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市交委回应停车费去向:用于交通基础建设

2011年05月10日 07:57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邓杭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1日起,停车费大幅上涨。在停车费提价新政满月后,公众将讨论的焦点投向了"高额停车费去向"这一谜团上,本报曾就此进行了专题调查。 昨天,市交通委、市发改委、市交管局、市城管执法局、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等多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4月1日本市实行非居住区白天停车收费标准调整以来的效果进行了通报,并对停车费流向、用途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予以了解答。

占道费收入为何逐年减少?

收入减少缘于占道停车位减少

疑问:来自北京市财政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北京占道停车费收入仅为3372万元。2010年,部分区域停车费上涨,但占道停车费收入降为2110万元。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占道费收入逐年减少?

回应: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停车设施处处长潘波介绍,本市占道费从3000多万降至2000多万,直接原因在于占道停车位的减少。

众所周知,奥运会期间包括奥运会之后,本市采取了一些停车管理措施,如2010年13个重点区域率先上调停车费,在调整收费标准时,就已经取消了一部分占道停车位。取消原因在于这些区域的停车需求量下降,以及周边的公共停车场对外开放等,在保持一定停车资源的情况下,占道停车位减少了,占道停车费也就下降了。

停车费流向何处?

停车费主要用于交通设施建设

疑问:有关部门收取的北京占道停车费收入,究竟是"专款专用",还是"财政统筹"?此前,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有关部门收取的北京占道停车费收入,是纳入预算统筹安排的,可能被拨到住房、教育、交通等任何领域。

回应:潘波表示,关于占道费去向的问题,此前有媒体对此予以报道,市财政局有关领导对此进行了解答。实际上,占道费的征收方面,停车管理有关部门(即城六区的交通委、远郊区的市政市容委、亦庄以及西客站管委会等),采取定期核对占道停车位数量的方式,并将数量提供给委托经营的停车管理企业。企业根据停车位数量,持票据到银行直接交款,款项由银行通过系统直接交至国库,不经过管理部门。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停车费 市交通 占道费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