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6·30”南京车祸得到的两个重要启示
2009年07月08日 07:09东南快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6·30”的南京车祸,至今谈起还令人痛心。但在悲痛之后,我们更应该从这场车祸中反思,并从中得到一些启示:酒后开车要不得,害人害己,而作为车主,更应注意:车子外借或过户时一定要小心,否则,出了事故,作为车主的你也逃脱不了干系的。

向酒后开车说不

引起这场车祸惨案的,司机酒后驾车是致命的因素。

显然,向酒后驾车说不,已经成为安全行车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而司机朋友们的自我约束与自律也是最为重要。

除此之外,有人提出,可以效仿国外“指定开车人”的做法。即一群朋友外出聚会,可以指定其中一个人专门负责聚会后开车送各个朋友回去,这样,其他朋友就可以尽兴了。当然,这个“指定开车人”每次都可以轮流的。在国外,一些商家为提倡“指定开车人”的做法,还专门赠送指定开车人无酒精饮料及一些礼品,以鼓励酒后不开车。

看看这些反酒醉开车装置

科技越来越发达的今天,一些汽车厂商也推出了带有反酒后驾车系统的车型,同时,一些防酒后行车的汽车用品也相应面市。

配有酒精探测机的安全带——对驾驶者进行呼吸测试

这是沃尔沃开发的一种保护驾驶者安全的新系统——配有酒精探测机的安全带。由于有了带酒精探测机的安全带,驾驶者如果要开车,就必须先对其进行呼吸测试,探测机认为正常后才可勒紧安全带并启动引擎。

沃尔沃Alcoguard——呼出空气酒精含量超标拒绝启动

区别于普通的酒精监测系统,沃尔沃的车载酒精监测系统通过一个无线手持传感器检测驾驶者呼出空气中的酒精含量,从而判断驾驶者血液中的酒精浓度,检测结果通过无线技术传输至电脑,一旦该项指标超过系统中设定的上限,该系统将拒绝启动发动机。

防醉酒驾车的钥匙——开车前向它吹气

车钥匙也可以防酒后开车,iKey就是这样一种新产品。据悉,平时它会伸出一个塑料棒阻止把钥匙完全插入钥匙孔,开车前必须要向它吹口气,如果酒精检验合格,塑料棒就会缩回去,钥匙才能插入,如果iKey检测出使用者的酒精超标,则不会将阻挡塑料棒收回,就无法发动汽车。据说,目前它的售价在2000元人民币左右,视不同的车型价格不同。

车子外借或过户要谨慎

不少有车族都应该遇到过亲朋好友开口借车的情况。有时碍于情面,不得不将爱车外借,甚至没有核实借方的驾驶能力和车辆安全性。一旦发生事故,可能要负连带责任。另外,还存在着另一种情况,就是将二手车转让出售,可未及时办理过户手续,要是出售车辆发生了事故,原车主是需要承担一定责任的。

而日前,“6·30”南京醉酒司机连撞9人的特大案件中,肇事车就是一辆未过户的二手车。而据记者了解,原车主可能需要负上连带责任。

事故赔偿依借车条件而定

记者采访了东南车盟法律顾问黄争律师,黄律师告诉记者,借出去的车发生事故在责任判定上要视具体情况而定,有时候情况会较为复杂。但总的说来,通常有两种常见的情形。

情形一:明知他人无证仍借车造成事故车主连带赔

案例:去年9月中旬,成都新鸿路213号院内洗车场,洗车工罗红旗让朋友彭丽开客人的车在院内练手艺,不料彭丽倒车时撞坏了院内停成一排的六辆车,撞出一串难缠的追责划分。而当时保险公司的态度为“肇事者无证驾驶统统不赔”。

律师观点:明知借方无驾驶执照,但仍将车子借给对方驾驶,那么发生事故后,出借人是肯定需要承担责任的。

情形二:条件明确车主无须担责

案例:2009年5月1日,某市的李某向张某借了一辆车,与朋友小吴出行,张某知道李某有六年的驾龄,且不会喝酒,就把车子借给他。不想李某驾车因操作不当,导致车辆侧翻,造成小吴当场死亡。经交警部门认定,李某负此事故的全部责任。事故发生后,法院判决车辆借用人李某赔偿乘车人小吴死亡赔偿金、丧葬费、抚养费等78000元;保险公司赔偿30000元;车主张某不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律师观点:出借方将车无偿借出,出借的车辆不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在借车过程中,出借方确定借车者有驾照、无醉酒等适合驾车的情况。那么,借车者造成的事故则一般无需由出借方承担。反之,则需要承担连带责任。

二手车易车不易主会惹大麻烦

由于目前二手车交易经销商主体繁多,包括4S店、二手车中介商还有一些所谓的“二哥”。这就导致二手车交易市场出现鱼龙混杂,交易行为难以规范的情况。最为典型的例子就是当车主将二手车委托代卖的时候,二手车中介商会私下将车子用于租赁,甚至更换零配件,从中牟取利益。

福州玖玖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伟也负责该公司二手车置换业务,张伟就告诉记者,将自己的二手车放在中介那里展示、代卖原本是很正常的事,但如果碰上中介商不厚道,自己的车子被人私自开出,出现了事故,则就要替他人埋单。而更加可怕的是,很多没有资质的“二哥”此前提供的合同协议可能都不具备法律效力。

针对在原车主不知情的情形下,车子被他人用于租赁发生事故产生的责任认定问题,黄争律师也表示,虽然消费者可以通过司法途径据理力争、维护自己的权利,但过程还是较为麻烦。

因此,张伟提醒要出售二手车的消费者,要规避风险,一定要及时交易过户。“不要在车子还未找到买家的情况下,就将车辆交由中介商支配管理。否则很难保障自己的权益。”

另外就是要选择诚信度高,口碑好的二手车中介商。一般汽车4S店、大型可靠的二手车中介公司等都可以选择。

本报记者 吴欣 吴婕妮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吴欣 吴婕妮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