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带来生活品质的提升
2010年10月05日 10:34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10月2日,上午10点,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以“行者之巅、品位之源”为主题的北京进口汽车博览会如约隆重开幕。

出席开幕式领导上百

出席开幕式的有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姚坚、市场体系建设司司长常晓村、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俞晓松、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赵弛、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会长徐秉金、副会长兼秘书长乌海宇等30多位政府嘉宾以及丰田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总代表服部悦雄、起亚汽车(中国)副总经理朴正勋、中国进口汽车贸易公司董事长丁宏祥、雷克萨斯奔驰宝马奥迪路虎捷豹英菲尼迪讴歌斯巴鲁现代凯迪拉克标致雪铁龙、进口大众克莱斯勒三菱沃尔沃世爵、阿斯顿.马丁、宾利兰博基尼等世界著名品牌的展商代表同台见证了这一规模宏大的开幕式。有来自上百家媒体的记者参加了开幕式并对28个参展品牌近160辆展车进行了现场采访和报道。
简短、而庄重的开幕式后,主办方领导――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乌海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接受了在场记者的深度专访。

对特定消费群体办有特色的进博会

提问:在国内所有细分市场进口车的展会当中,北京进口汽车博览会居于什么样的地位?

乌海宇:可以说我们的展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规模。我们今年的展会是第二次,叫 “第二届北京进口汽车博览会”。第一届是2009年7月份。

去年正好遇到金融危机,我们也跟世界各国一样齐心协力克服金融危机,为了拉动内需,特举办了进口汽车博览会。去年,从现场销售方面以及观众参与度、厂商的反映也都比较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因此,在去年的基础上,在商务部跟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我们今年举办了第二届北京进口车博览会。

在中国汽车展览当中,我们的进博会定位是做细分化的市场,专门针对进口汽车展览,针对特定的消费群体。作为主办方,我们希望今后能把这个展会继续搞下去,在汽车市场细分化道路上做一些探索,把这个品牌做得更好。把我们这个进口汽车展办出真正地特色,在众多的展会上有一点自己独特的东西。从目前情况看,应该比去年有所进步。参展厂商由24家到今年的28家,展出车辆由106辆到今年的近160辆,进步很大。绝大多数世界知名品牌都参展了,厂商也足够重视,从展台搭建到汽车多品牌的展出都很重视。起亚(中国)还在现场首发了新车凯尊[综述 图片 论坛]。

中国汽车消费市场是全球最好的、最有潜力的市场,但是我们还在做进一步扩大的工作;另一方面,我们也在为我们潜在的消费者提供比较直接的进口车购买平台。我们将进一步完善我们的服务,在此方面我们也希望得到媒体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我代表我们主办方对媒体界各位朋友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不求大只求展会品质

提问:我们在看到这次展会的时候,首先想到它会促进汽车销售,以及厂商将会展示最新的成果给观众。那么,在另一层面,在促进汽车文化这个角度上,展会有哪些积极的意义?

沈进军:中国人特别讲究汽车文化,因为不仅仅把汽车作为一个交通工具,而是把它作为一个梦,一个移动的家,比较有中国汽车文化的特色。虽然进博会场馆并不大,只有24000平米,但是它汇集了全球最顶级的车。我记得我小时候也有梦想,那时我买不起汽车,特别是进口汽车,我能够看一眼觉得特别知足。今天经济发展很好,老百姓都有钱了,不仅看得起还买得起,提供更高端的品牌让消费者选择是我们的目的。我们去年口号是“畅想品质生活”,今年我们有新的提法“行者之巅,品味之源”,希望从小孩子到老人,都能够通过这个平台,理解和感觉汽车给我们的生活品质带来的提升。尤其是进口车,对我们中国汽车行业也是个借鉴学习的机会,如设计、科技、环保方面。

提问:从开幕式出席的嘉宾阵容上以及展车规模上,可以看出很多厂家和经销商对北京进口车展非常重视。我想问一下通过这个进口汽车展主办方为经销商、厂商、消费者都带来了哪些实惠?这个进口汽车展跟国内的北京、上海、广州三大A级大车展相比,有哪些优势和差异?

沈进军:这个车展,我们不求大,我们追求细分市场上的专业和最大。从去年是24个品牌、106款到今年30个品牌、近160款车的规模提升,可以看到参展商对我们有一个认可的过程。今天所参展的,绝大部分是经销商。经销商是干什么的?一方面是为生产厂服务,一方面是为消费者服务。他不仅仅是卖车,还要为厂商展示这个品牌提供服务。我们去年展会是在夏天,七八月份是放假的时候,但很热,今年我们展会是定在了十一长假,大家都知道“金九银十”,节日消费是中国人的习惯,所以预计今年的展会现场销售会比去年更好。

我们不必跟北京和上海车展比什么,我们只想体现出来我们办这个展,如何为我们参展商、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更专业、便利的服务。我们不追求大,我们追求的是品质。

乌海宇:我们这个主要是进口汽车,而且主要集中在乘用车上。主要展示国际汽车的最高端水平、最新车型。在北京生活的人都知道,平时不可能看到这么多的进口车。另外我们也联合展商做了一些优惠,使得购买进口车也更加便利、实惠。
北京进口车市很有潜力

提问:从我们这两届展会上来看,北京地区的进口车消费有什么样的特点,包括趋势,比如说在车型上,价位方面?

乌海宇:据我了解,今年国内虽然整个汽车的产销增长率有所下降,但是进口车却呈上升趋势。从这方面可以看得出来,我们国内进口车的需求还是比较大的,还是有潜力的。每个人对汽车的需求也不同,有的人就是一个代步工具,有的人就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有的人就对汽车有一种特别的需求与感情。进口车的增长,一方面也体现了我们市场进一步开放成熟,另一方面也体现了我们消费者需求不断地多样化,不断地在提高。我认为从今后的发展来看,进口车还是有潜力的。

沈进军:北京提出的口号是“建设世界城市”,所以说北京的需求量一是量大,二是需求高品质的汽车。比如讴歌的参展商,北京的市场占了他们全国市场10%,非常大。第二个参展商这么踊跃,说明他们也非常看好北京市场。

提问:进口车在北京越来越多,明年或者未来我们是否会考虑到邀请更多国外汽车零配件产品厂商或者相关的服务等来参展?也就是说是否能把国外一些好的汽车服务和配件引到展会上?另外,对于自主品牌有何影响?

沈进军:肯定会的,今后一定会把相关的进口车的服务商和配件商介绍到中国来。
对于自主品牌,压力有,但是更多的是一种促进作用。进口车市场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是一种补充。我们把最新最好的技术、车型全部介绍到展会上,对大家是一个学习交流的机会。虽然说进博会为进口车商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打开市场的机会,对于国内汽车界,对于自主品牌,却是一个良好的学习与促进机会。

明年还将举办第三届北京进口汽车博览会

提问:明年还会举办第三届进口汽车博览会吗,主题是什么?

乌海宇:明年肯定要办。时间是2011年的9月30日到10月8日,主题还没最后确定。但是给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享受,提供多车型、多品牌选择的机会永远不会变。第三届北京进口汽车博览会,希望大家继续关注。

相关专题:

2010北京进口汽车博览会

相关报道:

2010年北京进口车博览会隆重开展

第二届进口车博览会 打造最好进口车平台

千万豪车亮相10月2日北京进口汽车博览会

清洁柴油动力争雄中国国际零部件博览会

银轮股份亮相CIAPE第四届中国零部件博览会

巴黎车展开幕 靓车美女尽收眼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guanka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