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blo Zalba Bidegain:城市规划与汽车
2010年10月23日 18:0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10月23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上海校园举办“2010第八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在论坛上,欧洲议会议员Pablo Zalba Bidegain做了发言,内容如下:

Pablo Zalba Bidegai:谢谢Callarman教授热情洋溢的介绍。各位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首先感谢邀请我来这里给我机会分享我对城市规划和汽车的一些看法。首先要感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能建立起中欧间的一座桥梁,事实上不仅是和欧洲建立起了桥梁,和中国、和其他的地方都建立起了桥梁。中欧的校长,也是我非常敬仰的一位教授。我这里不是说服大家任何的观点,我是想向大家学习的。一旦说我们开始了讨论,我们就能够真正的找到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

运输,是我们生活当中非常重要的方面。比如我们的工作、娱乐,都需要用到我们的交通运输。但是我们现在面临很多的问题,比如交通堵塞,不管出去上班还是娱乐,都会遇到这样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

交通运输,涉及到城市。城市也会影响到交通。这里,我们看到有两种类型的城市,我们一种叫欧洲城市,另外一种叫美国城市。

我们看一下欧洲的城市。它可以说是一个更多人集聚在更小的空间。而美国,分散得更开。这意味着什么?比如在美国人们越来越多的使用汽车,而在欧洲呢?人们则更少的使用私家轿车,更多使用公共交通。我们看一下这个结果是什么呢?在欧洲人均面积在减少,欧洲人均使用汽油是下降的。这意味着什么?在欧洲和在美国的交通方式是不一样的,美国的汽车和欧洲的汽车也是不一样的。美国的汽车比欧洲的更大,而且能耗也大。欧洲的汽车更好,能耗也小。这两种不同类型的汽车分别在美国和欧洲使用,美国,也在减少他们的汽车规模,我想,我们应该更多的使用小型车、环保型的车。

这里给大家看一些数据:我重点讲一讲中国。中国城市人口超过100万的有60个,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高达90亿。到2050年发展中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将减少80%,但现在交通对化石燃料和日趋稀缺性的依赖高达97%,2050年84%的欧洲人将生产在市区。就像刚才我们看到的这些数字,这需要我们思考怎样能够提高这个能效。因为我们刚才已经说到了欧美这些大的城市都有这样的挑战,以及在未来这些年里面,对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城市,应该按照美国的模式还是欧洲的模式?还是自己有自己的模式?汽车产业,我们必须要选择,而且要发展。针对新时代、新时期最合适的车型。因为中国的这些大城市,我觉得更像欧洲的大城市,而不太像美国的城市。美国人有他们自己独特的国情,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好、他们的城市结构也好,不管怎样,就这些数字我们看到的是巨大的挑战。不仅是中国,包括印度,还有欧美这些大城市都遇到共同的挑战。我对中国的有关部门有什么建议呢?我希望中国的政府有关部门能从欧美的城市当中已犯的错误当中吸取教训,避免一犯再犯。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我们要给老百姓出行移动的选择,就是各种各样的交通方式,包括公共和私人的交通方式,一定要给他们很多的选择,以及与此同时要提供一个高效的交通方式。这对世界经济体,包括中国和欧美国家的汽车产业发展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现在,我们看一下未来的前景。刚才已经看到了,在欧洲,我们能效更高一些,有几个原因:一个是欧洲的城市比较集中,其次是公共交通方式也比较理想。所以,中国、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应该做出自己的选择,比较像欧洲的模式还是美国的模式?当然我们的目标应该是朝着欧洲这种高能效的方式走,也要提高私人和公共交通的有效性。我们也要针对这些城市群开发和设计一些高能效的汽车。

欧盟现在在做什么事来提高他的交通方式和改进能效呢?第一,欧盟提出的策略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基础设施是非常关键的。不仅仅是针对目前的经济需要才建的,而是有前瞻性的。对未来发展来说,有没有基础设施?好不好?这是关键。我们在欧洲也搞了很多基础设施的项目,比如跨欧洲交通网络。这将是欧盟2020年大战略非常关键的一个项目。另外,我们设计了一个专门用于乘客和货物的基础设施,也就是在特别的区域特别辟出一些通道供乘客和货物运输使用。比如在西班牙,我们有这样一条航线,专门用于卡车的航运。这样子,就可以提高燃油的效率,并提高交通和运输的效益。其次,我们也做了一些其他的举措,包括在大的城市里面进行动态同步交通信号灯。当然,这个代价和成本也不菲。我们还做了道路工程的协调,我们也实施了一些动态的交通信息和指导系统,当然大家有EPS,但我们要活用EPS,促进城市的交通效率。现在有很多的地方塞车很厉害如果我们可以用EPS和道路协调系统,可以给大家节省时间和资金。

在过去的几年我们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事情,是取得燃料的经济型。哪怕我们现在遇到一些挑战,但是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欧盟范围内我们至少在燃料经济性和二氧化碳排放量上取得了一些重要的进步,我相信在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的金砖四国也是非常重要的。

总结一下,有这样一个利益相关者间的博弈。我们的重点是改进城市的规划和设计。这里就有几个利益相关者,包括汽车产业等等。我们有一个全局的目标,就是提高城市交通的效率,也要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局部的目标对汽车制造商来说,就是要设计优良的车型、减排,并且有更高能效的汽车。这样才可以让局部的目标和全局的目标配合起来。政府这个利益相关方要做的工作是从局部来说进行基础设施的研究,制定相关的政策,这样子能给老百姓更多的出行选择,无论他们是出去玩还是出去工作,平时的生活有更多的出行方式,而且尽量减少对二氧化碳的使用,这对于我们国家未来得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政府应该履行和完成的局部目标,我们都需要用更少的成本、更少的能耗。还有一个利益相关者是用户,通过用户和贸易市场我们一起促进这些目标的达成。实际上,我觉得所有的经济体都必须要开放市场,要促进一个全球的大贸易环境,不需要有什么关税等。只有我们促进了贸易市场大的目标,小的目标才可以达成。用户也应该改变自己的行为,要有一个更健康、绿色的出行习惯,从而用户也应该要配合一起选择最优的交通方式。

谢谢。

相关专题:

2010第八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