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中国副总裁陈实:电动车在中国推广困难不小
2010年11月06日 09:48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通用中国副总裁陈实在可充电式混动车研讨会上发表了演讲。

主持人:大家早上好,我们这个章节主要讲全球方面的可充电式的混合动力车的进展,以及有哪些挑战,哪些障碍,以便进行进一步的部署。当然有些近期的政策,它能够帮助我们加速促进此项技术的应用,我们有各方面的专家,包括行业的专家和政府的专家,他们会跟大家分享这个重要的话题。首先我们有请陈先生,是通用汽车中国公共政策的副总裁。

陈实:首先非常感谢给我们这样的机会,非常感谢美国能源部邀请我们,我想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从OEM的角度来样我们认为到底应该做什么,以便推动充电式混合动力车的发展。这是我们的先进驱动技术战略,能源安全的问题,我们认为没有一个单一的技术或方案可以解决。我们将会提高效率,比方说先进的发动机,混合动力以及替代燃料如生物燃料E85等等,我们也开发新的技术方案,像各种各样的电动车,包括我们的燃料电池电动车。

这是这个月在美国、计划明年在中国推出的电动汽车Volt,这是一辆电动汽车,依靠电机来驱动车辆。

Volt当电池电用完的时候,车上的发动机就能自动启动发电,还能让它跑300英里。当充电网络还没有很好地建立起来的时候,你仍然能够使用这个电动汽车。Volt的纯电动里程大概是最多达到50英里,当需要时可以通过发动机增加续强多里程大概300英里。

这是一个Volt的结构示意图,它有一个16千瓦时的电池,一个驱动单元,以及一个发动机带动的发电机。当电池耗尽的时候,你还想继续行驶的时候它可以自动切换到发动机工作模式。

Volt的主要技术包括:先进的锂离子电池,它跟手机、笔记本电脑的电池不同,这是电池模块的内部示意图,它包含多个电池单体,然后通用与合作伙伴一同研发电池模块,并在美国的Brownstown进行组装。

中国电动车发展有四大挑战:市场、成本、技术、基础设施

我们说电动车它有很多的挑战,当然有很多的机遇存在,首先我们需要一个时间让电动汽车,包括充电设施达到一个比较大的量。驱动力,这个市场的启动时间,可能比较慢,也可能很快就发生。比方说如果有非常正确的政府的政策鼓励,鼓励所有的汽车制造商,来推动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这样我们说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可以是非常快速的。

今天电池的成本还是太高了,这也是另外一个挑战,这是美国能源部的未来的电池成本降低路线图,我们还需要真正的技术突破实现成本的大大降低。

能量储存密度是另外一个的挑战,我们在这方面有所进步,但还远远不够。这个图也意味着电池,以及电动汽车不太可能成本唯一的解决方案。

充电的设施,也是一个重要的挑战。大多数中国人他们住在公寓里面或者商品房里面,但是没有自己的车库,如何充电也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这也就是说要有充电基础设施。

Volt对基础设施的需求会好一些,但这仍是一个问题。

充电基础设施不仅仅是一个数量的问题,它还有分布的要求。

我们也看一下他们需要被布置在什么地方?我们看一下一个星期七天、一天二十四小时,汽车是怎样使用的。我们说大多时候,车辆或者停在家里,或者停在公司。

对充电基础设施的挑战,不仅仅是有足够数量、在合适地方的充电站,当电动汽车的数量增加时,我们还需要智能充电。

电动汽车早期应用时,这可能不是什么问题,但是随着电动车的数量逐步增加,我们需要更智能的充电设施,以便利用波谷进行充电。而且这个部署越早进行越好。

另外一个挑战,是让一个社区真正成为可充电式的社区。就像图上表示的,在美国利益相关方包括市政厅、中央政府、电力公司、电力监管机构等跟可充电相关方面。在中国也是一样的,需要涉及到很多的人。在右边列出了一些建设一个可充电社区需要做的许多事情,如非常重要的鼓励消费者购买。

再说一个挑战:怎么样利用汽车电池的残值。也就是在电池的使用寿命结束之后,我们怎么样能够利用它?一个例子是使用了十年之久的电池,其实它还可以用于静态能源储存,这也是很重要的。中国现在正在部署可再生能源,而可再生能源并不能保证你需要的时候它能够提供。

有些人也提出了一个问题,锂资源的问题。这个挑战,我觉得这是可以通过管理克服的,因为地球上有足够的锂资源。而且,先进锂电池回收利用行业一定能够发展起来。

当然,发展电动车也不仅仅是挑战,它还带来许多机遇:环保、交通、安全

下面我们讲一下机遇,因为对任何一个新的技术,没有机遇那我们就没有办法讲挑战,我们一定要讲机遇,对于电动车它确实在许多方面包含着机遇。比如,Volt它有一些令人兴奋的应用,比如说用手机可以查看一下汽车的状态,如控制充电进程,检查电池的状况等等。

我们想谈一下EV的机会,看一下整个汽车方面会有什么样的改变。我们在上海世博会上展示过。并且今天在GM展台上也有给大家展示,EN-V给我们了一个机会,来重新考虑一下城市里面的个人出行模式。这个不仅仅可以帮助我们解决环保的问题,也可以帮我们解决交通堵塞以及安全的问题。大家可能知道,在2008年,美国的交通事故总数比中国高了很多倍,但是中国的交通事故率竟然比美国还要高,所以安全是我们要面临的另外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我们有一个直达2030年的计划,电动车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城市出行的安全,以及更环保。

最后,我还是想讲我们必须要通力合作,才能完成以上说的目标,政府、汽车制造商,还有基础设施的相关者都需要共同合作,才能够达到我们以上说的这些目标。 我们需要更多的激励政策,鼓励可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增程电动汽车、纯电动汽车的发展;我们还需要更多的融资选择,支持基础设施的建设。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世界顶级车展 第25届电动车大会开幕

对话科技部张志宏:电动车已成十二五重点规划

对话金弋波:奇瑞电动车将在产品市场同时发力

第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11月5日正式开幕

对话任永耕:裕隆电动车明年年底台湾上市

对话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春洪:电动车迈入新阶段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