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场建设严重滞后 有车族遭遇停车难
2010年09月05日 10:25工人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9月3日早晨一上班,司机小张一脸沮丧找到记者,诉说他昨天开车出去办事的尴尬遭遇。原来,昨天他去沈阳五爱市场办事,可是在五爱市场附近足足转了近一个小时,愣是找不到停车地。

小张的尴尬已成为目前有车族几乎每天都遇到的问题。停车难问题,已引起各界关注。

买车不易停车更难

位于沈阳市中心区的五爱市场,可以说是我国东北地区最大的商品贸易批发市场,也是该地区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这里虽有停车场,但已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因为每天进出五爱市场大小车辆有上千台,原有停车场早已不堪重负。

城市里,尤其街心区域,因找不到停车场而造成的机动车乱停乱放,不仅影响城市形象,也给城市交通管理带来混乱,并威胁着交通安全。

记者调查了解到,几乎每天沈阳五爱市场附近都会发生多起因机动车乱停乱放引起的车辆相互碰撞等事发生。实际上,因城市停车场不够用而造成的交通拥挤不堪,或乱停乱放的现象,不只在沈阳,在其他地区也一样,这几乎成了“通病”。比如与之毗邻的抚顺市,有车族同样面临停车难的困境。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购买汽车已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尤其去年以来,国家为鼓励个人购车,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私家车拥有量急速增加。而目前不少城市交通规划部门和城管部门,似乎还没做好足够准备。

停车场建设严重滞后

近几年,城市机动车保有量飞速上升。据抚顺市交管部门的统计数字显示:截至2010年7月,该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0万台。去年机动车保有量净增21822台,增长率达15.06%。据相关部门预测,近几年,该市机动车还将以15%左右速度递增,到“十二五”末期,该市机动车保有量将突破30万辆。

而与此对应的是,城市公路、道路建设虽发展迅速,但停车场建设却相对滞后。据记者调查了解,目前抚顺市城区停车设施主要由路旁临时停车场、建筑配件停车场、单位院内停车场、公交停车场和公共停车场五大类组成。其中公共停车场泊位不到需用量10%。

由于公共停车场泊位极少,造成车辆道边停放、窄街小巷停放、空闲地乱停现象随处可见。既不安全,又影响市容、阻塞交通。

按照“一车一基本车位,15辆车一公共车位”国际通用标准,到“十二五”末,仅抚顺市公共停车位缺口就达1万个,基本停车位缺口达8万至10万个。停车难问题已成城市发展制约瓶颈,也是城市建设中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规划与配套建设应到位

停车难问题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抚顺市政协委员、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副总工程师杨鹏等人向市政协提交了相关提案,建议应按“适度超前、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稳步推进”原则,抓紧编制出台《抚顺市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明确停车场位置和规模,并根据汽车消费增长速度,研究制定各类新建建筑配件停车泊位和停车场标准。

面对资金缺口,可考虑引入市场机制,吸引民间投资增加立体停车场。杨鹏认为,应按照“统一规划、政府引导、谁投资、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向社会公开招标,引入市场机制,逐步形成“停车经济”。

杨鹏建议,在一些人员密集繁华地段附近增建立体停车场。以抚顺南站商业区为例,仅有近200个公共停车泊位,远远满足不了停车需求,交通阻塞现象严重。露天平面停车场停放50辆车平均需要空间1650平方米,而采用电梯塔式立体停车场平均只需50平方米,每辆小轿车占地面积仅为1平方米。

据了解,杨鹏等人提案作为今年抚顺市政协重点提案,由市长督办,已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市城市规划院已拿出关于在市内建筑和改建停车场的规划方案。最近,他们邀请抚顺市政协领导、委员及相关部门人士公开征求意见,改进和完善规划方案,并将于近日开始分步实施。

相关专题:

北京重点地区停车费4月1日大涨

相关报道:

经验传授 进地库停车须切记“五要”

司机在高速路上停车小便 被罚款1900元

停车位建设滞后 城市停车之患出路何在

烟台:老小区停车像打仗 新小区车库比车贵

停车难引发城市怪象 新房停车费太高不敢住

非法停车位被铲 广州老城区停车一位难求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郑耀辉 编辑: ningx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