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陈全世:国内电动车电池技术瓶颈难破
2010年11月06日 11:45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年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6日,在轻型电动车产业发展论坛现场,凤凰网汽车成功对话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主任委员陈全世

对话陈全世:国内电动车电池技术瓶颈难破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主任委员陈全世

凤凰网汽车:我们了解到现在国家有一个规划,到2015年汽车平均油耗达到5.9升百公里。对于这个数字,您怎么看?

陈全世:这是必须达到的,一定要达到,不然没那么多油了。烧油有二氧化碳的排放,二氧化碳要减排百分之几十,这不是空话。油一少,二氧化碳自然就少了,这是必须达到的。达不到也要达到,必须要压排量。

凤凰网汽车:这样难度会不会很大?

陈全世:难度很大,但是必须达到,不达到没办法。欧洲一公里90克100克,很难达到,但是它也必须达到。车往小的做,往轻的做。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的电池是最核心的技术,消费者关心电池的折旧率以及电池的寿命。现在国内的电池寿命大概能达到多少?

陈全世:1000次—1500次以内,目前的水平是这样。再提高有一定的难度。

凤凰网汽车:现在有没有镍氢电池,还有锂电池和(硫酸铁配)电池。昨天采访的时候有些企业说可以达到3000次,您觉得国家有没有标准来限定?

陈全世:说多少次都可以,关键是按什么标准去实验,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我们国家有电动车电池的试验标准。按电池的试验标准是可以的。他说三千次、五千次、一万次我都信,但是怎么做试验,放到什么程度,充到什么程度。

凤凰网汽车:而且现在有一个问题,电池最终的安全性是没有得到完全的验证。比如说在碰撞过程中,哪种电池安全性更好?

陈全世:这不完全是电池问题,是车辆的设计问题。经过国家认证的电池应该是安全的,但是用的不安全是你的事情,手机电池还有爆炸的。是电池安全用的不合适,如果国家正式认定的电池应该是安全的。

凤凰网汽车:今年年底会有十二五的新能源最终的细则。

陈全世:最近科技部公布了一个标准,上礼拜四公布的,大概7.3个亿,在未来的两年内支持一些技术。

凤凰网汽车:锂电池用完之后降解会有一个回收的过程。

陈全世:没有什么降解的问题,有害成分不多。就是粉末污染,锂电池里面没有重金属。

凤凰网汽车:最终直接当成固体垃圾。

陈全世:可以回收。

凤凰网汽车:现在电池有没有强制的质保。

陈全世:当然,国家有标准。

凤凰网汽车:汽车企业保修做不了主,要造电池的企业保修。

陈全世:这是错的。他用的不对。

凤凰网汽车:企业和电池厂家最终电池保修到底该谁保修?

陈全世:当然是汽车厂保修。

凤凰网汽车:有规定吗?

陈全世:当然有规定。发动机坏了找发动机厂,有这个说法吗?轮胎坏了,找轮胎厂商,是进口的找得着吗?当然有你负责,用的不合适是你的事,可以找轮胎厂协议。

凤凰网汽车:低速电动车的标准国家有有规定?

陈全世:还没有定,刚成立了标委会,还没有定标准,据我知道这个标准组还没有工作。

凤凰网汽车:这个国家放开了。

陈全世:什么叫放开了,汽车肯定要认证的,不是阿猫阿狗都可以生产汽车的,这是不对的,是错的。谁都能产汽车,都变成马路杀手了。美国规定的很严格,要出事故,很多人都在冒险,低速电动车既没牌也没照,撞死人后怎么办?法律上一弄赔掉了。无牌无照,驾驶员没有执照,车没牌子,就是一个杀人武器了,这是两码事。

凤凰网汽车:谢谢陈教授。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上汽新能源侧重燃料电池技术 中强混均计划

奇瑞汽车领跑新能源车电池技术

电动汽车的心脏——奇瑞新能源电池技术

专家:中外电动车差在电池技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