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虞

3

张小虞

张小虞

导语:

今天我们将继续进行本次大型专题策划节目第三期,“规划,汽车产业摸索中前行”。旨在从政策层面,总结汽车产业发展经验和得失,归纳不足和成败,为下个十年的发展积攒力量,推动前行。本期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全国科协委员张小虞先生。

嘉宾简介

更多

张小虞,曾任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规划司司长、机械工业部汽车工业司司长、国家机械工业局副局长等职。亲身组织、参与、编制过“六五”、“七五”、“八五”计划和“九五”计划。

  • 入世十年(1)得益三大政策
  • (2)总体已市场化
  • (3)国企要多元化
  • (4)山寨已无出路
  • (5)不能依赖政策
  • (6)新能源前景
  • (7)中国市场危险
  • (8)技工待遇极差
  • (9)车市好于房市
  • (10)车展好于预期
上一张

0

0

0

0
主持人 梁茵
梁茵,凤凰卫视资讯台《新闻今日谈》栏目主持人,播出频道:凤凰资讯台。

新能源汽车考验着我们市场的接受度。中国汽车市场的繁荣也不过才是近十年、二十年的事情。中国人刚刚习惯烧油的汽车,在这个观念还是很新的时候,汽车还没有进入每一个家庭的时候,让消费者接受一个新能源车,而且比烧油的车还要贵,去充电或者补充新能源还不方便,这恐怕是很困难的。 【详细】

张小虞
入世十年 汽车业基本实现市场化
张小虞

张小虞入世前70家车企才卖60万辆轿车

入市的前一年,我们全国的汽车产量是200万辆,相当于一个中等国际化大集团的产量,全国当时有七十多家企业,其中轿车的产量大概不到六十万辆。汽车工业要想发展必须重点发展轿车工业,轿车工业要发展轿车必须进入家庭。

十五规划里“鼓励轿车进入家庭”虽然只是一句话,却起到了纲领性、政策性的作用,从那一年开始我们轿车的产量从六十万辆增长到去年将近一千万辆。【详细】

张小虞

张小虞汽车实现市场化 不再需要全面规划

汽车工业经过这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基本实现市场化。所以当时从国家主管部门来讲,就是说不搞一个综合性的规划,只搞一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划。 【详细】

张小虞

张小虞国企资本要多元 民企忌讳家族企业

国企改革进入到一个攻坚阶段,它要实现资本的多元化。民营企业也要改革,民营企业绝对不能是家族的企业,它应该属于社会化的或者是股份制的面向社会公众的企业。 【详细】

新形势下自主创新尤为关键
张小虞

张小虞山寨路线无出路 自主创新更加紧迫

在新的发展阶段,过去那种简单的组装引进和仿制模仿路线已经走不通了。每一个企业必须要有自主研发的能力,不管是合资企业还是独资企业,或者完全资本的自主企业。 【详细】

张小虞

张小虞车企坐等政策有悖市场化改革方向

汽车下乡这样的政策确实让自主品牌一些中低端车迅速占领了市场。但这种政策有局限性,汽车下乡执行了一年半就终止了。企业不能依赖于政策,而要依赖于自身的努力。 【详细】

张小虞

张小虞新能源汽车超越国外很难

在新能源汽车的一些基础技术上,我们既要承认跟国际上的竞争对手站在一个起跑线上,又必须要承认实际上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

大家都站在一个起跑线上,人家已经积蓄了很多的力量已经知道怎么跑,而我们也站在起跑线上,但还没有奔跑的能力,有的企业甚至还不知道往哪个方向上跑。 【详细】

车市状况好于房市 未来更加美好
张小虞

张小虞新能源消费若启动 中国市场或沦陷

如果国外的新能源技术一旦成熟,我们的市场可能会像现有的燃油汽车一样,市场份额迅速被国外品牌所抢掉。

丰田把混合动力作为它的主导路线,不管是Prius也好、Camry也好,还是雷克萨斯,它都有非常成熟的混合动力技术,一旦它在中国市场形成了规模优势,它的成本就会大大降低,当它的成本降低到跟燃油车接近的时候,它50%的这种节油效果就会显现出来,很快就会被消费者所认同。 【详细】

张小虞

张小虞中国技术人员待遇极差 成创新障碍

现在我们国有企业技术人员的收入,同合资车企同类人员相比,那不是百分之多少的差距,而是成倍的差距,所以国有企业要想自主创新,首先要在人才方面做极大的努力。 【详细】

张小虞

张小虞车市状况好于房市 中央比较放心

现在车市做得比房市和股市要好,中央比较放心,老百姓比较满意。房市中央希望它稳定,结果它像马一样的跑,股市希望它能够上去,结果它上窜下跳。 【详细】

张小虞

主持人梁茵:总结十年,展望十年。大家好,我是凤凰卫视主持人梁茵。这里是凤凰网汽车入世十年大型专题策划节目“車迹•十年十人談”。

今天我们将继续进行本次大型专题策划节目第三期,“规划,汽车产业摸索中前行”。旨在从政策层面,总结汽车产业发展经验和得失,归纳不足和成败,为下个十年的发展积攒力量,推动前行。

本期我们请到的嘉宾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全国科协委员张小虞先生。

张小虞介绍: 1968年从清华大学动力系汽车拖拉机专业毕业后,张小虞报名去了新疆一个汽车配件厂。1978年邓小平同志开始主持工作之后,当时一机部的工作人员到新疆考察,发现了张小虞的才能,就把他调到一机部汽车局规划处工作。从此,张小虞亲身经历了新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几大变革。

张小虞曾负责汽车中长期计划,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组织、参与、编制过“六五”计划、“七五”计划、“八五”计划和“九五”计划,历任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规划司司长、机械工业部汽车工业司司长、国家机械工业局副局长等职。

主持人梁茵:我们从过去十年来汽车产业的政策开始聊起,这十年当中,中国汽车产业出台了很多的相关政策,特别是入市以来根据WTO的规定我们出台了更多、更新的政策,在您的印象当中,哪一项汽车产业的政策对中国汽车产业影响最为深远?

张小虞:这十年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最快、最好的十年,围绕这样一个发展,我印象最深最具历史意义的是三件事,一个就是2001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第十个五年计划的纲要意见,明确把鼓励轿车进入家庭作为纲领性意见给提出来了。这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对于轿车工业的发展,对于轿车进入家庭,起到了一字抵千金的作用。因为那一年就是我们入世的前一年,我们全国的汽车产量是200万辆,相当于一个中等国际化大集团的产量,全国当时有七十多家企业,其中轿车的产量大概不到六十万辆。在这种情况下,汽车工业要想发展必须重点发展轿车工业,轿车工业要发展轿车必须进入家庭,不能靠公款消费来拉动这个产业的发展。

所以“鼓励轿车进入家庭”虽然只是一句话,却起到了纲领性、政策性的作用,从那一年开始我们轿车的产量从六十万辆增长到去年将近一千万辆。从过去轿车销售只有30%左右是个人消费,变为现在80%是个人消费。从这个意义上讲,它既是一个政策性文件,又是一个纲领性文件。第二个就是2006年这一年,在这一年里面汽车工业取得了阶段性突破性的发展。这一年出台了一个国家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就是从2006年到2020年的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这个纲要把新能源汽车明确为重点领域优先发展。当时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行业内外还处在模糊认识的时候,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把这个问题提了出来。

再一个就是2009年针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央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纲要,这个规划纲要是真金白银的规划纲要,它一方面用国家税收和财政的方法促进消费市场的发展,一方面又鼓励企业自主开发,鼓励大的集团通过兼并重组形成更大的集团。这种真金白银的政策,对汽车工业起到了绝对的影响作用,那一年我们轿车产量目标是要突破一千万辆,短短三年我们的产能就接近了两千万辆,去年达到了1850万辆,如果没有一些宏观负面政策的调整,我们的产能超过两千万辆是完全有可能的。

第四个如果附带讲,就是2011年的十二五规划纲要,纲要里面,把新能源汽车列入到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间,很多产业都要起到先导和支柱产业的作用。对汽车工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主题和明确的发展方向,就是把节能减排的新能源汽车列在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里面,所以总体上来讲是三项重要政策,也可以讲是四个重要方面推动了汽车工业的大发展。

主持人梁茵:在2009年的时候国家有关部门就开始征求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意见,但是到今天为止,我们都没有看到这个修订版,您觉得在这里碰到的困难是什么?

张小虞:这个不应该讲是困难,而是在新形势下的变化。汽车产业通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发展,特别是加入WTO后的快速发展,汽车工业已经基本逐步实现中国“五个化”的要求,就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的要求。汽车工业经过这三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基本上是一个市场化,或者是正在国际化的一个产业。面对这样的产业还要不要有全面的规划,业内外大家认识不一致。所以当时从国家主管部门来讲,就是说不搞一个综合性的规划,只搞一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划,所以后来大家主要集中的力量就是搞一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划,在这个规划里面重点突出了新能源汽车发展,包括它的目标,它的基础路线。大家把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新能源汽车规划能不能出台。

从我工作的经历来讲,虽然我参与过或者是组织过六五、七五、八五、九五甚至十五的行业性的规划,但我觉得在新形势下不需要一种全面的规划,而需要一个重点突出的规划,或者叫做专项的规划,来指导这个产业发展的重点。在这个形势下,我估计十二五不会单独就汽车产业出台一个综合性的规划了,大家主要的集中力量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发展规划上。

主持人梁茵:其实您在刚才说的这段当中,我们听出了国家对于制定汽车产业政策的一种新思路。

张小虞:新的思路。

主持人梁茵:以往我们在汽车工业上面,其实是依靠国家给予优惠政策,或者说依靠政策来得到发展的。我们今天回过头去看这十年,这些政策像您刚才说的有促进的好的地方,那么它的弊病的地方是什么?

张小虞:应该讲整个国家经济体制,从一个计划经济或者是一个单一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改革过渡的阶段必须要有一些政策的推动和支持。包括1994年的产业政策和2004年的产业政策都是按照这种方式,既体现政策的作用,也体现市场对于资源配置基础性的作用。所以在这个中间,在六五、七五、八五、九五、十五甚至当时十一五的时候都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政策和一个行业性的全国性的规划。包括提出产量的目标,发展的重点,甚至品种的目标都提出来了,随着汽车工业更加市场化和更加国际化,不再需要有一个全面的政策,而需要有一个突出重点的专项的规划或者是专项的政策来推动这个产业的发展。

车企重组应“强强联合”而非“以大吃小”

主持人梁茵:未来的十年中国的汽车产业要从做大向做强来转变,在这个做强的过程当中,有一种方式就是更多的兼并整合,通常我们认为兼并整合就是大的企业去吃掉小的企业,可能国有的企业会去吃掉民营的企业,在这方面我不知道您是怎么看的?

张小虞:应该讲汽车工业这种发展的话,从改革开放一开始就提了出来,当时汽车工业面临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散乱差,生产很分散,投资很乱,然后整个技术的能力很差。当时概括为散、乱、差,到1992年的时候我们的产能才一百万辆,相当于国外一个小型跨国公司的的产量。到了2000年我们才有两百万辆,也就是说相当于国外一个中等集团产量的规模。所以汽车工业的兼并重组在改革开放这三十多年来从来没有停止过,一直在积极的推进,涌现出一些新的企业,也涌现出一些更大的集团。

那么到了去年为止,我们三百万辆产能的集团已经有一汽、东风和上汽,二百万辆产能的集团已经有长安与北汽,他们这五家的市场占有份额已经达到了差不多70%。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兼并重组联合,是国际上汽车工业发展的规律,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在一个更加市场化、更加国际化的环境中间,发展的根本规律。在这个进程中间,政策和市场同样在起作用,在改革的进程中间政策的作用可能更大一些,市场的作用显得弱一些。但是在新的阶段,汽车产业的重组联合应该更多的提倡强强联合,就像前两年的长安集团和哈飞集团的联合,南汽集团和上汽集团的联合重组,而不是过去那种大吃小的兼并重组。

主持人梁茵:您刚才说的一汽、北汽。

张小虞:国有企业或者是中央企业。

主持人梁茵:它们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是合资品牌,而一些民营企业我们的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就非常的小,会不会在个合并重组的过程当中我们就慢慢的失去了自主品牌?

张小虞:所以我想这两个方面国有企业也要改革,根据这一次政府工作报告,国有企业的改革也进入到一个攻坚的阶段,它也要实现资本的多元化。民营企业也要改革,民营企业绝对不能是家族的企业,它应该属于社会化的或者是股份制的面向社会公众的企业。从这个意义上讲,谁吃谁,谁和谁联合已经有了先例。比如说广汽集团跟吉奥集团的联合,它们这种资本的重组,就是在新的形势下面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联合重组的一种形势,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国有企业在改革,民营企业也在改革,那么在这个中间联合重组不是简单的谁吃掉谁,而是要体现强强的联合。

公车采购自主影响有限 应鼓励个人购买自主品牌

主持人梁茵:但是目前来看我们怎么能够为这些还显得非常弱小的自主品牌提供一个更强有力的一个政策环境,我们需不需要政策上更多的扶持?

张小虞:最近出来的政府采购的这种方式,对自主品牌的企业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空间,但是政府的采购的市场份额大概只占整个汽车市场的3%,所以这种政策是导向性的,最终起作用的还是市场,还是消费者的投票,所以我们鼓励自主开发,鼓励我们新兴企业的自主开发,国家从人才配置、资金配置方面,应该给一种特殊的政策,才能使我们比较弱小的自主品牌有更好的生产空间。我们自主品牌主要弱在中高档轿车领域,这个东西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国外比较强势的品牌大概经历了差不多一百年的发展,我们的自主品牌刚刚小学毕业,2000年以后这个问题才比较突出,真正的发展也是近五年的发展。

所以这个中间我们要承认差距,承认我们跟他们在技术性能、服务意识品牌意识以及消费者认知度方面的差距。

主持人梁茵:为什么我们不能够放弃自主品牌,它对于中国的汽车产业来说最重要的意义是什么?

张小虞:自主品牌这个概念是一个总体宏观的概念,从每一个企业来说,它必须都要有自主研发的能力和自主的品牌,不管是合资企业还是以后的独资企业,还是我们完全资本的自主企业,从企业的本身来讲,必须要有自主的品牌,在新的发展阶段,过去那种简单的组装引进和仿制模仿已经走不通了。必须从根本上掌握核心技术,自不自主关键是核心技术是不是我们自己掌握。

主持人梁茵:现在我们的自主品牌在这方面有这个竞争力吗,如何增强这个竞争力?

丰田奋斗七十年才成功 自主车企要有长远规划

张小虞:我曾经几次讲过,在客车领域我们有比较好的优势,因为我们做得比较早,在轿车领域里面我们尽管下了很大的力气,但也只有十年的功夫,在2000年我们的轿车产量六十万辆的时候,自主品牌才有三万辆,才百分之几,今天通过十年的努力能够占到30%的份额已经非常了不起了。我见过丰田的老板,我陪他到吉利集团去参观访问,当时丰田的老板就向吉利李书福提出来,说丰田做到今天用了七十年的努力,吉利集团刚到七年,你李书福有没有在什么时候超过丰田的宏伟计划?李书福说当然要有。这是一个品牌的积累,既是一种技术的积累也是企业文化整体形象的积累,不是三年两年能够做到的,特别是用户的认知度。

主持人梁茵:我们其实在自主品牌身上看到了一种精神。

张小虞:看到一种希望不只是一种精神。

主持人梁茵:看到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

张小虞:比如说红旗牌轿车是我们最早的品牌,上海牌、北京牌也是我们最早的品牌,现在大家都在努力。

主持人梁茵:希望这种努力能够继续坚持下去,您刚才提到市场的认知度,您觉得培养这种认知度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张小虞:三十年,红旗轿车从它办成到现在已经四十年了,中间曲曲折折。但是从国人的心理来讲,还是需要有我们的红旗牌。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一再的讲政府要支持,企业要争气,这样才能最终在市场上有比较好的吸引力。

主持人梁茵:我们现在的自主品牌有没有这样的一种心理,说我依靠政策的扶持才能够打败这些国际品牌?

张小虞:应该从这几年的发展来看大家已经放弃了这种幻想,就是说只靠一个政策支持的企业或者是支持的品牌是没有竞争力的品牌,和没有竞争能力的企业,因为国家整体改造的方向、改革的方向就是要实现市场化和国际化。

主持人梁茵:但是前几年我们看到有这样的政策,汽车下乡这样的政策的时候,我们确确实实看到我们的特别是自主品牌一些中低端车迅速的就占领了市场,甚至就是说一些二三线城市的市场,那么这就是政策一个好处的体现。

张小虞:但是这种政策有局限性,政策不同于法律它都是有时间性有针对性的,汽车下乡的政策才执行了一年半就终止了,鼓励消费的很多小排量的政策大概仅仅执行了一年那个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应该讲政策在一定特定的阶段针对特定的产品和特定的市场它会起到作用,但是从我们企业本身来讲从产业本身来讲不能依赖于政策要依赖于你自身的努力。

主持人梁茵:接下来再请张会长聊聊关于自主创新的技术,应该说现在我们无论从国家政策还是从国际的观念上开始提倡新能源汽车,如果说之前的汽车工业中国的企业起步和世界相比算是晚的,那么在新能源上我们算不算是跟国际同时起步?

张小虞:仅就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领域里面实际上主导的核心是以电驱动为主的汽车,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的研发可以讲是跟国外处在同样一个起跑线上。但是从新能源汽车根本的一些基础的技术,我们既要承认我们跟国际上站在一个起跑线上,又必须要承认我们实际上有很大的差距,因为不管是什么能源的汽车,它首先是一个汽车,所以如果我们汽车或者传统汽车制造和研发方面跟国外有很大差距的话,我们新能源汽车一些核心技术方面,我们仍然存在有跟国际上比较大的差距,就是大家都站在一个起跑线上,人家已经积蓄了很多的力量已经知道这个路怎么跑,而我们也站在起跑线上,但还没有积蓄奔跑的能力,有的企业甚至还不知道往哪个方向上跑,所以就存在技术路线上的争议。

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选择不同的技术路线,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新能源汽车为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或者是自主的掌握核心技术提供了机会,但是这个机会对于所有的世界上的公司大家都是平等的,问题是怎么抓,我们自己根据我们的这种体制,我们所具备的能力和政府的支持,我们的机遇或者是机会的掌握程度怎么样。

应该讲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汽车发展上,是从十五计划就开始,从1995年就开始。虽然大家对于新能源汽车很多认识当时还比较模糊,到了2000年以后特别是到2005年以后已经明确了,就是刚才我谈到的,在2006年中央颁布的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里面已经把那个作为优先主题的重点领域提出来了,当时也提出来新能源汽车发展所谓的三纵三横的发展模式,那就是说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的汽车和纯电动的汽车同时都要处于研发的阶段。

我们的基础还需要把电机、电池和电子控制系统的核心基础技术掌握好,但是已经有差不多十年的时间过去了,我们既看到我们取得的成绩也看到我们仍然存在巨大的差距,不管是在电池也好、在电机也好、还是在整体的电子控制系统我们称为“三电”也好,我们仍然跟国外有很大的差距,我们现在做锂电池的工厂很多,大概有个百十家,但是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不多。

主持人梁茵:这个核心技术也像其他的技术似的,需要我们向西方去购买,有这个技术壁垒吗?

张小虞:有壁垒,购买都购买不来,所以实际上还是要靠我们自己来研发来掌握,从材料开始要研究,对吧,不管是锂电池也好,还是新的那个锂子的电池也好,一定要在新的领域里面进行创新。它是一个技术在一个新领域的创新。

新能源汽车规划不出台亦可 发展路线宜多元化

主持人梁茵:您说您待会儿再谈到新能源汽车,我想接着就问到新能源汽车这个技术,您之前有接受过采访的时候曾经谈到新能源汽车选择哪种技术路径,不应该是政府说了算,而应该交给市场,这个说法您能给我们详细的来解释一下吗?

张小虞:应该讲这个说法是根据全世界在新能源汽车研发方面,他们已经取得成功的,或者是不成功的教训。我们刚才提到了,从1996年开始我们提出了三纵三横的发展的基本框架,就是三种新能源汽车都应该发展,都应该研发,那么不同的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根据它对市场的判断,选取不同的技术路线而不是要政府来规定哪一种路线,只要最终的目的是节能减排,只要能做到节能减排的汽车都应该算是新能源汽车,都应该在政府的鼓励之列。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比如说,客车企业它选择的可能是混合动力为主,小轿车的企业有的选混合动力,也有的选择纯电动,有的企业它现在根据自己能源的条件,它比天然气的汽车,甲醇的汽车也作为新能源汽车的研发,所以我觉得有的地方它觉得它氢燃料的能源比较丰富,比较能够提供,所以它也选择了一种氢燃料汽车叫做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所以我觉得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应该由企业来作主选择什么样的技术路线,当然最终是市场投票决定它发展的前景,而不能一味的靠政策,所以新能源汽车作为一种规划,政策迟迟不能出台的原因就是大家对这个技术路线的判断,到底政府应该支持哪一条技术路线,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所以从温家宝总理在全国科协的大会上谈到,国家很难出台一个统一的政策就是说支持哪方面,不支持哪方面。

因为所有新能源汽车从全世界发展规律来看,都处在一种研发和市场试运行的阶段,所以我们搞了13个城市的示范运行,也是想多种模式中间摸索出来更适合于我们的企业,或者是更适合于我们现有的能源条件的这样一个技术路线。我想这种多元化多路径的发展,是当前汽车或者说新能源汽车发展一种必然的选择,而不是唯一的一种选择。

主持人梁茵:所以媒体一直在数次询问节能与新能源产业规划这样一个具体的政策,其实它的出台与否现在显得不是这么重要。

张小虞:不重要,不重要了。

主持人梁茵:也就是说现在要慢慢的去摸索的过程中再去选择。

张小虞:对。

主持人梁茵:而且靠政府的补贴试行了几年,政府的负担越来越重,政府只能在基础设施,在基础的研发,基础的人才培养方面给予补贴,而不能够直接补贴到产品上,这一点会带来我们加入WTO以后,一些很红灯的区域里面我们不能去设计。

主持人梁茵:但是由市场来选择或者说由企业来选择他们新能源路线的话也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市场的接受度,可以说中国的汽车市场其实十年、二十年的时间,中国人才刚刚习惯了说烧油的汽车,这个观念还是很新的时候,当汽车还没有进入每一个家庭的时候,你现在又让我接受一个新能源车,可能比烧油的车还要贵,然后去充电或者是补充新能源还不方便,市场的认知度还没有达到的话,怎么来通过市场去培育这样的一条生产链?

张小虞:是,市场的认知度它取决于大环境的认知度,比如说我们的充电,我们现在很多城市本身电就不够,又怎么能设想到这个城市,当老百姓生活的欲望都满足不了的时候,去满足少数人的新能源汽车电动汽车的充电呢,所以这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中央把它作为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来讲不是权宜之计,是长远一种发展的方针。而且这种能源结构的调整,是在全球范围内来调整,不是在某一个地区某一个阶段的调整,石油资源现在实际上已经是全球共享的资源,用它也好不用它也好你自己说了不算的。

主持人梁茵:那么您觉得中国在新能源汽车上跟世界相比有没有非常有优势的地方,比如说我们本身含有的这种稀土资源,对于我们这些新能源汽车是不是有优势?

张小虞:资源是一个方面的优势,包括镍的资源锂的资源,有人判断锂矿,就是作为锂离子电池的这种矿我们是最丰富的,资源只是一种客观的条件,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发展最大的优势是我们广阔的市场,对我们现在整个的汽车市场占有世界上四分之一的市场,就是全世界每年生产八千万辆的汽车,中国就要生产两千万辆,所以这个市场的优势是谁也比不了的优势,我们这个两千万辆的市场里面,1%、5%、10%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那就是非常了不起的市场,所以我们一定要抓住我们正在发展中的市场的优势。所以从拉动内需鼓励消费这种大的趋势,这种刚性需求,是中国汽车工业持续发展最重要的动力,全世界六个人平均有一辆汽车,我们现在是13个人才有一辆汽车,什么时候中国跟世界平均水平接近呢?我们人均GDP达到世界上人均的水平的时候,我们的汽车工业那个时候才真正是一个更加辉煌的时代。

主持人梁茵:但是时间是否也很紧迫。

张小虞:很紧迫,紧迫。

主持人梁茵:如果说国外的技术一旦成熟的话,我们的市场又会迅速的像现有的这些燃油汽车被国外品牌所抢掉。

张小虞:一定是这样的,所以像丰田汽车它闷头在干,它混合动力作为它主导的技术路线,它现在在中国会下很大的功夫,不管是大家知道的Prius也好、Carmy也好,包括下一步的雷克萨斯也好,它都有非常成熟的混合动力的汽车的技术,一旦这个技术一方面成熟,一方面利用中国的市场优势形成了规模,它的成本就会大大降低,当它的成本降低到跟燃油车几乎接近的时候,它50%的这种节油的这种效果就会显现出来,很快就会被消费者所认同。

现在石油涨价、成品油也涨价,所以很多地方天然气资源丰富的很多老百姓自动的,自己花钱就把那个汽车改为天然气的汽车,所以这种趋势谁也挡不住,所谓市场的认同最后是老百姓算账,怎么合算,他就怎么认同。

主持人梁茵:时间紧迫。那么您曾经说过2020年中国必须成为世界汽车强国,您这个必须提的论调是基于什么呢?

张小虞:我想必须成为强国这样一个目标不是汽车工业想当然的,也不是我编出来的,你们注意一下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的报告中间,针对整个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他讲过几个方面的话,第一我们要实现工业化和信息化,第二这里面明确提出来要振兴装备制造业,第三句话明确提出工业要由大变强,汽车工业既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也是我们工业的主导的和先导的产业,所以工业要由大变强,汽车工业应该率先由大变强,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是中央整体战略发展的基本考虑。

再一个宏观最最重要的目标,也是能够调动全国人民的积极性的,2020年我们要建成全面小康,或者叫做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要求,到了那个时候的话汽车作为美好生活,或者是生活的一种必需品,必须要满足老百姓的需求,所以从这个意义来上来讲,既是众人的要求,也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必然,我们已经拥有了四分之一的市场,这个市场能不能守住就在于我们有没有自主创新的能力。所以我再讲,成为强国必须有强势的集团,强势的自主研发的能力,必须有强势的品牌和国际化营销的能力,到了那个时候中国的汽车工业必然会成为世界产业的强国。

主持人梁茵:这也是您给汽车强国提出的一个标准。

张小虞:对,标志性的就是强势的集团,强势不只是它的规模是强势的,我们的一汽也好、东风也好、上汽集团很快会达到五百万以上的产能,但是这只是产能的目标,它们很快会有自己完整的世界一流水平的研发基地,有一流的人才,那么最后有一流的产品,和在全球营销的这种手段。

主持人梁茵:在您的预期当中中国向汽车强国迈进最关键的时期从什么时候开始还有多长的时间?

张小虞:2009年那一年我在天津的论坛就讲过,2009年将成为中国的汽车产业由一个制造的大国迈向产业强国的起跑点,那就是说我们根本上要改变我们增长的方式,就像现在国家提出的,转变增长方式、调整结构、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我们制造大国的地位是不可改变的,我们拥有巨大的市场,但是我们成为强国的目标必须要把很多事情做得更好。

如果讲我们拥有资金的条件,拥有了市场的条件,我们最终自主创新能力最终的条件是人才的条件,什么叫做技术?有人,这个人掌握了技术,我们就有了自主创新的技术,所以在人才创新方面我们要有新的机制,包括教育的改革,包括我们用人的机制,和企业对工程技术人员这种激励的机制,都要在新的形势下面要改革,这样才能够真正的发展。

我们现在国有企业同样技术人员的收入,和在民营企业和在合资企业的收入,那不是百分之多少的差距,而是成倍的差距,所以我们在国有企业的发展中间,要形成稳定的技术发展的规模,要在很多方面做极大的努力,而且这种努力要体现在改革方面。

主持人梁茵:您一说到人才我想多问一句,感觉上现在我们对汽车工业,或者说整个工业上人才的培养,好像还不如五十年代的时候那么重视。

张小虞:是的,这几年有些偏废,好像认为一个大学生只要掌握了计算机和外语它就是一个好的人才,实际上不是的,他有创新的意识和这种实干的本领,这样的人才才是真正的技术创新的人才。

主持人梁茵:如果下一个十年或者是未来让您给汽车工业前景做一个展望,您会怎么说?

张小虞:用一个简单的话讲,我们很多的人都没有想到过去的十年过来了,中国会变成现在的样子,我们从一个世界经济从属的国家,变成一个世界经济主导的国家,如果你对过去的十年没有这种想象力的话,你对未来的十年也很难用过去十年这种想法来预计未来的十年。应该讲过去的十年是中国经济发展最辉煌的十年,也是汽车工业发展的最辉煌的十年。那么未来的十年、二十年随着整个国家的改革和开放,汽车工业会更加的辉煌,更加的让我们的老百姓买到价廉物美的汽车产品,到了那个时候就真正实现了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让人民吃得更放心,住得更舒适,行得更便捷,身心更健康,生活更幸福。

十七大报告的最后一句话,应该是鼓舞所有的人,包括从事汽车行业的人的这种鼓动性的这种纲领,那就是谱写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而努力奋斗,汽车工业是当仁不让的要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做出它应该有的努力,那就是让人民行得更便捷,买到越来越便宜的产品。过去的十年汽车工业应该讲如果讲所有的产品都在涨价的话,汽车是唯一的降价的产品,十年前一个普通的桑塔纳要卖到二十万,那个时候二十万的购买力起码相当于现在的一百万的购买力。

主持人梁茵:差不多可以买一套房。

张小虞:现在桑塔纳七八万块钱,这就是汽车工业适应这种市场化发展,它的国际化发展,我在很早的时候大概五年多、六年以前见到中央的领导我就讲,从汽车产业的体会讲,我说老百姓关心的是车市、房市和股市,现在的车市应该讲做得比房市和股市要好,中央比较放心,老百姓比较满意。

而房市中央希望它稳定,结果它像马一样的跑,股市这个希望它能够上去,结果我们的股市既不是牛市也不是熊市,我形容为猴市,它上窜下跳,它跟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不挂钩,跟这个产业的发展也不挂钩,一个上市公司,跟一个上市公司业绩也不挂钩,这叫什么股市,所以它当然通过十年的折腾又回到了十年前的原点,汽车工业绝对不会这样。

主持人梁茵:而且它对于连接它上下游的产业非常深远。

张小虞:绝对不行,我大概算了算,汽车产业现在为什么叫做国民经济不可或缺的,或者说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产业,它有五万亿的产值,一万亿的税收,它直接的从业人员四百万人,相关产业的从业人员超过了三千万人,它有一千亿美元的进出口总额,而且它涉及到一亿的消费者,这种产业不能够有大的闪失,只能按照中央的转变增长方式,调整自身的结构,保持稳定的增长来发展,这样才能真正在新的发展时期,起到汽车行业真正的支柱产业当仁不让的或者是天然的这种职能。

所以汽车工业的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会更加的美好。当到五十年的时候,中国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的时候,汽车工业将会给人民的生活带来更好的享受。

主持人梁茵:谢谢。我们还有最后一个问题,是个额外的,马上就要开北京车展了,我想您能不能对北京车展说两句话,比如说有什么期待。

张小虞:北京的车展通过这十年的发展,实际上是成为世界上几大车展之一,就像中国的汽车产业成为一个产销大国的时候,我们的汽车展也成为世界上最开放的平台,所有的中国的消费者可以在这个平台里面,看到世界上全新的技术,看见高档车是什么样子,豪华车是什么样子,适合于老百姓买的车是什么样子,所以应该讲北京车展越办越大,它现在主要的矛盾已经不是说人家不来,而是说来的时候我们接待不了,它所有的展览的面积都大大的满足不了汽车制造厂家的需要,大概只能满足他们50%的需要,所以这个带来越来越大的矛盾。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上海的车展、广州的车展也逐步的成为国际化的几大车展之一,车展它只是一种市场的信号,是前沿技术发展的一种信号,或者叫提供信息的平台会越办越好,老百姓会越来越关心车展,车展大概每天按照过去几年每天将近有十万人参观这样的展览会,我过去是在推动北京车展其中一个人,我也没想到我们的展览是办成这样大。

过去要办成一个展览会我们都要派人到国外去招展,就是求外国的公司你到中国来展览吧,我们给你提供优惠的条件,现在变成了它来求我们,你多给我一个好的面积吧。所以现在带来一种中国实际上13亿消费者,当然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消费的群体,而是人们对于汽车这种产品的追求,不只是过去简单代步工具的追求,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汽车的展览会变成了汽车对于市场发展,对技术发展一个最好的信息交流的平台,它是企业之间的交流,企业和消费群体的交流,我们的制造企业和销售商的这种交流,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当然我们的车展就像我们的汽车产业一样它成为一种大国很快也成为强国,我们的车展必然会吸引全世界的汽车制造厂家到中国来寻求它的市场的机遇。

主持人梁茵:谢谢您。

张小虞:会越办越好。

主持人梁茵:谢谢您。

张小虞:凤凰网是一个知名的网站,凤凰网根据它对市场的判断,专门搞凤凰的汽车网站,我想已经有很多的消费者关心你们,很多的汽车的爱好者或者叫做粉丝们关心你们,你们会越办越好,会有更多的消费者从你们的平台上沟通到企业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企业和政府的信息,和销售商和用户的信息,祝你们越办越好。

张小虞上一张下一张
  • 张小虞
荣惠康

出品:凤凰网汽车         监制:肖建华
栏目编辑: 林彦中   张翠翠  
地址:北京通惠河北路郎家园6号郎园Vintage8号馆
邮箱: xiaojh@ifeng.com
邮编:100022

网友评论
分享到:分享到腾讯微博分享到QQ空间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