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塔塔Nano中国有必要仿效吗
2009年03月30日 09:44南方都市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一台汽车只卖1.36万?是的,全球最便宜的小车终于来了。由印度塔塔公司生产的这款名为Nano的微型车标准版价格为10万卢比(约合2000美元),折合成人民币也就是1.36万元。

车怎么能便宜到如此地步?这不免要让很多中国汽车、机动车制造商眼红一回。其实仔细研究便会发现,Nano的功能配置相当有限。4开门设计,长3.1米,单雨刷器,发动机后置,排量0.62升;车内没有空调系统、没助力转向、没收音机和副驾一侧的反光镜,只有一个雨刮器;没防侧撞保护横梁,没保险杠;为了减轻重量和节省成本,轮胎中甚至没内胎;为了便于组装,使用粘合技术替代传统的焊接,车身上小小的车轮也与儿童的玩具马车有得一比;只配备了一个油度表、车速表和加油灯。这就是Nano,从动力性到配置,都省到了极致。再听听它的安全配置,更会吓一跳,作为一辆经济型小车,标准版NANO没有安全气囊和防抱死刹车系统,因为印度政府没有规定上路车辆必须拥有这两样安全设置。

塔塔对于自己研发的这款超廉价小车充满信心,称在印度上市只是第一步,下一步还将进军全球市场。想想就知道,这样一款小得跟玩具一样几乎没有安全性可言的车,面对美国人牛高马大的身型会有多少市场。于是业界便纷纷猜测Nano的目标在中国。

那么Nano这样的车在中国到底有没有市场?从政策的角度来看,Nano的经济实用型路线与我国目前的“汽车下乡”看起来有着高度的吻合性,就是把农民的消费从三轮车、摩托车往汽车市场引。那么为了缩小这之间的价格差距,汽车便要卖得便宜,在摩托车、微轿之间“挤出”另一块细分市场。然而从目前Nano的配置来看,623cc的发动机,时速最高105公里/小时,这与中国很多城乡结合部的山寨组装车并没有太多的区别。而这些山寨产品因为不是正规厂商生产,价格比Nano更便宜,每台售价一般不到1万元。

Nano创新了“车越便宜越好”的理念,并已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然而对于中国的消费者而言,如果看中的是品牌、工艺,就不会买这么便宜的小车;而如果只看价格不看配置的超廉价产品,在中国市场上又往往拼不过彻底简装的山寨版产品。

印度人想在中国国产化Nano难度不小。那么中国车商能够比照着Nano的思路自主研发一辆类似的车来卖吗?实际上什么东西进中国最怕被“山寨化”。最重要的是,Nano本身配置已极其“简陋”,其生产质量便显得十分重要。而我们的山寨产品往往徒有其表,没有质量保证,长期看来,隐患很多。同时,由于Nano实在太便宜了,其利润只在5%左右,据华尔街分析师分析,塔塔公司这个项目或许要数年后才能实现盈利。这么长的投资回报期对于中国车商而言,无疑是生产质量控制之外又一个重要的难题。

(林憬文)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林憬文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