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豪车群体趋年轻化 法拉利车主平均30岁
2010年12月09日 09:28浙江在线 】 【打印共有评论0

豪车卖相如何?先看浙江市场。浙江人会买车,敢买车。宝马奔驰奥迪的多家浙江店都曾当过全国的销售状元。但是如果你觉得浙江富人只是会烧钱,那就错了。从最初的买个LOGO到现在的半个专家,浙江富人的豪车消费也跟车一样,不断在升级。近日,记者走访了杭州多家豪华车经销商,发现了浙江富人豪车消费的一些新动向。

很精明——喜欢团购,挺会讨价还价

别以为浙江人有钱就乱挥霍。宾利华东区总经理黄立新告诉记者,对于浙江的宾利车主,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浙江的客户真是蛮会精打细算的,在华东或者全国来说,我相信浙江的客户团购宾利比例最高,喜欢几个人一起来,一买三四辆,甚至更多,很起劲地讨价还价,这是蛮有意思的现象。”

对于这一点,杭州多家豪车4S店销售总监都感同身受,“相比之下,温州、宁波的富人特别精于计算,这些企业主很冷静,到处比配置比价格,高100元也不买账,他们善于谈判。”

更成熟——不买贵的,要买好的

浙江的豪华车主精打细算之余很懂车,在车型方面他们也有更多的了解。黄立新说,这有一个过程,在2004年刚成立宾利杭州时,车主一般还不懂车,更像暴发户,只追求最贵的,未必要求是最好的。现在客户则越来越懂车,要求最好的产品,因为浙江有很多私营企业主做出口贸易,都在国外见过世面,有很多机会了解豪华车和超豪华车,所以他们比以前的车主更加懂产品,懂汽车的历史背景和文化。“这和以前不一样,以前买了,因为它最贵,有面子。现在的车主是懂了,先了解它的历史文化,它的产品,然后再买车,当然这样的客户更成熟,对于我们的要求也更高。”

更年轻——比全球平均水平年轻5岁以上

“和全球相比,法拉利中国市场的消费群普遍要年轻5岁以上,车主主要集中在一些成功人士和富二代。”杭州法拉利市场经理童北京告诉记者,虽然没有做过精确的统计,但综合他在法拉利工作多年的客户印象,浙江的法拉利车主平均年龄在30岁上下,他们的个性和法拉利一样,年轻、动感,张扬。

相对美国和欧洲市场,中国市场消费群的年轻化让人吃惊,浙江车主的年轻化则更为明显。一方面是富二代已经成长起来;另一方面现在浙江年轻人创业也非常多。而一份玛莎拉蒂全球销售数据显示,玛莎拉蒂Quattroporte总裁系列北美和欧洲的车主平均年龄大约在49岁,在中国这一平均年龄为35~45岁,浙江则更为年轻。

“奔驰车主大多在25岁~50岁,年轻车主比重越来越大。”杭州东星行销售总监万金林深有感触。在他看来,也正因为车主越来越年轻,奔驰才迅速在中国推出了年轻的C、E、B系,以及最年轻的smart,迎合年轻消费者的喜好。

不跟风——不买街车,选我喜欢的

工作中遇到过一个义乌企业主很认真地向记者询问:“卡宴[综述 图片 论坛]、X5街头太多了,能不能帮我推荐一款不常见的车型?价格不是问题。”

现在这样的人越来越多。浙江金湖总经理蔡翔告诉记者,浙江富人在品牌的选择上会跟风,但在车型的选择上追求差异化,正是这个原因驱使,原来非常小众的车型近几年销量急剧攀升。像宝马最强调驾驶感的M系列,销量比原来翻了一倍。

杭州东星行万经理告诉记者,10月某知名网站做了一次SMART团购,卖出了500多辆车,其中,有200个定单来自浙江,是全国定单的1/3强。而据他了解,其中有SMART车主其实家里已经有200多万元的SL63跑车。“他们买SMART,看中的就是这款车的时尚好玩。”

更低调——只要好车,车标无所谓

都说浙江富人最张扬,迈巴赫[综述 图片 论坛]、劳斯莱斯、宾利等顶级豪车屡见不鲜,殊不知,浙江富豪中低调的人也很多。浙江中现总经理助理丁凯平告诉记者,在一般人的概念里,韩系车靠中级车打拼市场,但出乎大家意料的是,起价70多万元的雅科仕[综述 图片 论坛],浙江中现的销量高居全国首位,“这个价格再加一点差不多可以买宝马7系[综述 图片 论坛]或奔驰S级[综述 图片 论坛]的车了,车主不买奔驰宝马而选择现代车,一方面是看中这款车外形大气性价比高,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低调,不想太引人注目,因此售价39.8万~52万元的劳恩斯[综述 图片 论坛]销量今年也增长了20%以上。”

无独有偶,记者从浙江捷通获悉,今年以来,进口大众全面脱销,特别是途锐[综述 图片 论坛],等车的人排起了长队,84.8万~200多万元的辉腾[综述 图片 论坛]现车也日趋紧张,大众的车标丝毫没有妨碍销售。

相关报道:

吕征宇:中国豪车市场将保持10年增长

浙江富人豪车消费新动向:法拉利车主平均30岁

豪车市场人气激增 经销商出现“惜售”心态

传闻刺激下豪车市场人气激增 经销商持车惜售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