全系购买指南

奥迪A0概念车曝光 针对奔驰Smart(多图)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锋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