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军商用车领域 长安汽车或收购金旅客车
2010年06月01日 10:21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与标致雪特龙集团 (以下简称PSA)就合资事宜签约之后,长安汽车的扩张步伐并未停止,长安汽车正在全面切入商用车领域。

日前,有消息人士透露,长安汽车准备收购厦门金龙旅行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旅客车)的股权,以增强公司在客车制造领域的实力,并与其现有的河北长安胜利客车形成南北呼应的客车制造格局。

长安汽车总经理张宝林5月27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并未对上述消息发表评论,只表示不清楚此事,而对于长安在并购重组方面的战略安排也不肯透露。

长安汽车继去年成功将哈飞昌河收入囊中之后,又与标致雪特龙集团(PSA)签署了合资协议,随后传出与大众商用车合资。对业界整合的频繁出手,表明长安汽车正试图摆脱自己所处的第一阵营末端的地位,争取超越一汽东风,进入汽车行业前两名的位置。

著名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说,长安这一次的整合目标直指商用车,这是长安汽车全国性大集团化的标志,如一汽的生产模式,就囊括了乘用车、商用车等各类车型,要想达成超越上汽的目标,务必要全面发展微型车、乘用车、商用车以及专用车业务。

长安欲购金旅客车?

金旅客车是我国重要的客车生产企业,是金龙车系的重要成员,目前金龙汽车持有其60%的股份,另40%由香港嘉隆集团持有。

金龙汽车旗下拥有三家金龙客车公司,分别是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公司(即大金龙)、金龙联合汽车工业(苏州)有限公司(即苏州金龙)和金旅客车,三家金龙由于股权纷争,曾一度分道扬镳,最终三家金龙重归金龙汽车旗下,金龙汽车分别持有大金龙和苏州金龙51%和60%的股权。

有客车行业消息人士透露,从2008年起,金旅客车有几笔海外坏账没有收回来,造成了几千万元的损失,对企业发展造成了影响。由于金龙汽车是对三家金龙合并报表,所以金旅客车的损失已被另两家金龙的盈利所冲抵,但毫无疑问的是,金旅客车对金龙汽车的贡献度在降低。

金旅客车的后续增长乏力,成就了长安汽车入主的机会。

有来自金龙汽车股东层面的消息人士透露了长安谋划入主金旅客车的消息,称双方目前处于接触过程中。由于长安汽车在《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中确立的国内“四大四小”八大汽车集团中,属于“四大”行列,被鼓励进行全国性并购,所以此次并购可能会得到主管部门的支持。

金旅客车企划部经理黄春晓称对上述消息不是很清楚,但对消息的来源比较感兴趣。长安汽车内部人士则表示没有接到授权回答此事,即使知道也不能对外说。

消息人士没有透露长安汽车收购金旅客车的股份来自于哪一个股东。但据了解,长安汽车入主金旅客车,收购金龙汽车所持有的60%股份的可能性较大,因为同在金龙汽车旗下,三家金龙客车的同质化竞争严重,而金旅客车的发展较为靠后,大金龙和苏州金龙的利润贡献均超过金旅客车。

此外,金旅客车的股东香港嘉隆集团方面于2004年在上海成立了申龙客车,主要依托金旅的生产平台和技术,形成了在金龙客车之外再造客车的格局,所以在金旅客车两个股东未能形成合力的情况下,考虑出让股份或引入投资者都成为了可能。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丛刚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