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醒言:马自达在中国车市冰火两重天
2009年03月23日 11:37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2006年以前,业内流传这样一句话,所有进入中国的外资品牌中,只有马自达一家从未遭遇败绩。是时,马自达与一汽轿车合作的马6已经热销4年,马自达与海南汽车投产的福美来和普力马则分别是中级车和SMPV两个细分市场内的标杆车型,但这一切随着长安马自达的介入戛然而止。

长安马自达从2006年3月上市马自达3再到2007年12月上市马自达2,这个曾经以独特性价比著称的品牌开始向全球品牌口号“Zoom-Zoom”靠拢。这一点从马自达在中国的各个车展中可以看出,绚丽的“Zoom-Zoom”口号无处不在,每逢车展必有概念车展出也让马自达显得比提出“活得精彩”口号的福特更为精彩。

但结果是,马自达在有了一家新的合资公司后并未拓宽其产品和品牌概念,相反这种概念显得更加窄小,马自达在中国的品牌形象已经被马6所取代,马2、马3鲜有人知,至于“Zoom-Zoom”,更是让消费市场不知所云。

这一点与马自达的母公司福特有些许类似。福特在提出“活得精彩”之后,福克斯的产品品牌已经盖过了福特的企业品牌,市场成功的背后是其产品品牌概念的固化,这直接造成了蒙迪欧致胜这款欧洲销量前三名的中高级车在中国市场的艰难前行。

而马自达则没有这么好的运气,和福克斯相比,马2、马3两款车加起来的销量,只及福克斯的1/3。今年前两个月,马3累计销售5260辆,马2累计销售1905辆,与之相比马6前两月累计销售9774辆,更多的马6出厂以及马6价格下延到A级车市场,让马自达的中低端产品更加难有作为。

这实际上是马自达一厢情愿的多点布局的结果。作为一家产品结构简单,产品线数量并不多的企业,马自达期望自己也能够像丰田大众本田那样,在中国多点开花,实现通过不同的合作伙伴来提升自己在企业内的控制能力的目标。事实上,就连本田也因为产品线的捉襟见肘而不得不选用欧版和美版的同一款产品来平衡两个合资公司间的关系,更遑论同产品线庞大的丰田、大众相比。马自达期望仅凭旗下数得着的几款产品就能打平中国市场,着实有点天真。

市场的低迷让马自达对于新产品的投入显得踌躇不定,新一代马3早已于去年法兰克福车展上亮相,但从目前所得到的消息看,这款在欧洲备受好评的车今年无法在中国投产,这表明,在未能回收上一款车的投入成本前,马自达是不会加钱投入到新车型上的。而这种滞后再次与一汽马自达睿翼的高调形成反差,滞后于国际市场的新品战略让马自达在中低端市场上陷入“投放也不是,不投放也不是”的恶性循环。

过于迷信产品力,盲目追求在合资企业里的控制权,已经成为跨国企业对中国市场无法理性判断的罗生门之咒。马自达的现实遭遇不是个案,类似的故事也会继续复制下去。

来源:新京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何醒言 编辑: cuijj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