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重组品牌矩阵 哈飞昌河去留待定
2010年11月03日 08:24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一定要把品牌的战略体系,包括企业品牌、乘用车品牌,以及其他的品牌全部确定。”

10月29日,刚刚接替徐斌,晋升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安汽车)董事长的徐留平对外公开表示,未来的十年或者“十二五”期间,品牌对于长安是非常重要的。

两天之后的10月31日,徐留平赶赴北京,发布长安汽车品牌战略,更新包括企业、公益、乘用车和商用车在内的四大品牌标识,其中最大的亮点则是全新发布的以“V”为背景的主流乘用车标识。

首款搭载新标的产品CX20将在11月3日上市,未来长安汽车所有的乘用车,包括微型轿车都将更改成“V”字标识,原有轿车产品使用的盾形标识将在明年6月后被新标彻底取代。

长安汽车发布自主乘用车标识,是徐留平为长安品牌向高端市场延伸打的前哨战。根据计划,长安汽车将于明年发布高端乘用车品牌。

有消息表明,长安高端轿车8款车型目前已经在路试,长安汽车此次发布的主流乘用车品牌涵盖A、B、C、D级产品,明年发布的高端乘用车品牌涵盖B、C、D、E级产品。

哈飞昌河品牌或进博物馆

长安全新品牌矩阵定型,哈飞、昌河品牌何去何从,已经摆在徐留平的案前。

在长安两个商用车和乘用车标识发布之后,关于哈飞和昌河品牌是否保留?昌河和哈飞旗下的乘用车和商用车品牌,是否会统一到长安新品牌旗下,从而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是长安汽车大力整合哈飞、昌河汽车近一年以来,多次讨论的内容。

对此31日在接受采访时,徐留平透露,“在商用车领域我们已经确定‘三箭齐发’战略,有长安商用,有哈飞,还有昌河,近期也会看到哈飞和昌河关于在品牌等方面的发布情况。”

“从重组第一天开始就意味着,哈飞和昌河的品牌将不会存在,这是一个必然的趋势。”11月1日,中航系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在哈飞内部,长安的表态是,让市场决定哈飞品牌是否存在。无疑在市场上,与长安相比,哈飞和昌河已经是弱势品牌,无论是从上游的供应链体系和下游销售体系,哈飞和昌河的品牌都没有存在的意义,哈飞和昌河下一代新车型出来之后,更不可能挂自己的标,相反肯定会挂长安的标。”上述人士表示。

对于昌河品牌表示是否会统一到长安新品牌标识体系之中,昌河汽车品牌规划的有关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未置可否,表示近期将会递交品牌规划的具体方案,等待长安审批。

实际上,从去年11月份,长安汽车大力整合新中航汽车业务以来,在人事、产品、研发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和布局。2010年5月,长安先后与黑龙江、景德镇、南京、合肥、北京等地政府签署合作协议,为长安下一步的发展做好产品和产能的准备。

“关于中航业务的重组,今年基本上达到了我们的目标。对于哈飞和昌河进入整个长安体系来说,2010年是个调整年。”徐留平这样总结过去一年对于哈飞昌河的整合。

“在整合的过程中,我们对于哈飞和昌河,正在着手内部的组织、管理、营销等方面的体系导入。第二,我们正在开发全新的哈飞和昌河的产品。”

有分析人士事后认为,在长安一系列大手笔的整合之后,哈飞、昌河的下一步发展已经到了关键的时刻,新品牌标识的确立,也是为了哈飞、昌河品牌的退出提供了一个折中的解决方案。

长安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下一步对于哈飞和昌河整合的力度还将更大,特别是在研发体系、物流和零部件供应体系上。目前在研发上,哈飞、昌河的设计研发人员已经划归长安汽车研究院,未来有计划在哈飞生产长安S460,长安更多车型也将在昌河生产。

不仅如此,未来哈飞、昌河两个企业将逐渐淡出主流轿车市场,而侧重于长安商用车领域。

利润突围北京

长安新的品牌战略框架,体现了长安两个思路。按照徐留平的想法,第一就是要把商用车做成高品质、高科技的产品。徐留平的第二个思路是,在乘用车方面,借助这次乘用车和商用车品牌标识的分离,为乘用车品牌中高端化打下基础。

“原来,微车被认为就是质量差,形象差。其实,我们这一次在青海发布的新一代微车F202,已经一改原来微车的印象。” 徐留平希望,改变微车质低价廉的现状,以大大提高这块主业未来的收益。

“F202这个产品我在青海沿着青海湖开了100多公里,我认为F202和轿车相比绝对不差,无论是它的噪音,无论是它的驾驶性还是内饰和人性化,包括换挡的品质等等,未来的商用车不是今天或者过去的商用车,将会有一个很大的变化。”

长安汽车的乘用车中的高端品牌,徐留平也在暗中筹划,并且会选择恰当的时间发布。“这次发布我们的思路是,第一把品牌的思路梳理好,第二个关键是,把我们新的标志LOGO发布,未来自然会发布乘用车的高端品牌。”

目前国内四大汽车集团,除了东风,上汽、一汽均有中高端品牌,尤其是一汽,奥迪品牌的利润几乎占一汽大众七成以上的收入。而长安汽车在30万元以上的市场还是空白。

长安轿车未来的高端品牌,会被放在北京生产。长安内部人士表示,高端乘用车目前已经开发出了全系列的产品,长安汽车研发的八款高端乘用车都在路试阶段,具体产品包括轿车、SUVMPV和轿跑车,这些车型将在2012年建成的北京基地生产。

值得注意的是,长安新旧品牌之间的历史联系无法割裂,新品牌的创立,需要辅以产品的全面提升。

徐留平明白,在包括奇瑞吉利在内的自主品牌纷纷向高端发展却鲜有成功案例的大背景下,让上百万的微型车长安微车用户接受长安换一个LOGO就变成轿车品牌的转变,产品力的提升才是关键。

这几年,国内自主品牌均不甘于做低端分工,都希望在高端市场做一些试探,但到目前为止效果并不明显。目前国内自主品牌进入高端,面临的市场风险,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是产品(包括品质、性能等),企业的技术功力能不能达到效果。第二个是市场,能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消费者的认同。

最新誓言:十年冲击六百万

不难看出,长安集团正在打造一个全系类的车型体系,成为一汽、东风之后,第三个覆盖全部产品体系的央企,下一个十年,长安为自己确定目标是600万:2012、2015、2020年,长安将实现产销300万、450万和600万。

长安汽车有关人士告诉记者,600万目标是,长安汽车在此前“T138”计划500万台基础上的一个提升,这一提升的基础就是确立了长安、哈飞、昌河“三箭齐发”的战略,以及长安和PSA合作的确立。

“我们把长安2010年定义为‘品牌、质量、感动’年,品牌放在第一,今年年底将发布长安2020战略,就是未来十年的规划,这个规划中,品牌无疑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徐留平表示。

在全新品牌发布的过程中,徐留平反复强调品牌在长安未来整体战略中重要性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表明,长安汽车对于自主品牌的重视程度更甚于一汽与东风。

其中不可忽视的一个原因就是,与一汽、东风不同,包括长安铃木、长安福特在内的长安旗下的合资企业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以及东风日产相比,都处于弱势地位,并且存在不确定性。与此同时长安还要尽快梳理与沃尔沃之间的关系、整合长安铃木昌河铃木,同时尽快推进与PSA之间的合作。

由此,长安无论在品牌和产品方面都将格外注重自主品牌,特别是自主品牌乘用车将在长安的市场份额中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

未来十年,长安品牌将按照徐留平三步走的规划逐步提升:从2010年-2012年,企业品牌形象晋升为国内汽车第一集团,终点提升品牌美誉度;从2013年-2015年,企业品牌形象跻身国内第二名;从2016年-2019年,初步形成跨国汽车企业的品牌形象,全面赶超国内企业,进入世界一流车行业。

不仅如此,长安的品牌战略,同样体现在海外战略的调整。

“海外战略的调整在于,把在海外的拓展变成一个品牌和总体战略的发展核心。原来我们海外的运作可能以单独的贸易为主,以追求出口销量为目标。”徐留平强调,未来的海外战略就是,把长安品牌树立成那个当地海外市场数一数二的品牌来做,当成一份事业来做,同时把一系列的产品实现本地化。

相关专题:

长安发布新品牌战略

相关报道:

四大标识重构完整品牌 长安汽车换标解密

长安2020年销量目标600万 整体上市无时间表

长安铃木:供应商不同 北美召回不涉及天语SX4

长安展全新形象 新品牌战略开启黄金10年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何芳,马林 编辑: zhangya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