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晖:低调中突破
2010年11月27日 14:16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本刊特约记者 汪涛

一直低调的沈晖被人熟知,是在吉利沃尔沃的“恋情”正式曝光之后。此后,随着媒体对吉利与沃尔沃谈判内幕的不断挖掘,沈晖的名字开始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中国媒体的版面和节目里。

而对于沈晖来说,一个新的任命,意味着他将越来越多的出现在媒体的镁光灯下:2010年国庆黄金周期间的10月5日,沃尔沃轿车公司宣布沈晖为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沃尔沃汽车中国区董事长,在确认这一消息后,诸多汽车类网站都将该条消息放在了头条。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沈晖曾直言,李书福一句执著的“疯话”打动了他。不过,他并未想到的是,李书福除了对沃尔沃的安全性情有独钟之外,对他的国际化能力也是青睐有加。

低调向上年,作为当年华南理工大学工程力学专业的优秀毕业生,沈晖前往美国,在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他获得了结构工程硕士学位,随后开始了其漫长的国际化工作之旅。

“出生和成长于中国,曾在加拿大和美国等地学习、生活和工作,并长期在欧洲公司或美国公司欧洲分部工作。在美国开始从事管理工作,长期和成功的职业经理人生涯令他在各个业务功能,特别是跨文化团队管理、国际营运及业务发展方面经验十分丰富。”一位熟悉沈晖并跟他有着良好关系的知情人士这样对《汽车观察》描述沈晖。

这并非是一个夸夸其谈的评价,梳理沈晖的职业发展历程,特别是跟中国相关的职业历程,这个结论显然有着扎实的背景基础:

年2月至2000年2月,沈晖出任上海梅山伊士奇(南京)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兼美国伊士奇发展公司 (TXU集团) 经理;年2月至2003年9月,出任华纳圣龙(宁波)有限公司总经理及董事;年9月至2004年11月,出任博格华纳排放及热能系统公司亚洲区总裁及华纳圣龙(宁波)有限公司董事;年11月至2008年1月,出任博格华纳集团中国区总裁及以下公司董事:博格华纳亚洲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华纳圣龙(宁波)有限公司、北京博格华纳汽车传动器有限公司、博格华纳汽车零部件(宁波)有限公司、恩斯克华纳变速器零部件(上海)有限公司;年1月至2009年12月,出任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总裁。

正是因为上面一连串让人瞩目的任职经历,让吉利集团掌门人李书福对引进沈晖一直充满期望。

不过,李书福也并未直接跟沈晖谈及来吉利工作的可能性。有意思的是,他却不止一次的对沈晖谈起收购沃尔沃的可能性。

而当时并不属于吉利的沈晖,与大多数人一样,对李书福的这个想法虽然很钦佩,却也仅仅是钦佩而已。彼时,对于去吉利工作这样的想法,沈晖认为,没有适合自己的位置和机会。

这个机会,在金融危机爆发后迅速到来。李书福念叨了很多年并让很多人记住的收购沃尔沃项目终于付诸实施,当李书福对沈晖发出邀请的时候,沈晖没有丝毫的犹豫。2009年12月,他正式出任吉利集团副总裁。而此时,吉利和福特正好就百分百收购沃尔沃达成协议。

“沈晖离开菲亚特到吉利去,说到底,还是对吉利本身的认可,如果吉利收购沃尔沃本身没有什么前景,沈晖也不会做出这样的选择。”上述熟悉沈晖的人士对《汽车观察》表示。

事实上,对于沈晖来说,在吉利宣布正式并购沃尔沃之前,他并未参与其中的任何工作。在这之前,作为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总裁,他正负责菲亚特和广汽的合资谈判。

“作为谈判最核心的3个人中惟一的中国人,我最熟悉中国的情况,因此我必须把手上的这个项目负责到底。”沈晖如是说。

这无疑也是一个职业经理人所必须坚持的职业操守,李书福也给了沈晖足够的等待时间。此外,代表菲亚特完成与广汽的合资谈判,这一成绩本身就说明了沈晖的能力。

在2009年12月加入吉利之后,作为吉利集团负责海外业务的副总裁,确切的说,就是负责吉利收购沃尔沃项目最直接的幕后人物,沈晖的工作地点和时间更多的是在国外。《汽车观察》记者当时试图采访他的时候,其朋友告知记者,他现在就在福特总部,而且要呆很长时间。

显然,在吉利与福特就沃尔沃收购项目确定了要约之后,细节谈判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而沈晖出色的跨文化团队管理、国际营运及业务发展等方面的经验在这期间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其在美国经营多年的人脉关系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最终让吉利在收购要约规定的时间之内完成了业务的切割。

“吉利和福特谈判的整个过程相当纷繁复杂,我主要负责和今后沃尔沃运营相关的谈判。我在过去的公司都是负责运营的,因此在谈判桌上,我知道如何把握涉及今后运营的条款,可以判断哪些是吉利需要争取的权益。此外,这次谈判涉及欧洲和美国,而我对这两个市场都比较熟悉,这也是吉利看重我的地方。”对于在收购沃尔沃项目中自己扮演的角色,沈晖这样表述。

沈晖对于自己角色和定位的理解,得到了李书福的认可和尊重。2010年10月,沈晖以吉利集团副总裁的身份,出任沃尔沃汽车全球高级副总裁兼沃尔沃汽车中国区董事长,全面负责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地区的业务发展。

突破自我“沈晖一直在寻求自我突破,他从博格华纳和菲亚特动力科技离职,更多的是因为其已经坐到了博格华纳及菲亚特动力科技中国区总裁的位置,再往上走只能调回总部,而沈晖认为自己的最大价值应该在中国市场上得到发挥,所以他干脆选择离职。”沈晖的朋友告诉《汽车观察》说。

不过,对于沈晖来说,此前的工作经历绝大多数与零部件配套厂商有关,而如今,其却要单独运营一个整车公司在中国的发展,这个挑战显然又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吉利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一方面,我当时在菲亚特的职位已经比较高,往上发展的空间不大,而吉利有一个很适合我发挥的项目,李书福又是一个很能让下属放开手去做的领导者,可以给我很大的空间。而且从我个人的经历来说,我在欧美公司都工作过,也很想拥有在中国企业工作的经历。”

沈晖这样强调自己在吉利工作的空间和挑战。

而李书福给沈晖的任务和定位,特殊而又重大。作为目前沃尔沃董事会中惟一的吉利方高管代表,在沃尔沃董事会成员中,沈晖不仅和李书福共同行使了出资人的角色,更重要的是他在沃尔沃今后的运营过程中将起到承上启下、“内引外联”的作用。

作为沃尔沃董事会与中国区执行层之间的一道沟通的桥梁,沈晖将是直接体现中国区执行层在董事会中位势高低的关键人物。而沈晖的价值,也已经在与李书福共同行使出资人的角色中得到了充分反映。

在常人看来,沃尔沃确实要比菲亚特更具挑战性。而无论是李书福还是沃尔沃在中国扩张的勃勃野心,都足以让沈晖过足挑战的瘾。而在“过瘾”的同时,沈晖也为沃尔沃在中国的发展设置好了进程。

眼下,对于沈晖来说,保持沃尔沃的平稳过渡是关键。“希望沃尔沃的管理团队、工会、技术团队等能很快稳定下来。稳定之后,我们一起想办法支持沃尔沃,通过推出新产品、进入新市场来快速扭亏为盈。”

保持沃尔沃的独立运营也是必须的。先前,无论在福特汽车,还是在更早前的沃尔沃AB集团,沃尔沃轿车都是集团下的一部分,管理层的能动性难以得到发挥。沈晖认为,必须给予沃尔沃轿车管理团队足够的自主权,毕竟他们是对沃尔沃轿车业务最清楚的人。但与此同时,也必须给予他们清晰的奖惩考核制度。

不可否认,李书福收购沃尔沃的勇气,很大一部分来自庞大的中国市场。因此,给沃尔沃提供需要的资源,特别是要充分利用中国这么大、发展这么快的市场,这也成为沈晖必须完成的任务之一 ,毕竟,吉利和他是最了解这个市场的。

在沈晖看来,之前沃尔沃亏损的主要原因还在于量不够。对于全球豪华车企业来说,都有一个产销盈亏平衡点,而沃尔沃在豪华车中产销量还是比较低的。在背靠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之后,把沃尔沃的销量提上去之后,或许很多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此外,沈晖背后的李书福和吉利集团,也将给沃尔沃注入新鲜血液。“我觉得吉利能带给沃尔沃一种企业家精神,包括做事灵活、决策流程快,对市场适应能力也很强;不管有什么问题、有多大困难都会坚持向前走,这种企业家精神,以前我在菲亚特时感觉很强烈,现在吉利也是一样。这是家族企业的优势所在。”沈晖如此评价他的新东家。

市场也在用数字给予沈晖更强的信心。据统计,今年前9个月,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同比增长12.5%,其中中国区销量更是同比增长52%。中国市场的未来成就沃尔沃轿车的未来,中国战略升级为沃尔沃全球战略的核心部分便显得理所当然。

当然,面对乐观的市场前景,沈晖也显示了他一贯的稳重和理性。“不能让消费者惩罚我们”沈晖强调,沃尔沃的血统和技术优势必须得到保持和保证。

记者手记:

第一次接触沈晖,是在3年之前,那时沈晖还担任着博格华纳中国区总裁一职。在他位于上海虹桥地区家附近的一个咖啡店里,沈晖给记者讲述了他对中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自主发展的观点,彼时,沈晖身上表现出来的专业和认真精神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年春节期间,记者也会收到他的祝福短信,沈晖的平易近人,由此可见一斑。

而作为行业内的知名人士,沈晖经常在行业内的大会、论坛和学校发表演讲。此外,因为积极献身于社会公益事业,沈晖还曾获得浙江省茶花奖、浙江省宁波市荣誉市民、浙江省宁波十大新青年等荣誉称号。无论是在职业经理人的位置上,还是在普通市民的位置上,沈晖无疑都做到了优秀。

年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期间,沈晖担任了火炬手,这或许是汽车行业海归人士中的惟一,但这绝非偶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