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河、哈飞及长安PSA资产将注入长安汽车
2010年09月09日 09:15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市场中流传已久的长安汽车(000625,收盘价11.76元)资产注入传闻今日终于得到证实,长安汽车9月9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集团)有意将旗下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昌河汽车”)100%的股权和哈尔滨哈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汽集团)100%的股权及新成立的合资公司股权划入长安汽车。

控股股东拟注入汽车资产

公开资料显示,昌河汽车与哈汽集团进入长安集团旗下的时间并不长。2009年12月,按照国家《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关于推进汽车企业兼并重组和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战略布局等要求,长安汽车实际控制人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公司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进行汽车产业重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以无偿划转的方式将下属的昌河汽车100%的股权和哈汽集团100%的股权划转进入长安集团。这部分业务与上市公司长安汽车形成了潜在的同业竞争,为避免关联各方利益纷争,长安集团决定将该部分资产转手注入上市公司。

超出投资者预期的是,长安集团拟注入的资产除了昌河汽车与哈汽集团外,还有新成立的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股权。公告披露,2010年7月9日,长安集团与哈汽集团原合作方法国标致雪铁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 《合资经营合同》,决定成立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据此前媒体披露,该合资公司由双方各出资50%设立,将生产环保的轻型商用车和乘用车。与此前单方面引进外方车型稍加改进不同之处在于,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推出新公司自己的品牌,还要组建研发中心。

资产注入或需耐心等待

此次资产注入可能耗时长久:据长安集团出具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将昌河汽车和哈汽集团注入长安汽车的承诺函》,两家企业注入长安汽车是在昌河汽车和哈汽集团均连续两年盈利、具备持续发展能力且管理水平明显提升的情况下才开始。另据《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将合资公司注入长安汽车的承诺函》,中国长安将持有的合资公司股权全部转让给长安汽车将是在合资项目建成并投产之后。也就是说,具体的资产注入实施可能是在1~2年之后的事情。

相关专题:

长安汽车重组新中航汽车业务

相关报道:

长安借力“汽车下乡”扩张微车提高产销

长安汽车领跑自主品牌 车型产销量过百万

长安汽车进军埃及市场 自主品牌扬帆海外

长安汽车:合资公司盈利情况大幅改善

长安汽车将在深圳投建20万辆产能基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海斌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