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市去年同比增长超30% 今年增速预计减半
2011年01月11日 07:55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刘霞

在各项利好政策的拉动下,去年中国车市再次领跑全球,达到1800万辆,但是业内专家对外部环境更为复杂的今年车市预测普遍悲观,相对于去年超过30%的同比增速,大多数车企老总以及行业专家认为,今年我国汽车市场同比增速有望回落到10%~15%。

“V”字形走势

昨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2月,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826.47万辆和1806.19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32.44%和32.37%。中国汽车市场规模超过1800万辆,与年初业界预料较为一致。

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认为,去年的增长表现为高速增长,既有政策的促进因素,也有消费者担心政策退出引发的提前消费因素。“去年汽车销量虽然再创新高,但增速呈现逐月回落的特点,同比增长由年初80%回落至32%,这与2009年每月增速均在47%左右摆动有很大区别。”

为中国车市猛涨作出大贡献的小型车市场,去年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V”字形走势。中汽协统计显示,2010年1.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售占乘用车总量比重为68.77%,比上年同期下降0.88个百分点。“2010年优惠政策力度有所减弱,1.6升及以下车型市场份额开始下降,7月落至最低点。节能惠民产品补贴政策的实施,以及消费者对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的预期,四季度该类车型销售火爆,11、12月市场份额均超过70%。”朱一平表示。

在购置税优惠、以旧换新汽车下乡等多种鼓励消费政策叠加效应的作用下,自主品牌在整体车市猛涨的背景下水涨船高,市场份额有所提升。2010年,乘用车自主品牌销售627.30万辆,同比增长37.05%,比上年提高1.30个百分点。

对于2010年中国汽车又一次实现高速增长的原因,中汽协副秘书长顾翔华认为,首先,国家宏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其次,政策效应此消彼长,虽然购车税政策有所减退,但节能汽车补贴政策又给车市注入了新活力。第三,市场潜力大,购买力不断增强。

国内车市一片飘红,但国内车企出口却仍然不够乐观。2010年汽车出口54.49万辆,同比增长63.94%。中汽协认为,国际汽车市场正在回暖,但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还没有回到危机前的水平。去年与2008年相比,出口量下降了11.83%。

今年增速预计减半

对于今年汽车市场的走势,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有利和不利的因素以及可能出现的不确定因素,将对2011年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带来诸多影响。

“汽车市场总体还将延续平稳较快的走势,从宏观经济方面,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各地也制订了很多区域发展战略和规划,确立新的增长点,但今年通货膨胀压力进一步增大,扩大内需存在制约。从消费层面,维持汽车消费快速增长的基本原因依然存在。”

但董扬对今年第一季度车市表示担忧,他认为,由于去年四季度因政策退出和北京治堵等因素出现的透支性消费,可能会在2011年一季度,甚至更长时间产生市场波动,“今年车市增速将回落至10%~15%。”

国内众多车企老总对于今年车市也持相同的观点。一汽马自达市场部负责人认为,只要国家整体经济发展速度保持在8%~8.5%左右,消费信心就会有很大的保证,今年车市增幅应该在10%以内。

“前两年乘用车市场膨胀了两倍,汽车产业发展太快了,上下游其他行业有些跟不上,就会把汽车行业往下拉,需要降降温。”国家信息中心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坦言,中国乘用车市场将告别30%以上的高增长,回归常态运行,增速将在15%左右小幅波动。

2011年车市不管最终如何发展,但是汽车企业都要在今年做好硬着陆准备,车市以30%以上的速度前行恐怕不会在今年出现,董扬认为,去年汽车企业产能普遍不足的现象会在今年得到改善,汽车企业应该以更加理性的心态面对市场变化。

相关专题:

2010中国车市盘点

相关报道:

中汽协:去年透支性消费将致一季度车市波动

产销超1800万辆后 车市一季度或现恐慌性消费

京城备案二手车疯狂加价 限牌致车市结构变化

苏晖:北京治堵限购对整体车市影响很大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