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心的道路拥堵费
2009年08月04日 13:28中国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张贵峰

日前,《广州市城市交通改善实施方案》历时三年规划,终于获得全国专家评审通过。7月30日,广州市市政部门透露,这项方案正在抓紧形成最终报告,一旦被广州市政府批准,广州将成为全国第一个收取道路拥挤费的城市。尽管这项收费尚未实行,但还是引起了市民的不满。(本报昨日14版)

“道路拥堵费”能否当真改善广州市的城市交通状况,现在我们还不得而知。但可以强烈感受到的是,对于这一“收取道路拥挤费”,包括广州当地市民在内的大多数民众,都颇有一种愤懑而复杂的“堵心”之感。

“堵心”之一:只学习借鉴新加坡经验———与此处的国际接轨,而不向其他更多城市如纽约、东京学习借鉴———与彼处国际接轨。新加坡是世界上最早收取拥堵费的国家,因此“学习新加坡的经验”,便成了此次广州在全国率先收取道路拥挤费的一个重要理由。但令人纳闷的是,为什么偏偏只学习新加坡,而不是纽约东京呢(这两座城市汽车拥有量均超过800万,却并未征收拥堵费,而广州的汽车拥有量目前还不到200万)?显然,无论是从城市规模还是交通地位格局来看,广州都并不是类似新加坡的城市。比如,新加坡总面积只有600多平方公里,而广州市的国土面积则超过7000平方公里。“堵心”之二:在公交远未完善之前,拥堵费便已急于先行。无论是新加坡、伦敦,还是纽约、东京等国际城市,不管征收拥堵费与否,这些城市均有相当完善发达的公共交通系统作为重要基础。如伦敦轨道交通超过400公里、人口只有400多万的新加坡也有地铁100多公里,而纽约东京地铁均超过300公里。有了这样的公交基础,一方面,若交通仍然拥堵,那么再收取拥堵费,理由显然将会更充足充分,如新加坡、伦敦;另一方面,凭借这样的基础,大量市民选择公交出行,交通可以不必那么拥堵。

“堵心”之三:“收取道路拥挤费”之后,将潜在滋生新的社会不公———比如,一些汽车如政府公务车,很可能根本就不在乎这一收费,照样会频繁开车上路添堵,而对于另一些汽车普通的私家车来说,虽然在乎此项收费,但交了费之后,道路可能照样还是堵。众所周知,与新加坡、纽约东京等国际城市的一个重要不同是,我国城市道路上公务车所占比重极大、使用更是极其频繁,而对“拥堵费”之类用车成本,这些公车根本就不敏感。据北京市政协委员李少华此前的一项调查,虽然从绝对数量上,北京的私家车已远远超过公车,但“在北京市行驶的车辆中,公车与私车的比例却是4比1”,“公车动态占有道路资源的80%,成为城市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

一项以公共利益名义进行的收费政策,一方面,其公共公益效果尚不明确、甚至十分可疑,而另一面,其不合理不公平的,令人堵心、添堵的效果却相当明显确凿。因此,对于“收取道路拥挤费”,笔者以为,还是缓行再议、切勿匆忙推行为好。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贵峰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