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信贷再次火气来 厂商搭舞台青年唱主角
2009年07月08日 08:16北京青年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车市又牛了!中国汽车销量在今年上半年井喷式增长,仿佛戴着口罩,几乎不受经济危机“病毒”的影响。而在这一轮增长中,沉寂了四年的汽车信贷业务再度火热起来。各大汽车金融公司、商业银行为了拉动销售,推出多种优惠的贷款方案。从“零首付”到“利息、手续费双免”,多样化的选择让手头比较紧的客户圆了买车梦。在厂商搭建的汽车信贷舞台上,年轻人唱起了主角。

●年轻人贷款占八成 生意人也青睐车贷

刚毕业的史小姐是一名护士,接受采访时她告诉记者:“我家离医院比较远,买辆车代步会比较方便。但刚毕业钱不够,又不想靠家里,所以只能提前透支贷款买车。”

史小姐不是个别的例子,在当前的汽车贷款消费人群中,年轻人占据了最大的比例。东风雪铁龙北京金泰开元店的销售总经理商伟告诉记者,在贷款购买东风雪铁龙产品的顾客中,80%都在25岁至40岁年龄段。无独有偶,凯迪拉克达世行的销售总经理刘贵林向记者表示,贷款购买凯迪拉克这一高端车型的顾客,80%集中在30-45岁这一年龄段。在接受采访时,一汽丰田、一汽大众、奇瑞等多个品牌的经销商都告诉记者,年轻人目前是贷款买车的主力军,也是他们瞄准的主要市场。由此可见,25-40岁年龄段的年轻人,已经是贷款买车的主力人群。

除年轻人之外,生意人也颇为青睐贷款购车,张先生就是其中之一。带着浓重广东口音的张先生在北京做生意,由于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账上的流动资金比平时少了很多,但因为生意必须买车,所以决定采用分期贷款。张先生的难处,相信很多做生意的朋友都有同感,据奇瑞北京诚信达销售公司的销售总监苏强介绍,在平时的汽车贷款业务中,除了年轻人购买QQ等低价位车型外,基本上都是生意人买车。

●商业银行与汽车金融公司PK

“免利息又免手续费,我们一家三口当然想过来看看车了,”王先生被招商银行针对信用卡客户的“双免”贷款政策吸引,全家出动到东风雪铁龙4S店看车。对于贷款促销措施的效果,商伟选择用数据说话:今年上半年卖出830台,而去年上半年销量仅有630台,其中贷款购车的客户最高占总购车人数的15%。

招商银行的“双免”政策只是商业银行猛攻汽车信贷市场的缩影。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等商业银行都与经销商合作,推出汽车信贷促销的计划,甚至连外资的渣打银行都与奇瑞合作,首度在中国内地开展汽车信贷业务。直接贷款、分期贷款、信用卡消费加上低首付、零利息,银行几乎用上了所有可能的贷款消费方式和优惠方案。

面对银行的挑战,由汽车制造商创建的汽车金融公司,用较低的首付、较长的还款期和专业的服务吸引客户,抢占市场。作为在国内较早开办汽车信贷业务的汽车金融公司之一,丰田汽车金融推出了“515”、“333”、“324”等多套方案,据一汽丰田花园桥销售有限公司的销售主管李殷龙介绍,“515”(即首付50%,利息一年还清,尾款50%)方案受到了客户的热烈欢迎,成为贷款购车客户的首选。而作为国产品牌的旗手,奇瑞汽车金融公司在今年4月正式开始汽车信贷业务。据北京诚信达的销售总监苏强透露,奇瑞汽车金融公司将会在10月前推出个人信贷业务,试图与银行和其他外资汽车金融公司瓜分市场。

●车贷成促销政策 年轻人超前消费正中下怀

本次汽车信贷大热,很重要的因素在于金融机构的信贷政策正中消费者下怀,让很多消费者下定决心,买下自己心仪已久的车。而作为促销的一种手段,经销商也积极推动汽车信贷业务,拉动滞销车型的销售。一汽大众北京海联力通总经理张家峰向记者表示,现在贷款购车的客户,在之前基本就已经有贷款买车的想法,而经销商和银行、汽车金融公司联合推出的优惠措施,让这部分消费者下定决心贷款买车。

年轻人刚走出校门,用经销商的话说就是“有消费欲望没有消费能力”,如果想拥有自己的第一辆车,贷款几乎是必然的选择。对于收入稳定的年轻人来说,首付30%和每月不高的利息具有巨大的吸引力。而“80后”表现出来更愿意提前消费享受生活,这种消费心理也正好和汽车贷款特点吻合。同时,还有一种情况常常出现:父母为儿女买车付首付,由儿女还贷。这种方法能够有效避免“月光族”的出现,也不会让年轻人沦为“车奴”,因此颇受父母欢迎。这种情况能够占到汽车贷款业务的20%左右。

●消费观改变才能让信贷 “飞入平常百姓家”

对于汽车贷款及其他金融服务,各大厂商、经销商都非常看好。商伟告诉记者,从长远看来,东风雪铁龙将会把汽车贷款服务打造为金融产品,作为汽车的衍生品一起出售,带来额外的利润,最终汽车信贷达到25%的比例将是理想的状态。同样是对汽车信贷的预期,刘贵林给出的比例是50%,这意味着汽车信贷将会占据汽车销售的半壁江山。两位总经理都强调,这样的理想状态意味着,汽车信贷将是整个汽车行业的新增长点,甚至是主要增长点,服务的人群将会从年轻人、生意人扩展到社会的各个阶层。

汽车信贷的发展已经成为共识,但这还有赖于顾客消费观念的转变。谈到这一点,北京诚信达的销售总监苏强颇为感慨:“我们希望通过推广汽车信贷来改变消费观念,消费观念的改变又能带来信贷市场的更大发展,形成良性循环。”

文/周卷施 张帆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周卷施 张帆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