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股份蓄势第三次跨跃
2010年05月28日 15:12中国工业报社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315计划”是东风股份未来5年的行动纲领,它确保以高于行业2.5倍的增速来作为奋进的目标;它体现的是东风股份未来5年“又好又快”的跨越发展,极富挑战性。

通过推进新能源车、微车、特种车等新事业,强化东风裕隆轻卡在新品牌定位下的分品系营销,全面提升郑州日产双品牌LCV的协同效应等新举措,东风股份事业发展迎来新天地。

前两次跨越:奠定基石

回首过往,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原东风股份总经理朱福寿感慨颇深:东风股份经过两个5年的阶段性跨越发展,汽车和发动机两大主营业务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在国内行业中的主流地位得到了巩固。

汽车业务基本形成了行业内独特的全系列LCV商品线,年均销量增幅是行业的两倍,与福田江淮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发动机业务随着轻型柴油发动机ZD30的起步,也基本上呈现出系列化、轻、中、重产品的齐头并进局面。

2009年,也即东风股份上市10周年之际,实现年度整车销售20.7万辆,累计社会贡献量超过100万辆;发动机走多元化产品、多元化市场之路,得到了全面的恢复性增长,累计社会贡献量达到130万台。

汽车事业布局上,东风股份逐步完善了“1+4+1”(襄樊轻卡事业+工程车事业、旅行车事业、常州东风事业、海外出口事业+郑州日产事业)战略格局。尤其是“1+1”事业的基础得到了全面夯实。在襄樊基地,一方面在轻卡事业稳健发展的同时,加快了新LCV阵地的建设步伐;在新兴的郑州基地,自东风重组郑州日产后,确立了双品牌发展战略,在东风品牌的锐骐(P27)、奥丁[综述 图片 论坛](SUV)、御轩[综述 图片 论坛](MPV)成功投放市场,以及2009年11月凯普斯达(F91A)、东风帅客[综述 图片 论坛]的陆续入市,整体竞争实力倍增,去年销售汽车近6万辆。伴随着12万辆能力新工厂的即将建成投产,特别是今年还将有T01、NV200两款个性化较强的新品投放市场,郑州日产事业呈现出积极向上的态势。

“1+1”事业平台的成功构建,为东风股份未来汽车事业的腾飞提供了先决条件。

在“1+1”事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上,东风股份开始做“4”小的文章,并在人力资源、研发技术、资金投入等方面加大力度。2008年初,在特种车领域进行了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行业集团用户多了起来,为今年的发展打下了基础。经过一年的筹划准备,2009年11月东风股份适时启动了微车事业,分过渡阶段、战略阶段来参与这个大市场的竞争。作为战略性产品,2012年将有5款新品投放市场。

朱福寿认为,面对新的起点,东风股份需要第三次飞跃。这是国内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的需要,也是行业竞争出现新特点的需要,更是东风股份自身发展的需要。

2009年12月19日,东风股份在北京召开的商务会上,在原来两个5年计划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上,发布了“新315计划”。即到2014年,东风股份动力总成年销售30万台,海外年销售10万辆,整车年销售50万辆;以襄樊、郑州、常州三大基地协调发展为基础,确保在东风集团内销量贡献度超过15%;确保在轻型商用车市场占有率达到15%。东风股份旗下郑州日产引入日产凯普斯达、帅客后,产品线非常丰富,因此三大基地的定位更加明确。朱福寿透露,襄樊基地将以轻型商用车为主,虽然凯普斯达纳入襄樊生产,但由郑州日产管理运营,郑州日产还拥有其他丰富的日产、东风轻型车,因此被定位为以高端轻型商用车为主,而常州仍旧以低端小型商用车为主。朱福寿强调,下个5年计划到期的2014年,东风股份将完善50万辆产能,未来5年将实施3项主要举措:拓展轻型商用车产品线、推行分品系营销、开展网络下沉工作;为顺应低碳社会和节能减排需要,将做3项结构调整,即大力发展新能源车、研发优质减排车和增产增销小排量车。

东风公司总经理徐平为东风股份擂鼓助阵,他动情地说,东风股份的10年充满征尘,完成了肩负的使命,从生力军发展为主力军,未来5年的发展,充满机遇和挑战。

第三次跨越:聚力起跳

今年是东风股份“新315计划”的开局之年。1月4日,作为东风股份新一届领导班子主要成员,卢锋担起了东风股份未来发展的重任。

卢锋表示,在前10年打下良好坚实的事业基础上,依据“新315计划”的要求,未来几年,东风股份将在既有市场、新兴业务、核心能力等三个方面挑战自我、全面突破。

既有市场是东风股份的传统优势市场,是实现“新315计划”的核心主体。

作为东风股份“新315计划”的重要支撑,东风裕隆(多利卡品牌、福瑞卡品牌)的中期作战计划是:从2010年到2012年,力争构建15万辆轻卡销售平台,达成多利卡经销商300家、福瑞卡经销商300家、服务站1200家、县域区域覆盖率30%,每年新增3个万辆经销辖区,培育50家年销售规模1000辆以上经销商,市占率提升至15%;至2014年东风股份成立15周年之际,东风裕隆将以每年高于行业增长10%的速度,实现年度20万辆轻卡的销售规模。

双品牌战略已经成为郑州日产事业发展的核心动力。今年初,郑州日产发布了“挑战125”事业计划,即今年挑战10万辆,2012年挑战20万辆,收益率达到5%,保证有3款以上明星产品支撑高速跑,建成两大营销网络。随着年产能12万辆的第二工厂今年9月竣工投产,未来5年,郑州日产汽车年均增长3万~5万辆以上。今年一季度季,郑州日产汽车销量突破2万辆,首战告捷,首季销量相当于加盟东风股份时全年销量。

全新事业是东风股份事业新的增长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进入产业化阶段。东风天翼纯电动大客、纯电动锐骐皮卡、纯电动奥丁SUV三款车型已取得公告,并进入国家示范运营车型推荐目录,自此东风股份襄樊新能源基地纯电动客车初步实现产业化。新能源汽车中期事业计划分两个发展阶段,到第二阶段的2014年,年产值10亿元。目前,东风股份已经开发出12款新能源车,在14个省市示范运营。

核心能力是东风股份持续发展的重要竞争力,东风轻型发动机有限公司的双品牌建设必须有实质性突破。因此,在做好ZD30发动机的同时,进一步抓紧抓好东风品牌ZD30发动机的研发,形成宽系列产品型谱。将利用当前时机,要进一步做好员工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员工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为今后大批量生产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同时,东风股份未来一大核心重点在于寻求效率的新突破。未来几年,东风股份将寻求人均汽车产销量和人均销售收入倍增,这样才有能力在增强公司竞争力的同时增加员工收入。惟有如此,才能成为企业受尊敬、能力受尊重、员工生活有尊严的持续发展的上市公司。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傅祥友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