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于武:电池技术发展需跨行业跨学科合作
2010年11月08日 15:5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世界电动车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先生在先进电池技术研讨会上发表了演讲。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各位参加第二十五届世界电动车大会先进电池技术研讨会。大家知道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关键部件,对电动汽车的发展和产业化起到决定性的作用,也倍受各国产业界的关注。今天,我们在这里聚集了来自美国、日本以及中国政府部门、各界专家、动力电池企业的技术人员,我们希望各位能够在本次研讨会上积极讨论,有所收获,下面请允许我介绍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演讲嘉宾,他们是:

第二十五届世界电动车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先生

美国能源部James A.Barnes博士

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燃料电池、氢能技术开发部署电技术开发室主查丸山阳一先生

科技部863项目新能源汽车专家组肖成伟先生

日产汽车WG主查飯山明裕博士

德尔福电子与安全亚太区电子控制产品业务部项目总监John Absmeier先生

万向电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先生

安能万最高技术责任太田直树先生

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电池研发经理贾洪涛博士

欢迎各位的到来,并期待你们精彩的演讲!出席今天研讨会的还有我们汽车界的各位朋友、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大家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我们研讨会的主要形式是技术报告和问答讨论,在这里我先说明一下,我们请演讲的嘉宾在演讲以后不要离开,继续参加我们的讨论环节。下面我们开始研讨会的第一项内容,嘉宾致辞!首先,我们请第二十五届世界电动车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先生致欢迎辞,大家欢迎!

付于武:尊敬的大会主席、各位同行、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今天这个会议非常不寻常。我今天第八次参加EVS25的活动,但是没有一个会场像今天这样,有很多站着的朋友,我深表歉意。

首先允许我代表EVS25大会组委会、代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对各位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德尔福公司、万向公司、安能万公司对会议的大力支持也表示衷心的感谢!

6号下午在深圳国际会议中心,中国的科技部部长万钢博士做了主旨报告。万钢博士的报告阐述了中国政府对发展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的政策、路线和今后中国电动车产业化的一些前景,他特别的强调了对于电动车国际交流的重要意义。7号,也就是昨天上午,EVS25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中国的863电动车总体组的首席科学家欧阳明高教授全面的回顾和总结了中国电动车的发展状况。大家也看到了EVS25的展览会。这次展览会聚集了三百多家企业,有200多家电动车来参展。可以讲这是电动车历史上最大规模、最高水平、最集中的一个科技成果的展示。由此我得出一个结论:国际汽车工程界对发展电动车的观念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统一。那么,对于发展电动车的技术创新的冲动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强烈。通过诸多专家精彩的报告和四万平方米这样一个展览,大家也可以看到,电动汽车的产业化的速度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加快。

电动车核心技术在哪?万钢博士做了全面的介绍,也就是中国执行的三纵三横的基本的构架。正如我们对传统的汽车,我们认为它的核心技术就是汽车电子技术。由于技术不断的升级,汽车电子的技术越来越显得重要。我个人以为电动车之所以最近几年被我们汽车工程界广泛的关注,除了低碳经济、后经济危机时代带来的产业转型的需要之外,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近十几年来在电池技术上的突破。这使我们看到电动车未来发展的前景。如果说未来的汽车的时代属于电动车,我更要强调电动车的核心是电池。所以今天我们在EVS25大会之间召开的电池先进技术的研讨会就显得尤为重要。

女士们先生们,我认为电动车电池技术的发展,要必须依赖于政府主导下的产学研的充分合作。同时,我也坚定不移的有这么一个信念,就是需要跨行业、跨学科的合作。电池已经远远的突出了汽车人对传统汽车的认识。所以我觉得电池技术的研讨会与其他的技术研讨会显得尤为不同。所以我期待着通过我们本次的电池先进技术的研讨会,到会的各位专家、各位学者、各位工程师贡献你们的真知和灼见。我也相信通过我们充分的学术交流,能够推动全球的电池技术的进步。

最后,我代表EVS25大会组委会再次感谢各位的光临!也祝你们在深圳工作生活愉快!谢谢各位!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陈光森:发展电动车成也电池 败也电池

莫里斯:与中国一起 用电动车征服欧洲

Hisashi :利用地区资源建立电动车城镇

欧阳明高:电动车10年路线图在深圳初定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