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技术人员待遇极差 成自主创新障碍

2012年04月12日 09:48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中国技术人员待遇极差 成自主创新重大障碍

主持人梁茵:在您的预期当中中国向汽车强国迈进最关键的时期从什么时候开始还有多长的时间?

张小虞:2009年那一年我在天津的论坛就讲过,2009年将成为中国的汽车产业由一个制造的大国迈向产业强国的起跑点,那就是说我们根本上要改变我们增长的方式,就像现在国家提出的,转变增长方式、调整结构、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我们制造大国的地位是不可改变的,我们拥有巨大的市场,但是我们成为强国的目标必须要把很多事情做得更好。

如果讲我们拥有资金的条件,拥有了市场的条件,我们最终自主创新能力最终的条件是人才的条件,什么叫做技术?有人,这个人掌握了技术,我们就有了自主创新的技术,所以在人才创新方面我们要有新的机制,包括教育的改革,包括我们用人的机制,和企业对工程技术人员这种激励的机制,都要在新的形势下面要改革,这样才能够真正的发展。

我们现在国有企业同样技术人员的收入,和在民营企业和在合资企业的收入,那不是百分之多少的差距,而是成倍的差距,所以我们在国有企业的发展中间,要形成稳定的技术发展的规模,要在很多方面做极大的努力,而且这种努力要体现在改革方面。

主持人梁茵:您一说到人才我想多问一句,感觉上现在我们对汽车工业,或者说整个工业上人才的培养,好像还不如五十年代的时候那么重视。

张小虞:是的,这几年有些偏废,好像认为一个大学生只要掌握了计算机和外语它就是一个好的人才,实际上不是的,他有创新的意识和这种实干的本领,这样的人才才是真正的技术创新的人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