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日产松元史明:汽车量与质二者可得兼
2010年12月09日 08:05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东风日产松元史明:汽车量与质二者可得兼

今年以来,频繁的汽车召回使“汽车产品质量”受到空前的关注。12月6日,以“产能增长与品质保证”为主题的东风日产第二届品质论坛在广州花都隆重举行。本次论坛将视角拓宽至整个行业,邀请了政府汽车品质主管部门、行业协会、消费者权益维护部门、权威媒体的代表,共同讨论品质管理相关议题,为中国汽车产业实现产量和质量完美平衡寻找最佳解决途径。

在当日论坛后,本报记者作为西部唯一媒体,应邀专访了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松元史明先生。他表示,“产能增长与品质保证”并不矛盾。东风日产的应对策略是“三道防火墙”——

第1道防火墙——从“制造”到“质造”

媒体:众所周知,量与质的矛盾是整个汽车产业链关注的重大话题,请问在实际生产过程中,如何实现由“制造”向“质造”的转变?

松元史明:随着产能规模的日益扩张,东风日产认为产能规模越大,就越需要更为严格、有效的品质管理体系的支撑。多年来,东风日产一直秉承“质量优于规模”的经营理念,步步为营,从商品企划、研发、采购到制造、营销、服务的各个环节寻找短板、全面发力,不断提升各环节的品质水平。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提升,消费者越来越成熟。面对消费者对汽车质量越来越高的要求,车企应该在产品品质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做到“与消费者合拍”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第2道防火墙——从“硬件保证”到“软件保证”

媒体:我们发现,就目前的很多召回事件来说,近90%的问题都是“小儿科”,技术含量不高,如刹车问题、

气囊问题等,你如何看待这种现象?东风日产如何避免?

松元史明:正如你所说,确实很多召回都是技术含量不高的小问题。这正说明了除了硬件过硬外,软件保证同样至关重要,其中尤其是人的因素。例如在制造品质方面,新员工技能培训与素质管理就是一个典型。在东风日产内部,这种体制被称为“四级闯关”培训,也就是说,新员工培训就像闯关一样,上一级训练必须考核合格后才允许进入下一级训练,否则将被淘汰。另外,每个工厂都建立了自己独立的技能训练场(RTC)和一

批通过认证的讲师,员工无论是训练还是日常作业都必须严格遵守标准作业,班长会通过日常作业观察来确保标准作业的遵守,以保证新员工的工作质量。

第3道防火墙——从“单个企业”到“汽车产业”

媒体:纵观汽车行业,量的发展是由市场决定的,而质的把控是由整车企业通过对上下游的品质管理与控制来决定的。对此,请问东风日产如何把二者有机结合?

松元史明:作为近年增长最快的企业之一,东风日产的目标不仅仅是提高自身品质水平,还致力于提升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的产品品质。例如供应商品质管理。在东风日产的全价值链品质管理体系中,供应商也是主体之一,他们从产品设计早期就参与改善,并进行零部件的同步改善。东风日产会对供应商进行监控、管理,并会组织专业团队与供应商一起寻找问题、解决问题。因此,东风日产的品质管理不仅立足于整车企业的全价值链,对整个汽车产业链的品质提升都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相关专题:

2010广州车展-轩辕坛语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明君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