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比亚迪 戴姆勒的新尝试
2010年03月19日 10:58第一财经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为豪华品牌奔驰的母公司,它为了拓展业务不惜与中国经济轿车制造商比亚迪合作。这还是头一遭!

直到合作被宣布之前,这都是一对无法想像的合作伙伴。比亚迪总裁王传福笑称,这是“世界上最老的汽车公司与最年轻的汽车公司之间的合作”。

在3月初的日内瓦车展上,比亚迪与戴姆勒签订电动车和零部件领域合作备忘录,双方计划结合比亚迪在车用电池和驱动电机方面以及戴姆勒在传统汽车制造领域的经验开发电动车,最终甚至有可能成立一家全面的合资公司。这使两家公司成为此次车展上的焦点。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参与此次合作的双方都相差悬殊。戴姆勒是最成功的豪华汽车制造商,它去年向全球销售了113万辆汽车,销售额约800亿欧元;而比亚迪进入汽车行业仅仅6年,去年汽车销量刚刚突破40万辆,主要集中在国内市场,销售额预计不超过200亿人民币。

戴姆勒公司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公司负责人蔡澈(Dieter Zetsche)在谈到此次合作时认为,双方都将从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潜在的快速增长中获益,而且中国还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

Z博士(蔡澈拥有工程学博士头衔)的结论或许为时尚早。双方签订的备忘录不具有约束力,因此接下来的许多细节讨论都有可能让此次合作告吹。

最大的风险则来自于可能给奔驰品牌造成的负面影响。这是任何一个豪华品牌在发布低级别、小尺寸车型时都会产生的担忧。当初奔驰与钟表制造商斯沃琪合作生产微型车便启用了全新品牌smart,如今戴姆勒也肯定不希望人们在全尺寸豪华轿车S600与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之间产生哪怕一丝联想。

按照计划,双方会先在深圳合作成立一个技术中心,专门为中国市场开发电动车,以及与电动车相关的传动系统、电池和零部件。它们会从戴姆勒的产品系列中选择一款车型,在此基础上制造出全新外观的电动车,并冠以全新的品牌销售。

这对双方来说都是不小的一步,但对于戴姆勒来说却是更加紧迫。

在以上百亿美元为代价结束了与克莱斯勒的合作后,戴姆勒发现即便在一惯擅长的豪华车领域,优势也在被宝马奥迪蚕食。宝马在2008年超越奔驰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豪华车制造商,而对经济危机的良好应对则让奥迪加快了追赶奔驰的步伐。

在高速增长的中国豪华车市场,奔驰行动迟缓,销量一直明显落后于奥迪和宝马。直到去年引入更丰富的车型,扩建位于北京的生产线并推出一系列营销措施后,奔驰才算正式加入了奥迪和宝马已进行多年的角逐中。

2006年升任戴姆勒集团CEO后,蔡澈针对这些问题推动了一系列的改革。他为奔驰制定了更为开放的经营策略,并重新重视年轻消费群体。当然,也少不了如今汽车业最热门的电动车。奔驰甚至打算与竞争对手宝马进行联合采购,以期在一些共用零配件上争取到更便宜的价格,降低成本。

品牌年轻化让奔驰在中国尝到了甜头。在欧洲它们以多样化、个性化的smart来吸引年轻消费者,但在中国,这里的豪华车客户群体要年轻得多。奔驰发现全新的入门型C级轿车很适合这里年轻人的胃口。

但要想真正地把产品销售给中国消费者,性价比永远是第一要素。也就是用更少的钱买更宽大的车,这一点无论是对豪华车、经济型车或者是未来的电动车都适用。而说到性价比,很难找到比比亚迪更了解个中奥秘的制造商了。

比亚迪在去年销售了近30万辆经济型轿车F3,这款车以六七万的价位提供了不错的空间和所有基本配置,尽管质量不太稳定,但依然吸引了大批从一线大城市到经济发达乡镇的家庭消费者。

对于戴姆勒此次选择比亚迪,最普遍的说法是前者看中了后者在车用电池和驱动电机方面的技术。一些分析师认为这是国内汽车企业跨越“市场换技术”的标志,第一次有国内汽车企业依靠自有技术赢得跨国汽车巨头青睐。

但从比亚迪到目前为止在电动车商业化上的表现看,很难说戴姆勒究竟是看中了比亚迪的技术还是成本优势。比亚迪至今未向消费者推出过任何一款电动车,也未取得任何一个权威机构的完整认证。

不过戴姆勒的确是坚定地走在从柴油到电动化的道路上。这家公司一直是清洁柴油技术的拥护者,尽管也在车用电池领域进行了多年的尝试,但直到去年,它才将电动车明确为未来的重点。

蔡澈去年曾表示汽车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未来充满变数。他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说:“我们竭尽所能加快前进的步伐,以便超越竞争对手。”

事实上在与比亚迪合作之前,戴姆勒已经迅速地展开了几项合作,它们与一家德国企业合资组建电池公司,并与以生产电动跑车闻名的Tesla公司合作推进Smart的电动化。

比亚迪是戴姆勒应对电动车时代的一个选项,而对于比亚迪来说,这次合作却意义非凡。即便是电动车也需要大量传统汽车制造上的经验,能够向汽车的发明者戴姆勒学习再好不过。消息公布第二天,比亚迪股票价格随即出现了最近一个多月最大幅度的上涨。

王传福在日内瓦车展上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比亚迪可以学到戴姆勒的经验、造车的理念。

在此之前已经有多家世界级制造商对比亚迪的电池技术产生兴趣。比亚迪去年6月份曾与大众签署备忘录,明确双方将在锂电池驱动的电动车方面展开合作。此外,比亚迪还为一些制造商的试制样车提供过电池。但它与戴姆勒的合作意向是最全面的。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均在接受《第一财经周刊》采访时表示,这次合作对比亚迪的意义更大,试图与跨国汽车公司合作创立一个新品牌对比亚迪来说是第一次。

2010年对戴姆勒和比亚迪都至关重要。在推出Smart电动车后,奔驰计划在今年推出纯电动版A级车,比亚迪正在全力应对进入美国市场所必需的技术和安全认证。他们最好能加快互相取长补短的速度。

文|CBN记者 王泓超

转发此文至微博| 打印此页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联手比亚迪 戴姆勒的新尝试

支持

联手比亚迪 戴姆勒的新尝试

好文章

联手比亚迪 戴姆勒的新尝试

枪稿

联手比亚迪 戴姆勒的新尝试

雷人

联手比亚迪 戴姆勒的新尝试

无语

联手比亚迪 戴姆勒的新尝试

标题党

相关新闻:

身怀绝技俘获芳心 比亚迪缘何获戴姆勒青睐

比亚迪联手戴姆勒奔驰三大看点

比亚迪牵手戴姆勒 电动车合作只是第一步

共同开发电动车 比亚迪戴姆勒闪电联姻

戴姆勒比亚迪共推电动汽车 将组建合资公司

比亚迪品牌新闻:

F3R金钻版实用型官降 多数车友不认同

比亚迪F3R[综述 图片 论坛]重庆送交强险 综合优惠8000元

优惠限本周 比亚迪G3[综述 图片 论坛]包牌包保险仅7.99万

实惠才是硬道理 比亚迪F3白金版优惠七千

比亚迪F3R官方降价5000元 最低5.09万

联手比亚迪 戴姆勒的新尝试

发表评论:匿名发表用新浪账号发表登录名密码

不支持Flash

图铃下载新浪公益

【手机】明星为你录铃声

贺卡DIY把你变明星签名

【许愿】祝福爱情长久

全新手机乐园精彩专题

【娱乐】阿Sa郑中基分手

国内波音737存安全隐患

【图铃】小沈阳搞笑图片

三只熊你看不到的天空

【主题】美女帅哥名车

非主流浪漫爱情主题库

【贺卡】我也做广告达人

结婚请柬生日贺卡生日

【喜信】给照片做动画

幽默搞笑写真庆节日

【游戏】免费下载终极PK

益智游戏动作竞速[综述 图片 论坛]角色

阿凡达的环境启示

垃圾分类并非不解之题

是否该禁止烟草业捐赠

卡卡齐达内为海地义赛

低碳不是发电脑的理由

甲流困难群体可获救助

校长下跪为母亲洗脚

卖豆饼老太捐8000元

亿万富翁的中国式慈善

八旬老人摔倒无人敢扶

八达岭景区禁止车辆驶入

脱裤子为宣传环保?

极端高温事件将更频繁

天价"野米"一斤超百元

无纺布还不如塑料袋

哥本哈根刚走酷寒就来

企业服务

·鼻炎---鼻炎---解决妙招

·失眠---抑郁---神奇妙招

·口臭―口臭―有妙招!

·颈椎病----神奇妙招!

·白发变黑--先治疗后付款

·风湿--类风湿--别滥用药

·怪事!学英语也上瘾

·男人补肾强肾--夫妻幸福

·颈椎--腰椎病--轻松治疗

·防脱--生发--毛囊排毒!

·喝酒--千杯不醉--有妙招

·泌尿病毒--滥用药易复发

·男人不行—别盲目补肾!

·男女泌尿病毒--重大突破

·打呼噜--小心猝死(图)

·男人强肾---选药是关键

文章搜索更多>>

热点新闻:

2010北京车展丰田召回门2月销量最快汽车

腾中收购悍马吉利购中誉旺销新车 A级车型

相关专题:

戴姆勒身陷贿赂丑闻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泓超 编辑: o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