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新能源或成中国汽车名片
2009年04月23日 15:23羊城晚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本报讯 记者孙毅蕾报道:中国在传统汽车技术上也许落后世界十多年,但是新能源汽车技术很可能成为中国汽车工业崛起的一张名片。记者发现,正在举行的上海车展上,“新能源”第一次以务实、亲切的形象大规模亮相。“中国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迈在世界前列”已成为海外汽车巨头们的共识,融入迈在前列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技术和市场,成为车商们的下一个共同目标。

“新能源”不再只是车展花瓶

受国家鼓励新能源车的政策推动,本次上海车展上,中外车企齐刷刷地将新能源技术单独分列作重点推荐。跨国公司纷纷将最顶尖的新能源车型带到上海车展,通用推出了增程型电动车Volt和凯雷德Hybrid,标致带来了RC混合动力概念车,本田则携新款Insight亮相……国内车企丝毫没有示弱,上汽一举展出三款不同技术方向的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涵盖燃料电池、电动、混合动力,比亚迪推出了包括双模电动车F3DM、F6DM和纯电动车e6在内的新能源车型,华晨也带来中华、骏捷等多款混合动力车,还有奇瑞、吉利,几乎所有品牌都推出了新能源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新能源技术在本次上海车展上,不再是只可观赏的“花瓶”。根据统计,本次车展上,新能源车型突破性地达到50多款,其中近4成预计将在2年内生产或上市,诸多新技术都在实用性方面大做文章。

新能源市场出现细分

根据国家《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成为重中之重。三年内中央将投资1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发展汽车产品节能、环保、安全等关键技术。总体形成国内50万辆电动、油电合动力等新能源汽车产能。2009年至2011年,提升新能源汽车销量占乘用车销售总量至5%左右……

相比其他汽车技术,国内车企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力,几乎与海外车企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业界普遍认为,新能源汽车领域是中国自主品牌赶超国际巨头的绝佳机会。与国外企业重点宣传技术高端不同,国内车企将目标盯向了低价位和政府订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张伯顺认为,新能源车在扎堆研发生产的局面下,开始出现市场细分。各企业瞄准不同的市场需求,有针对性地推出产品,价格从居高不下开始越来越“平易近人”,这些都表示这个市场正在逐渐摆脱初生的稚嫩。

相关专题: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破局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