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路线已没有出路 自主创新更加紧迫

2012年04月12日 09:48
来源:凤凰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梁茵:为什么我们不能够放弃自主品牌,它对于中国的汽车产业来说最重要的意义是什么?

张小虞:自主品牌这个概念是一个总体宏观的概念,从每一个企业来说,它必须都要有自主研发的能力和自主的品牌,不管是合资企业还是以后的独资企业,还是我们完全资本的自主企业,从企业的本身来讲,必须要有自主的品牌,在新的发展阶段,过去那种简单的组装引进和仿制模仿已经走不通了。必须从根本上掌握核心技术,自不自主关键是核心技术是不是我们自己掌握。

主持人梁茵:现在我们的自主品牌在这方面有这个竞争力吗,如何增强这个竞争力?

丰田奋斗七十年才成功 自主车企要有长远规划

张小虞:我曾经几次讲过,在客车领域我们有比较好的优势,因为我们做得比较早,在轿车领域里面我们尽管下了很大的力气,但也只有十年的功夫,在2000年我们的轿车产量六十万辆的时候,自主品牌才有三万辆,才百分之几,今天通过十年的努力能够占到30%的份额已经非常了不起了。我见过丰田的老板,我陪他到吉利集团去参观访问,当时丰田的老板就向吉利李书福提出来,说丰田做到今天用了七十年的努力,吉利集团刚到七年,你李书福有没有在什么时候超过丰田的宏伟计划?李书福说当然要有。这是一个品牌的积累,既是一种技术的积累也是企业文化整体形象的积累,不是三年两年能够做到的,特别是用户的认知度。

主持人梁茵:我们其实在自主品牌身上看到了一种精神。

张小虞:看到一种希望不只是一种精神。

主持人梁茵:看到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

张小虞:比如说红旗牌轿车是我们最早的品牌,上海牌、北京牌也是我们最早的品牌,现在大家都在努力。

主持人梁茵:希望这种努力能够继续坚持下去,您刚才提到市场的认知度,您觉得培养这种认知度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张小虞:三十年,红旗轿车从它办成到现在已经四十年了,中间曲曲折折。但是从国人的心理来讲,还是需要有我们的红旗牌。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一再的讲政府要支持,企业要争气,这样才能最终在市场上有比较好的吸引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