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双雄员工被指收受戴姆勒260万欧元贿赂款
2010年04月02日 14:58法制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认罚$1.85亿戴姆勒搞定行贿案 与美国相关机构达成协议

戴姆勒中国公司获两年“缓刑” 美司法部报告曝光行贿细节

本报讯(记者杨铮林晨音)今天凌晨,德国戴姆勒集团及其三家子公司同美国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协议,承认行贿指控,并被处以1.85美元罚款,其中戴姆勒中国公司获得两年“缓刑”。

记者今晨从戴姆勒集团获悉,戴姆勒集团和戴姆勒东北亚公司(原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已同美国司法部达成延期起诉协议。

按规定,两家公司被责令在两年的期限内不得再做出任何违反美国《反海外贿赂法》(FC-PA)的行为。两年期满后,针对戴姆勒集团和戴姆勒东北亚公司的起诉将被撤销。

此外,一位法官还被指派在三年的时间内监督戴姆勒遵守FCPA的情况。

另两家涉案公司,戴姆勒俄罗斯公司和戴姆勒出口贸易金融公司则承认违反FCPA条款的指控。为此,戴姆勒将支付9360万美元的刑事罚款。

针对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戴姆勒将向SEC支付9140万美元,以换取SEC终结对其的调查,至此,戴姆勒总计因行贿案被罚1.85亿美元的罚金。

戴姆勒是如何在中国行贿的?

高价卖车用差价行贿

记者从美国司法部得到的报告获悉,戴姆勒与戴姆勒东北亚公司的雇员,在2000-2005年间,通过送佣金、旅游、送礼等方式向中国政府官员或其指定人士行贿达417万欧元,以便获得1.12亿欧元的商务车和特种车销售合同。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用于行贿的资金,并非来自戴姆勒,而实际上来自中方购买戴姆勒产品的资金,是典型的“羊毛产自羊身上”。

通过提高售价,戴姆勒将多收的资金存入一个名为“特别佣金”的账户用于行贿。

石化双雄员工被指受贿260万欧元

报告指出,在支付给中国官员的贿赂款中,约有260万欧元花在中国石油下属企业东方地球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和中石化总公司相关人员及其亲属身上,而相应的,戴姆勒也获得约7156万欧元的合同。

除了直接行贿外,戴姆勒还在一些受贿官员授意下,通过中介机构支付了至少18.9万欧元的贿款,并获得价值553万欧元的合同。

相关专题:

戴姆勒身陷贿赂丑闻

相关报道:

戴姆勒与美国相关部门就贿赂门达成和解

戴姆勒与美国证交会及司法部就贿赂门达成和解

戴姆勒承认行贿 欲向美政府支付1.85亿美元罚款

美国联邦法官批准就戴姆勒贿赂案达成和解

戴姆勒行贿案昨在美听证 总计上千万美元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铮林晨音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